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挽你去何方

田耕

<p class="ql-block"> 文:田耕</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前几日,朋友转发给我一篇美篇,我一看作者又是那个熟悉的她,立马就失去了兴趣,因为之前被她写的东西折磨过,所以不想再看了,想绕过去。我知道朋友的用意。朋友与她是老相识,发给我是想得到我的评语,我也只能再委屈一次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点开美篇,文上图下的排版依旧没有变,可刚看个开头我就看不下去了,又是一篇名副其实的“散文”,这哪是文章呀,分明是一堆"乱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退出美篇,稳稳神回复朋友:“一个曾经的女强人即将伴着残阳垂落,大地已经听到了她的喘息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认为,先前以她署名刊登在某报上的文章与她无关……报社大多数人,暮年时撰写文章仍文采飞扬,与年龄无关。”朋友觉得不可思议,回复的比较尖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样的东西也敢拿出来晒,伤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时间带走了疑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今天,办公室维修。正准备出门,见门卫将一位妇人拦在电梯门外。咦,这人好面熟啊,走近一看果然是她——美篇的作者。我走近她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郝政委,您好!”她打量了我好一会,问:“你是谁呀?我不认识你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是陶冶呀,您不认识我了?”我以为是自己认错了人,脑海里极速把过去的她与现在的她进行对比,身材、容貌、神态、声音,一点不差,就是郝政委,虽然顺理成章的变成了老年相,但十几年的共事经历还是记忆犹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她凑近我,又仔细端详一会,摇头浅笑,依旧表示不认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您来有事呀?”我想通过对话唤起她的记忆,尽快化解窘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想找个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她说的人我认识,根本就不在这里上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们单位要土豆吗?我种了几块小园子,你帮我联系一下把土豆卖了呗。”她想找熟人帮忙卖掉自产的土豆,并不因为不认识我而放弃求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知道她退休后一直没闲着,摆摊卖货,去国外打工,刨地种园子,当然也包括用文字、照片记录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去过欧洲十几个国家,法国,英国,意大利,还有苏联……我会英语、俄语,我四十八岁时县里就让我退下来,其实我还能干……”她流利地介绍自己的过去,滔滔不绝,有点小激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她说的这些我也都知道,前几年我代表单位去看望她时就已经听她说过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您今年多大年纪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七十三了。”她没有回避自己的年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如此算来她已经退下来二十五年了。我不禁感叹,岁月不敢悉数,无论多么辉煌,终会留下遗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您是怎么来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走着来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从她家到这里有五里多路,能走着来实属不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看看你们单位能买下我的土豆吗?”她再次回到主题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直接告诉她不能买。如今已经没有储存冬菜的习惯了,况且土豆又不是什么稀罕物,菜市场随时可以买得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你们另一个分局呢?以前他们都要我的土豆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单位哪来的分局?再说她就是从这里退休的,应该知道呀。她见我想不起来,就从兜里掏出一张纸展开,上面有个人名。我一看,是我们单位一个部门的负责人,才恍然大悟。不过那个负责人现在已经调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帮我问问现在的负责人是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把她领到登记桌前,在那张纸上写下现在负责人的名字,同时写了电话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她看了一眼纸上的名字,问道:“这念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可能是我的行楷稍有潦草,我又用标准楷书写了一遍,她还是不认得。我忽然想起她在位时让我给抄文稿的事。当年她也算是个耍笔杆子的,偶有文章见报,那时电脑还没有普及,手写的文稿若没有点书法功夫是拿不出手的,因为我的字写得还算不错,所以她时常会将重投的文稿让我抄写,每次我都欣然接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无奈,我又像教小学生识字一样一边写一边念给她听。她像是听懂了,拿出自己的笔更正了最后一个“全”字,说“全”字应该加两个点。我说那念“金”了,不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一刻,我心里不是滋味,很难受,这还是那个郝政委吗?还是那个文韬武略叱咤风云的女强人吗?难怪她写出的文章语句不通、错字连篇,原来……难道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老年痴呆吗?我与她只差十几岁,等我到了她这个年龄会是什么样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天宽地广,岁月挽你去何方,你也迷,我也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将这次遇见微给我的朋友,他也觉得她渐老的样子怪可怜的,当即转变了对她的看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人,终有一天会老去,在变老的路上活出什么样子,谁也无法预料。对待老年人我们应该给予更多的理解、包容与关爱,赏夕阳一片美丽才是我们应有的态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不知道她的土豆买掉了没有?</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