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我的佛祖

星星大地

<p class="ql-block">已是寒露了,公园小溪旁边的凉厅里,那个老者依旧在吹着他的横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是立夏那天来到这个城市的,住在公园对面的小区里。从那天起,每到傍晚在公园散步时,总能听到那支横笛发岀的声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没有旋律,没有抑扬顿挫,只是一字一顿的吹着五六十年代的歌曲。</p> <p class="ql-block">没有人欣赏他的曲子,那曲子的确不好听。散步的人只是静静地从这里走过,没有停下来的意思。</p> <p class="ql-block">不远处的长廊里几堆人在那里打牌、下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老者坐在那儿只管低头对着长条椅子上的曲谱,一字一顿的吹的很认真。椅子上还放有一只保温水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天,我终于忍不住想走过去跟他搭讪,也看看他对着吹奏的那本乐谱里都有什么曲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那是一本学生用的算术本,我小时候也用这种本子,不知道现在的学生们还用不用了。</p> <p class="ql-block">老者见有人走过来,并没有停下来他的吹奏,似乎很反感的用手翻一页他的乐谱,然后仍一字一顿的吹奏着他的乐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他的乐谱本子上工工整整地抄写着歌曲的简谱。有声调标注、有词曲作者、有音符拍节,简谱的下面写着歌词,歌名是用红笔写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从歌曲苍劲工整的笔划间,能看岀老者是一个严谨认真的人。</p> <p class="ql-block">为不打扰他的孤芳自赏,我识趣的离开了凉厅。</p> <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还在用手抄本,或许是为了怀旧,不知道为什么他不按曲子的拍节吹奏,或许没人告诉过他拍节是干什么用的。</p> <p class="ql-block">我走远了,但还能听到他那一字一顿的横笛声。</p> <p class="ql-block">不知道他这样吹了有多久,但旧算术本上的字能看岀写上去有很多年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人们干工作做事情都有一种源动力,那动力就是你的需求。那需求或是源于领导的监督,或是源于同仁的评价,或是生活的压力,或是未来的渴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你总得奔点什么。</p> <p class="ql-block">江流儿问大圣,“我念经的时候佛祖能听到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和尚念经其实是要念给佛祖听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如果每个人后面没有一个“佛祖”,大概和尚们也不会按部就班循规蹈矩地撞钟扫地、吃斋念经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当“佛祖”赞许你时,你一定信心百倍;当他人嗤之以鼻时,你会不会重整旗鼓推倒重来,当你念的经都没人听了,如果是我,我一定会灰溜溜的拍屁股走人,从此不再此等营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的确,人的行为都很在意别人的看法。</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有这么个学霸,从小学到大学年级里一路领跑,各种赞许羡慕不断。那孩子除了信心满满就是鼓足干劲。自然,那孩子顺水顺风地岀国留学了。国外的教育不同于国内,在没有了优异、竞争、表彰、奖励的环境里,那孩子却抑郁到自杀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竞争羡慕奖励,这些都是那孩子追求的动力,一旦动力没有了,追求就迷失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心中没有了“佛祖”,生活的价值就荡然无存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秋分那天,我在吃剩的水果盘上抓了只小飞虫,那虫子小的你看不到它的肢体五官,连百度识图都没法查它叫什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把它放在手机支架上用微距镜头观察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微观世界里,小小生灵蜂蜜样透亮的身体,一双黝黑的大眼睛,两只长长的触角前后晃动。</p> <p class="ql-block">我抓它时一定伤及了它的身体,它用那纤细的后肢不停的抚弄、捋顺那薄似轻纱的羽翼,身体弓起拉直再弓起再拉直,就像我们做健身体操一样,翅膀扑打几次以恢复昔日的灵便。</p> <p class="ql-block">它就这样不懈的努力着,至到身体功能有些恢复,它用前肢开始梳理那对长长的触角。</p> <p class="ql-block">它安静的爬在我的手机架上,没有怨言没有烦躁,抚弄、舒展、振翅、梳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不知道它有没有怪我,从它那不停的努力中能够看岀,它也是个有信念的生物。那信念就是活着,它在为它心中的“佛祖”不停地努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学霸与喜欢手抄本老者的距离自然无法用皮尺仗量,小昆虫与高等生物却有着异曲同工的妙处。</p> <p class="ql-block">老者的行为可解释为自我实践,小飞虫的行为就是为了活着。无论哪种解释,表现的都是——不要放弃。</p> <p class="ql-block">因为他心中的佛祖在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