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爱心茶室邵宝娣

蓝色树莓44555514

<p class="ql-block">2017年11月11日日记</p><p class="ql-block">′周五的下午,我漫步在王隘南路,这是一条新建大马路,路边一棵棵金黄色的银杏树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秋雨中,在与桃源街交叉路口,我找到了今天我要釆访的宁波邵宝娣的爱心茶室,小小的十平方米房子,墙上挂着几面环卫工人送的锦旗,有供工人们休息时看的书籍,有二箱早点饼干。</p><p class="ql-block">坐在茶室的社区二个宁波老阿姨正在打扑克聊天,一位退休老教师正在看书,她们提起刚才有好几位环卫工人喝了茶水吃了饼干去上班了,称赞邵阿姨热心肠,自掏腰包献爱心。</p><p class="ql-block">邵阿姨今年81岁,她是地道的宁波人,在1987年退休后,在江东东胜街道当了15年的调解员,后来又免费为社区老年人做理疗,可是自从做了心脏起搏手术后,力不从心。她又把这间社区闲置小屋利用起来,开了一家专为环卫工人服务的茶室。</p><p class="ql-block">由于一层没有自来水,她天天要走50米路到二楼提水烧茶,附近的20多位环卫工人在上下班途中,只要跨进这间小屋,就像春风扑面而来,称赞卲阿姨就像家中亲人,慈祥善良,热心奉献,她为他们夏天倒凉茶,冬天倒热茶,自己用企业发的退休金并不多,可她买的牛奶味、葱香味等饼干质量好,一一塞到工人们的手中,就像自己的儿女唯恐他们受冻挨饿。</p><p class="ql-block">每到逢年过节,卲阿姨端午节午去送茶蛋、粽子,中秋节送月饼切西瓜,夏天三伏有时熬绿豆汤,寒冬腊月腊八粥,邵阿姨还把平时家里买的水果拿到茶室分享。</p><p class="ql-block">邵阿姨跟我提起环卫工人几乎都是外地来甬的新宁波人,春夏秋冬一年四季不容易,尤其夏天顶着骄阳汗如雨下,我从心里想为他们做点事情。她的老伴与女儿家人都支持她做公益做好事。</p> <p class="ql-block"><b>银杏树</b></p> <p class="ql-block"><b>桃源街</b></p> <p class="ql-block">饼干是女儿开车买来的</p> <p class="ql-block">当我到马路上采访正在工作的葛森夫妇时,只见葛森大口喝着妻子为他刚从邵大妈处倒来的热水,一边说大妈的茶室就是我们的娘家一样亲切,我们从江苏到宁波来打工十多年了,第二故乡宁波就是我们的家。</p> <p class="ql-block">邵阿姨聚精会神看市茶文化促进会主办的茶文化《茶韵》杂志</p> <p class="ql-block">2019年7月10日</p><p class="ql-block">再次走进宁波邵阿姨爱心茶室</p><p class="ql-block">在2017年的秋天银杏叶金黄之时,我曾釆访过邵宝娣爱心茶室,发表于当年海上茶路第四季季刊,后来,又先后二次为邵阿姨送茶叶与水果及书籍,邵阿姨不在时,有二次把东西送到派出所警务室转交,邵阿姨茶室没有电话,警务室主动联线。这次听邵阿姨打电话讲杂志被人借走没还她,所以我专程送来《海上茶路》有专访她的文章杂志。</p><p class="ql-block">7月10日下午,我又一次到茶室,桃源路与王隘南路交叉路上紫薇花盛开,邵阿姨很高兴地告诉我,社区党支部书记关心茶室,今年安装了由社区出资买的空调,夏天茶室就凉快了。邵阿姨每年化五千元之多的早点葱油牛奶饼干和桶装水,20多位环卫工人免费到卲阿姨茶室休息吃些糕点喝些茶水,被环卫工人称为溫暧之家,环卫工人的加油站。</p><p class="ql-block">邵阿姨今年83岁了,患心血管病身体动过手术,企业退休收入并不高,但她把环卫工人当亲人奉猷爱心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宁波人学习。</p> <p class="ql-block">一会,二位环卫工人进茶室喝茶吃点心。</p> <p class="ql-block">邵阿姨看《海上茶路》杂志</p> <p class="ql-block">由于国庆期间,去年发表在东方知青网站论坛文章暂时看不到,只能下次再編辑补充。这是今年立秋后秋老虎又下山最热的一天,我上午陪同宁波日报甬派记者小张采访九龙湖知青馆,下午釆访爱心茶室邵阿姨,疫情反复社区告知歇几天,可她闲不住,又开始每周一至周五下午开门迎客。</p><p class="ql-block">这次又有好事,社区为一楼开通了自来水,社区特买了洗手池盆。疫情期间,邵阿姨荣获好几项荣誉。</p> <p class="ql-block">由于疫情我在广西巴马坡月百魔洞住了半年之久,上次我到邵阿姨的茶室去,她正好下班,我又去她的家中去看望她老人家,小区一位胖胖的门卫,十分热心,陪我去她家,他感动地讲邵阿姨真是好人啊,今天中午,她看到我还没有吃午饭,上楼新炒了菜与饭,端下来给我吃,自己的娘一样啊!当我的手一下子握住她时,让我感到心疼,看到邵阿姨人比前消瘦苍老了,一问才知老伴在去年冬天患病,说走就走了。女儿把老妈接去住,可她心中牵挂着环卫工人,又回自已的家中,在社区里做公益忙碌,被评为鄞州区抗疫先进个人。</p> <p class="ql-block">记者小张年轻人是宁波本地人,邵阿姨讲着一口石骨铁硬的宁波话,一老一少交流融洽。小张听着老人拿看环卫工人的一本通信录,提起每一个人,就像家中亲人一样亲切。</p> <p class="ql-block">每一面锦旗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资料</p> <p class="ql-block">每人茶杯上有环卫工人名字</p> <p class="ql-block">环卫工人讲邵阿姨就像自己的妈妈一样关心啊!</p> <p class="ql-block">注:原创不易,如转载请注明出处,严禁抄袭。</p><p class="ql-block">宁波是个六连冠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爱心城市,而邵阿姨也经营这家公益免费的茶室整整的六年了,如果我们市民都向邵阿姨学习,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个文明古城东海之滨会变得更加美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