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北方和南方

华池黄俊

<p class="ql-block"> 生我养我的家乡在北方,我和妻子常年厮守的家在北方,我的兄弟姐妹也都生活在北方,还有我的父母双亲也在北方的地母安葬。有家有亲人的北方便成了我这辈子难以割舍的一刻也不想别离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8年前,儿子大学毕业去了南方,他一年四季奔波在他谋生的我陌生的南方,他也在由陌生到熟悉的南方开始追逐人生的梦想。于是,我的心一半留给了我立足的北方,一半留给了儿子生活的南方。我的牵挂也开始穿越在我的北方和南方!</p><p class="ql-block"> 我的北方是我熟悉又热恋的北方,在我心中是个四季分明、景色迷人的地方,真可谓是个“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的北方。</p><p class="ql-block"> 我的北方是我陪着身在南方的儿子童年和学生时代生活过的北方,常忆陪孩子在山坡、河边游玩嬉戏的场景,常忆骑着自行车带儿子上学的情形,常忆陪儿子写作业、读书的情景,常忆每年春秋季开学送儿子上大学那些时刻……我的北方和南方从此成了心中同样重要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我的南方是我陌生又牵挂的南方,是儿子心中环境美好、经济发达的赞不绝口的地方,也是我向往又渴望有机会去看看的南方。</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身在我的北方,心儿总飞向我的南方。电话里总要唠叨儿子吃好穿好把自己照顾好,挣钱不容易,要懂得节俭。跟儿子在微信聊天时,也不忘千叮咛万嘱咐地告诉儿子,出门在外,要心存善良,与人相处交往要懂得尊重宽容……南方的儿子总是说,“爸,我知道,我已经长大了,这些话你不用唠叨。”可是,北方的我跟南方的儿子通话或聊天时,不唠叨这些话就不知道该说什么。</p><p class="ql-block"> 我的北方花开了,我就要问我南方的儿子,天气是否暖和?我的北方下雨了,我就要问我南方的儿子,气温高不高?我的北方落霜了,我就要问我南方的儿子,秋装是否准备好?我的北方飘雪了,我就要问我南方的儿子,南方是不是也变冷了?儿子总是说,“一切都好,一切都好!你不要担心我,你和我妈把自己照顾好!”</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的北方已不受新冠病毒的困扰,可我不得不三天两头地问我南方的儿,你哪里疫情如何?儿子总是轻松地告诉我,“老爸,没事儿,没事儿。”可我总是放心不下,你看,央视新闻里天天都在报道,北方疫情防控的文件通知再三强调,疫情防控很重要很重要,南方本来人口就密集,儿子工作和生活的这个地处南方的省几乎承担了全国90%以上国外入境人员的接收量,所以,境外输入的病毒携带者可以说防不胜防、防也难防。南方的儿子总是轻描谈写地说,“只要上下班戴好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不要到处乱跑,就没有啥事!”北方的我在心里默默地祈祷:“我南方的儿平安健康,一切都好!”</p><p class="ql-block"> 北方的我心里对南方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心中总有七分担忧,有三分向往,更有十分摆不脱的煎熬。担忧物价尤其是房价太高,我南方的儿子啥时候能把楼房买到?向往啥时候疫情结束,我也去儿子生活的南方走一遭,看看儿子打拼的南方到底好不好?从儿子发来的照片里,从儿子的描述里,从新闻和网络里,看到听到儿子生活的南方确实不错,但不亲眼目睹,不身临其境,儿子生活的南方就是说的再好,常年累月生活在北方的我心里也没有数。</p><p class="ql-block"> 我的北方让我魂牵梦绕,我的南方让我神魂颠倒。我的北方和南方,都让我牵挂不少!面对天空飘过的云朵,仰望夜空的月亮,只想道一声祝福:“我北方和南方的亲人,天天健康,岁岁安好!”</p> <p class="ql-block">  等到疫情完全结束时,祖国山河无恙日,我一定携带妻子从我的北方出发到我的南方去,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看看我南方因疫情很久没见面的儿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