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怀念

阿莲

<p class="ql-block">  看啊,今天又增加了一百多人,昨天才十几个,太可怕了…</p><p class="ql-block"> 时值2020年春节之际,在万家团圆的日子里,大家的心里充满了欢喜,但是这种欢喜却被武汉封城的消息打散了,随之而来的是每天刷新昨日新增的数据,每日和父母、兄弟姐妹一起,足不出户,谈论着疫情的发展速度和控制措施,这期间,为国家着急,为回不了家的人着急,为不能按时回去上班上学的人着急…一直想着能为大家做点什么,我联系了村党支部,我表示:我是共产党员,在这种危难时刻,我没在工作岗位上,但也希望能在所在地出一份力,毕竟党员并没有地域的限制,村领导嘴上表达着感谢,却也表示出了他们的为难,我听出了他们的顾虑,表示可以做居家的工作,最终他们用一句“有合适的工作可以考虑我”的话打发了我…</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的日子,一大家、三小家,八口人住在70多平米的房子里,大门不让出,小门不让迈的度过了50多天,需要什么东西村里安排人送到家门口,那段时间,除了吃和睡,最关心的就是疫情的控制情况。对于突发的疫情,谁都没有经验,我一直在想,是谁想出的给逐家逐户配送的办法,虽然事发突然,但从来没出现缺东西买不到的情况,没有哄抬物价,没有水涨船高,没有知情不报,没有刻意隐瞒…那个时候,广播里村长的喊话亮了,抖音里各种菜品制作视频火了,各种居家趣味玩法热了,疫情的数据发展揪心了,医护人员每日的劳作视频让人泪崩了…我能感觉到,居家的每个人心里都默默的攒了一股劲,仿佛在说,如果祖国需要我,我一定第一时间赶到…</p><p class="ql-block"> 清晨,隔着窗户看到屋外的地上铺满了厚厚的白雪,屋里的暖气很足,穿单衣就足够了,已经忘记了现在还是冬季,回想小时候,也是这样的冬季,会在雪后趁大人不注意偷偷的穿了单鞋跑出去从高坡顺滑而下,妈妈纳的千层底在寒冷的冬季被冻的硬邦邦的,是一副滑雪的好工具,只不过玩不了几个来回,就得在小朋友羡慕的眼神中被妈妈揪着耳朵提回家,然后是一顿劈头盖脸的怒骂,骂我不省心,不知道爱护自己,不知道心疼自己… 想到这里我竟然忍不住笑出了声,旁边的妈妈说我,又不是没见过雪,看到下雪竟是这般的傻笑,我看看苍老了很多的妈妈,突然发现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像现在这样陪伴过她,自从二十多岁参加工作至今,每年只能利用春节假期的7天时间回家探亲,减去路途两天,在家里也就待3-4天时间,细算一下,今天是居家隔离的第50天了,这个冬天,我陪伴妈妈的时间比往年多了10倍。</p><p class="ql-block">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个道理谁都懂,但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无奈。这个冬季,突如其来的疫情,带给病人的是伤痛,带给医生的是危险和劳累,而带给我最多的却是陪伴。当大家都被隔离扰乱了心智的时候,我却和父母高高兴兴的过足了团聚的瘾。疫情虽然阻断了交通,但却加深了我对家的向往,加深了我对家的爱恋,加深了我对这个冬天深深的怀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