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可走马

蝃蝀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近日里,鲜有文字,感知着自己似乎进入了王国维之“人生三境界”之其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或许,也不尽然。人生,无满,我国古代绘画论说:“疏可走马,密不透风”,何不?让自己的思绪随着不恼人的秋风,在属于自己的人生不满处行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是日,十月三,栾树当艳,秋不高气不爽,秋风不飒满地不金,燥闷难耐。我,《重返伊甸园》《重温旧梦》,行走在金陵挹江门明城墙旁。“拾级聚足,连步以上”,拾得的是满眶的杲日、绿藤、黄叶、碧水、青山、竹林、楼阁、佛寺、轻烟以及那一份历史的厚重,此境此情,堪谓“天人合一”也!青、白、灰三色相夹杂的城墙,一种凝重、不可逼视的沧桑,无不在向我们诉说着:“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其中,一段城墙已然坍塌、“分崩离析”,不复存在。野草们,“肆意妄行”,在颓垣断壁上蔓延着,亦郁郁亦狂野。手,行走并触碰着镌刻在墙砖上,浅深不一的字,穿越时空而来的历史的韵味,直教我痴迷不已。</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站在城墙之上”,记寻着昨天。“念往昔”,“翩翩少年郎”,也曾仨俩一伙四五一群,“雄姿英发”“登临送目”;也曾行走于六街三陌,寻访散落在民间的古迹的真实存在;“谈笑间”,归来已是“铮铮威武汉”,哈哈。时间的流逝又何尝不是一种行走,沉吟至今便是应了普希金的那句:“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会过去,而过去了的,将变成亲切的怀恋”。然,真诚、善良、书籍以及一颗童心从未远离,不容辜负;有道是最长情的告白是陪伴,我,便是它们最长情的告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话题里,有喜好徒步野长城的“墙哥” 、“墙妹”,不定期地,会投以徒步野长城的文章。我,向来喜好行走于天地之间,当徒步野长城未能提上日程,心田亦可行走。跟随着他们的脚步,感受着在杂草丛生、乱石之中一步步行走,周遭山花烂漫,野果兀自笑傲枝头,“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也”。既古老又原始并极雎历史沧桑感的长城,是如此如此如此的悲壮与苍凉,是多么多么多么的让我怦然心动。我,也想去走走,念念,与日俱增,不在乎走多远,而在乎:“走得越远,我越觉得这更应该是一种社会责任,而不仅仅只是自我实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觉着我是幸福的,每个人对于幸福的定义不尽相同;话题,虽占据了我相当一部分业余时间,可,一个话题便是百态人生啊。修行,便在行走的当下的每一步,所有得来全不费工夫。悟,便在行走其间;所悟,不可能脱超有别于本质的东西而随意拿来,如是,无病吟呻矣。</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回还途中,行走在城墙台阶上,讶异地发现,在几乎没有泥土的砖缝里,一丛酢浆草蓬蓬勃勃,小花黄灿若星河。陡然间,心,为之震颤!为之柔软!如何行走而来?“一晌贪欢”?鸟儿衔落?失联的马航370?抑或风雨后的春华秋实?…………是否,是否,从此“驻颜”,与明城墙长相偎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图文:蝃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辛丑良月</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