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剑//铁血长津湖 山河已无恙

风雨独行

刚看完《长津湖》,从电影院里出来,还没能从电影的场景中走出来。脑海里还在翻腾着影片中的画面,心中有一股热血在升腾。<br>  伟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凡人只能看到海面上的风平浪静, 而伟人能通过海平面上露出的桅杆,意识到中华民族危急将要来临。毛主席说,“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一声令下,雄赳赳,气昂昂,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 <p class="ql-block">  电影开场十分钟,伍千里离家打仗时,看到父母不舍的眼神,母亲眼含泪光,让人心酸。天底下哪有爹娘放心让孩子上战场的。</p><p class="ql-block">  当雷公牺牲之前说,“我好痛,不要把我一个人留下,别把我留在这儿,把我带回家。”的时候,我突然才明白,原来他们也会害怕,也渴望有一个家。只不过为了家乡和祖国,担起了这份责任。我想每一位抗美援朝的英雄,在离开这个世界之前,都在念着自己的故乡,我才更加透彻的理解那一句“欢迎志愿军忠烈回家”的真正意义。</p> 电影中指导员说,“这场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下一代要打。”71年过去了,我想对他们说,如今山河无恙,如你所愿! 我们感受到了,长津湖之战的残酷与伟大、牺牲与不朽。尤其是影片中那一尊尊冻成冰雕的战士,让人震撼与泪目。 <p class="ql-block">  在真实的历史中,志愿军战士在水门桥旁的高地上,埋伏的那一夜。气温低至零下50度左右,为了不暴露目标,129名官兵全部冻死在阵地上。两天后,后续官兵在打扫战场时,发现好多的雪堆,像人匍匐在那里,当他们剥开雪时,发现里面都是我们牺牲的战士。他们全部都握着步枪,保持着战斗的姿势。</p><p class="ql-block"> 在清理战士的遗物时,发现了上海籍战士宋阿毛身上的一封绝笔信,“我爱亲人和祖国,更爱我的荣誉,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冰雪啊,我决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的耸立在我的阵地上。”一个个志愿军战士,用血肉之躯铸就了钢铁意志。这场战役不是以柔克刚,也不是以肉克刚,而是以刚克钢,以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精神之刚克飞机大炮的物理之钢。</p> 今天,我们坐在影院里重温这段历史,绝不仅仅是一个置身事外的观众身份,而是一个以历史继承者的身份。前辈们用常人无法想像的牺牲,换来今天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实力。 这部影片,让我们记住了那些为国捐躯的英雄们,让我们记住了我们的祖国为何强大,我们的山河因何无恙,只有记住了这一切,我们才能把未来的每一步走的更加有力,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加繁荣昌盛!<br>  我们要铭记他们的牺牲,继承他们的精神,就像影片结尾的字幕,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历久弥新!<br><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