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石榴红

宁静似水

<p class="ql-block">  中秋回家, 和二姐 姐夫一起陪父母过节。带回来一箱石榴,老爸说:”我和你妈牙不行,吃不了,还给孩子们带走吧 !”“不用,家里还有,这是软籽石榴,籽儿不用吐可以一块儿吃下去。”二姐说着,掰开一个,满满的鲜红色,石榴籽个个晶莹透亮 汁色饱满,我剥下几粒放进嘴里,轻轻一咬,甘甜的汁液充盈喉咙,眼睛瞬间有些湿润,仿佛看到自家的石榴......</p> <p class="ql-block">  记忆深刻的一幕:那年刚上高一,学费十几块(记不清具体多少了),饭费九块钱(这个记得清),现在看来那都不算个钱,可那时我和二姐都在县中上学,对一个农村家庭来说,是一笔巨大开支。家里种的花生 疏菜瓜果凡能卖点钱的都卖。</p> <p class="ql-block">  那年家里的几棵石榴树长势喜人,石榴压弯了枝头,望着裂开的石榴好想摘一个尝尝,可这只是埋在心里见不得光的念头,为了念书必须省钱。</p> <p class="ql-block">  爸爸小心翼翼的用剪树剪刀把石榴一个个剪下来,轻轻的放在筐里生怕碰坏,然后找箱子垫上一层锯末,再把石榴一个个放进箱子里。第二天早上,爸爸把木板放在自行车后座上,再把箱子绑在上面。安排停当,吃过早饭,七点多钟叫上我,一人一辆自行车驮着石榴一块儿出发,骑行一个多小时,到县城附近的工厂家属院卖石榴。</p> <p class="ql-block">  那时十几岁,上学没出过门,觉得卖东西丢人害臊,面对一群围过来的叽叽喳喳的家庭妇女还有些害怕,好在有爸爸,跟在他旁边,看爸爸和别人讨价 过秤,我帮着看着石榴......一阵子忙活,望着卖空的两个箱子,看着爸爸手里的钱💰,心里别提多高兴😃,这是秋假自己最大的收获!</p> <p class="ql-block">  泪眼模糊了视线,现在高中毕业已经三十多年,再不会为吃穿发愁,可想起卖石榴的情景心里不禁酸酸的,父母为了我们什么苦都能吃,正是他们咬牙坚持让我们读书(那时农村很多家庭不愿意让闺女上高中),才有了今天的生活,谢谢老爸老妈,今生做你们的女儿真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