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秋雨对话

齐桂荣17707220

<p class="ql-block">手机随拍</p><p class="ql-block">拍摄地 宣惠河畔</p> <p class="ql-block">  秋雨,你好!几天的哀嚎,你累了吗?</p><p class="ql-block"> 秋雨,自我读书之日起,你就是文人笔下的一道靓丽风景,一道大雨后的彩虹。他们把最优美的、华丽的词语都用在你身上,赞美你、歌颂你、褒奖你,你随时令而来,他们称你为及时雨;你姗姗来迟,他们尊你为甘露。赞美你的胸襟,为万物之灵;赞美你的美貌,如珍珠晶莹;赞美的形状如银丝潇洒飘逸;赞美你的声音,如百灵的歌喉,清脆悦耳,优美动听!</p><p class="ql-block"> 其实,最欢迎你的还是质朴无华的农民,因为你的无私深受农民的爱戴,当你把满腔热血撒在广饶的田野里,他们像接天神一样敲锣打鼓欢迎你。记得小学课本中“《小雨》下吧!下吧!我要发芽,我要长大……”从那时起,我就对你的敬意深深埋在心里,长大后,我也学着文人的样子,曾多次把你写进我不成作品的作品里。</p> <p class="ql-block"> 说句真心话,秋雨,几十年里,我至始至终的喜欢你,敬佩你,歌送你,可今天,我跟着你的脚步端详了你四天四夜,真的高兴不起来了。</p><p class="ql-block"> 入秋以来,你来我们故乡做客的次数加密,比往年多了几次,乡亲们还是热情的接待你,尽管抢收抢种受到干扰,但毕竟他们对你的到访给予理解,可这几天你敞开心扉的哭诉,他们实在接受不了了,为了陪伴你,他们辛勤耕耘的庄稼颗粒饱满,丰收在望,待你的甘露被阳光吸走,玉米,豆子,高粱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收进粮仓,可就差这一小步,却被你的泪水泡了汤。即使抢在你来临之前的玉米,也因你的亲昵难见阳光,发芽,发霉难以入仓;再看看他们伴着你的哭声,从水里捞出来的玉米也难以入仓。再看看菜农种的蔬菜,待收的大葱已灌满泥浆,葱葱绿绿的白菜也在水中游荡……。</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秋雨,你可知道农民把庄稼耕耘到现在,投入的不仅是种子,付出的不仅是汗水,现代化的机播机种,灭虫、灭荒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力量。农民知道种地并不赚钱,但为了人民的生活,为了国家的安康,他们视土地为宝藏,宁可赔本,也要为国家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他们知道有国才有家,只有国家富强,农民才能奔小康。当撒下种子的那一刻起,他们就盼那!盼那!盼着你敞开心扉,帮助他们完成梦想!</p><p class="ql-block"> 秋雨,你可知道你在农民心里的位置,不是文人笔下的华丽词藻,他们对你的虔诚和恭敬,超过了其他一切事物,他们不会写诗,他们培育的秧苗就是对你真诚的回报和赞扬;他们不会做画,他们耕耘的田园,就是献给你最美丽的画卷。</p><p class="ql-block"> 秋雨,你这几天与农民的朝夕相伴,你可曾知道他们内心是怎样的味道?他们看似平静的脸颊对着你,但他们的心却如油锅里的蚂蚱忍受着煎熬。他们不知道你到底遇到了怎样的磨难,一连几天的哭泣、哀嚎,至今不见晴天!他们的心随你的每一滴泪水在滴血、在咆哮!你可曾知晓你昼夜不停,他们的眼睛红肿红肿的,伴你哼鸣!</p><p class="ql-block"> 秋雨啊!望你敞开海纳百川的胸襟,忍下来吧,把苦水咽进肚里,给农民一丝光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