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台上的君子兰

勒尔根•车轮拍歌

<p class="ql-block">  家中随处可见的书籍的身影,惟独难觅花的丽影。</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窗台上还能看到一盆君子兰,一株极有故事的君子兰花。</p><p class="ql-block"> 这盆君子兰,跟我有十几年了,似乎在我这里活得有些委屈,整日无精打采的,不是叶子枯黄,就是箭葶被宽大叶子紧紧夹裹着,花开得有些憋屈不舒展。远不如妈妈在时箭葶亭亭玉立修长,花儿舒展怒放。</p><p class="ql-block"> 看着这株半死不拉活的君子兰,我的心在隐隐作痛。</p><p class="ql-block"> 大约三十年前某一天,父母从早市上捧回一株君子兰,他们如获至宝,爱不释手,精心呵护。小苗在一天天长大,年年花开花落,一直陪伴二老多年,倾注了他们晚年的全部情感。</p><p class="ql-block"> 眼前这株君子兰,却失去了往日的风采,也没有以前那么茁壮而丰满了。难道它也思念老主人了吗?我不能再叫这株君子兰这样无精打采地活着了,我要让它焕发青春,重新茁壮而健康的成长。虽然对于养花我是一个门外汉,但我要从今天开始,从头学习,先查阅有关资料再向有经验的人讨教,学习养花技能,特别是养君子兰。</p><p class="ql-block"> 君子兰在我心目中它不只是一株君子兰。它是父亲和母亲的化身,寄托着我对父母的无尽思念。</p><p class="ql-block"> 以前用“走马观花”来形容我再恰当不过了,我连花叫啥名字?原产地是哪里?有哪些习性?一概不知,更不要说伺候花了。</p><p class="ql-block"> 但我为什么要养这盆君子兰呢?我养的不是花,养的是念想,是对父母的深深的思念!这盆君子兰二老一起养了十多年。那时父母都健在,我几乎没看过几眼这盆君子兰,只有在花开的时候,才站在花盆旁漫不经心地瞥上几眼,说上一两句言不由衷的赞美的话而已。</p><p class="ql-block"> 时间都去哪了,一晃二老已没了多年,只有窗台上这盆带死不活的君子兰,还依然陪着我,每日陪我迎来日出,送走落日,时时刻刻,不离不弃。</p><p class="ql-block"> 最近几年这盆君子兰时而开花,时而不开。特别可喜的是2018在短短的一个月左右居然开了两次花。更为可喜的是这几年没少在根部长出小苗来,每次我都把这些小苗分给亲朋好友。今年又有一株小苗在根部长出,也许是这株君子兰太老了的缘故?</p><p class="ql-block"> 今秋我开始上网查找,如何才能使君子兰的叶子不再枯黄?开花时如何才能不夹箭子?按网上说的为这株君子兰换土、施肥、理根和消毒。为了这株君子兰不再出现开花时夹箭子的情况,按网上介绍的两种方法都能做到:一种方法需要勤挪动,晚上将君子兰放在阳台或窗台温度较低地方,白天可以放在比较暖和的地方,但要避免太阳暴晒。另一种方法,可以给君子兰套上较厚的黑色塑料袋,在袋子上戳几个小洞通风透气。</p><p class="ql-block"> 希望这株君子兰从此不再夹箭了,以崭新的容颜迎接2022年的春天。</p> <p class="ql-block">记录一棵君子兰——含苞待放、怒放到凋谢的生命之旅全过程。含苞待发,前3张拍于7月12日,第4张拍于13日,后4张拍于14日。</p><p class="ql-block">这是一棵有着30多年的君子兰,当年老爸老妈一起买回的,父亲去世后它一直陪着老妈,每年都盛开,而且,很有灵性总是在妈妈生日左右开放,后来妈妈去世了,我把其它花都送人了,只养了这棵君子兰,是我的念想,但在这个季节开花还是第一次!我虽然喜欢鲜花,却不会养花。</p> <p class="ql-block">记录一棵君子兰——含苞待放、怒放到凋谢的生命之旅全过程。怒放之一,前3张拍于7月15日,第4-9张拍于16日。</p><p class="ql-block">这是一棵有着30多年的君子兰,当年老爸老妈一起买回的,父亲去世后它一直陪着老妈,每年都盛开,而且,很有灵性总是在妈妈生日左右开放,后来妈妈去世了,我把其它花都送人了,只养了这棵君子兰,是我的念想,但在这个季节开花还是第一次!</p> <p class="ql-block">记录一棵君子兰——含苞待放、怒放到凋谢的生命之旅全过程。怒放之二,拍于17日。</p><p class="ql-block">这是一棵有着30多年的君子兰,当年老爸老妈一起买回的,父亲去世后它一直陪着老妈,每年都盛开,而且,很有灵性总是在妈妈生日左右开放,后来妈妈去世了,我把其它花都送人了,只养了这棵君子兰,是我的念想,但在这个季节开花还是第一次!</p> <p class="ql-block">记录一棵君子兰——含苞待放、怒放到凋谢的生命之旅全过程。怒放之三,1-3张拍于19日,4-9张拍于今日。</p><p class="ql-block">这是一棵有着30多年的君子兰,当年老爸老妈一起买回的,父亲去世后它一直陪着老妈,每年都盛开,而且,很有灵性总是在妈妈生日左右开放,后来妈妈去世了,我把其它花都送人了,只养了这棵君子兰,是我的念想,但在这个季节开花还是第一次!</p> <p class="ql-block">7月22日</p> <p class="ql-block">7月24日</p> <p class="ql-block">7月30日</p> <p class="ql-block">8月1日</p> <p class="ql-block">8月2日</p> <p class="ql-block">8月15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