《天星星—童贞的回味》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国庆过后,天气居然逐渐回暖,花大姐也在这时侯开始活跃,在房前屋后不停的飞来飞去。下午值班时无聊地走到房后,忽然看见了天星星,竟然不自觉的摘了几颗尝尝。忽然感觉这东西很甘甜,味道很美,于是我又回屋里取了一个小盆,摘了满满一盆天星星。用清水涮洗干净之后便开始大口的大口朵颐起来。吃着甜甜的天星星竟然回想起小时候在部队家属院生活的情景,那时候我和弟弟经常去附近的野地里采摘天星星。野地里的野草很多,但是唯独天星星我们都很熟悉。偶尔会碰到那种黄颜色的天星星吃起来口感更甜。我还记得有一次我姥姥来到我家,饭桌上摆放着几样菜,其中有一盘是我和弟弟在外面辛辛苦苦采摘回来的天星星,又黑又亮…姥姥的音容笑貌居然还在我心灵深处浮现出来。虽然这是很久远很久远的事了,但是这些很久远的事儿,却依然有镜头在心灵里面闪现。儿时的回忆总是带着甜蜜和美好,无忧无虑,天真无邪。现在虽然已经步入了中年,有时候偶尔在田间地头会看着天星星,也感觉不到什么兴趣,更无暇顾及。但是今天不知怎么的?我的心里居然又涌现出了童年的回忆。品尝着天星星的甘甜,似乎又把我带回到了从前的往日时光。和同事聊天,他说他小时候也曾吃过天星星,而且那种黄颜色的天星星吃起来口感更甜。对于天星星,我忽然生发起好奇心,便上网查询一下,原来我们叫“天星星”的野果子学名叫龙葵,是一种一年生的茄科植物,全国很多地方都有分布。各地对龙葵的称呼也不一样,有的地方叫黑星星、黑天天。每年夏天,龙葵果子成熟,就成了我们最好的零食。完全成熟的龙葵果吃起来甜甜的,个头越大的越好吃。有些能长到小拇指头那么大,黑黝黝,咬开一包甜水,很美味的。这东西汁水很多,果糖含量也特别丰富,黑蓝色的果汁看起来就像花青素含量特别丰富。龙葵不仅能够补充能量,它还有止咳平喘,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生津止渴、利尿的功效。没想到小小的天星星居然有这么多的功能和好处。但是让我挥之不去的,仍然是对童年时的轻松无虑,没有任何烦恼,还有对童贞的回味。也许是成年人生活压力大,所以孩童时的回忆便显得那样的珍贵,那样的美好。成年人需要面对来自社会、工作和家庭等等各方面的琐事与压力,以及周围的人事物所带来的劳累与心酸。而孩童则生活在父母的膝下,在父母的关怀下成长,无忧无虑不用体尝生活的艰辛和烦恼,无论从年龄来说,还是从生理和心理的角度来说,孩童的理智和人性都不够成熟。所以孩童有孩童的欢乐,他们需要大自然,需要阳光和雨露,需要无忧无虑地嬉戏玩耍,需要父母的呵护与陪伴。孩童有属于他们的幸福时光。而成年人则不同于孩童,成年人有成年人的痛苦和烦恼。成年人需承担做父母的责任和义务,需要承担起养家糊口的重担,为了家庭,为了工作,为了生活,为了儿女,默默地奉献和操劳,需要付出很多的心血代价。也许这就是人生在每个不同阶段所能体尝到与感受到的吧!但是时光不能倒流,愿我们都能够拥有那份美好,无忧无虑的童贞和心境。远离那些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的生活,摆脱各种不正常的人际关系的束缚和羁绊。只要拥有一份好的心态,那么,每一天的阳光都是灿烂的,每一天的生活也是轻松和愉快的。人还是保持一份童真,保持一份无邪,不要那么复杂,这样活着才会感觉轻松和释然。</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