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馈赠,点燃了我 杨思楷

云之巅

<p class="ql-block">  我在贩卖日落,你如神明般慷慨地把阳光洒向我,从此人间被点亮。 一 题记 </p><p class="ql-block"> 时光匆匆,恍惚间,三年已逝,宛如白隙过驹。金秋的残阳照向我的脸庞,倚在桌前,眼神飘出窗外,落在了那同样被阳光洒满的桂花树上。两个充满稚气的男孩,站在树前,脸上溢着欢笑。望着他们,眼眶渐渐润了,思绪随那四处飞扬的花香,不知去向何处……</p><p class="ql-block"> 从小,我就自认不是一个聪明的孩子。小小的自卑藏在心中,不喜开口,也不愿交谈。也因此,我没有什么朋友,整日与我为伴的,只剩下了影子。</p><p class="ql-block"> 三年前,母亲带我来到这座学校——不大,却充满了温馨。走进教室,同学们的嘈杂,不免让我多了几分忐忑。在老师的示意下,我做了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便低着头,匆匆地走到我的座位——一个靠窗的角落。我趴在桌子上,任阳光照在我的头发上,任风吹拂我的脸颊。我知道,一切仍是原来的模样,是新的学校,新的老师,新的同学,也是旧的孤独,只不过是第几次的差别罢了。可,因你,一切都变了……“喂喂喂,你叫楷?”猛然间,前桌转过头来,用胳膊碰了碰我。我头没抬起来,不情愿地回答了一句:“嗯。”他接着说:“我叫轩。”“嗯。”便不再理他。“真奇怪。”他似乎对我说,又或是自言自语。</p><p class="ql-block"> 窗外的白云,用尽整日晴天,只从左边移到了右边,调皮地将一角太阳藏了起来。我走在校园的路上,望着一对对与我擦身而过的同学,一丝孤独不免从心底钻了出来。“嗨”不知是什么时候,轩从我身后出现。“怎么了?”“没事。陪你走走。”我们都无言,只是走着,走到了那棵桂花树前。一阵秋风吹过,几朵桂花飘下、飞舞、坠落。其中有一朵正停歇在我的头顶,我扫下了它。轩却停下了脚步,俯身捡起,轻拭去它身上的尘灰,又站起身来,望向那桂花树,对我说道:“楷,你看,这些桂花多漂亮呀。”我抬头,望向那桂花树——其中朵朵桂花正开得烂漫,宛如一个个懵懂可爱的孩童,站在枝间,抓着一支蘸满香料的笔,朝那抹抹,往那涂涂,想画出一个自己的世界来。哪一笔里,不是香与甜啊!那是初入尘世的天真与美好。我陶醉了。许久,轩转过头,将手中的桂花递给我。“给你,以后我们就是朋友了。”他笑着,我呆着。那日的阳光花花的,他的笑,亦是花花的,无数的光影摇曳,哪里看得真切?他又跑开了,只撒落下了一地的笑声,伴着桂花香。我感受着手中桂花的重量,沉甸甸的,那原是一个世界啊。</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我们成了朋友,只因那朵桂花。</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我的人生点燃,只因你的馈赠。</p><p class="ql-block"> 在之后的时光里,我彻底变了——变得爱笑,变得活泼——皆是因为轩。我的影子与我一般,不再孤独。笼罩在心头的阴霾,终究消失殆尽。生命里的一切,似乎都有了意义。桂花树下的那两个男孩仍站在那。窗外的桂花仍楚楚地开着,一年一年。</p><p class="ql-block"> 我曾孤身一人,拖拽着一颗冰封的心,在黑夜里彳亍。是你撕开天幕,赠予我暖阳,照耀我前方无尽的征途。我的心灵,冰雪消融,开始燃烧;我的人生,冲破昏暗,不再迷茫。轩,是你的馈赠,点燃了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