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步走,一往情深二十年

缤纷宇宙

<p class="ql-block">2003年,我四十岁那年从兰溪五中调入了市教育局教研室。校园生活,紧张忙碌,机关工作,朝九晚五,按步就班,自由安排时间的机会多了。特别是早上,八点半才上班,比起学校六点多就到校,相差了整整两个小时。对于在学校工作十七年的我来说,早已习惯了早起,于是这两个小时我就利用起来锻炼身体,我的运动生涯从此开启!</p> <p class="ql-block">市教育局位于大云山脚下,大云山古树参天,林木葱郁,空气清新,是兰溪最适合晨练的场所之一。每天早上五六点就有许多市民上山锻炼,或爬山,或健步,或打太极拳,或打羽毛球,或唱唱歌,或跳跳舞⋯⋯</p> <p class="ql-block">最初,我选择的锻炼方式主要是爬山。大云山是由两三座小山组成的,山与山之间有众多的台阶连着。行走于蜿蜒曲折的山道上,欣赏着沿途秀美的自然风景,呼吸着清新香甜的空气,时而上山时而下山,大汗淋漓,畅快无比。每天早晨我七点上山,八点多下山刚好上班,七八个月下来,甩掉了十多斤赘肉,自我感觉精神状态特别好。</p> <p class="ql-block">可是,好景不长。连续七八个月爬山,每天一个半小时左右,体重是快速下降了,人也变得苗条精干了,但是膝盖却隐隐感觉到了不舒服。到人民医院检查,医生说是爬山惹的祸,建议我休息一段时间,以后尽量少爬山,遵医嘱,改为健步走。</p> <p class="ql-block">健步走是世卫组织认定的“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对身心健康有着诸多好处,可以说是一种老少皆宜的绿色运动方式。所以,国际健身与大众体育协会于1992年发起,把每年的9月29日定为“世界步行日”。</p> <p class="ql-block">促使我持之以恒健步走源于一次体检。市教育局每年都组织本单位及全市校长书记到杭州体检一次。2004年,我首次参加单位体检,不检不知道,一检吓一跳。才40岁的我,竟然有轻度脂肪肝,血脂也高达4.0。体检报告建议上赫然写着:加强有氧运动。于是,不管春夏还是秋冬,也不论刮风还是下雨,健步走成为我每日必修功课!走了三年,脂肪肝不见踪影了,走了十年,血脂降到了1.68。到目前为止,老年病暂时与我绝缘,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p> <p class="ql-block">“生命在于运动”。健步走益处多多,但也要把握好一个度,否则物极必反。根据我自己的经验,一般来说,年轻人每天走路15000步左右为宜,中老年人6000~10000步就差不多了。因人而异,量力而行,贵在坚持!</p> <p class="ql-block">二十年的健步走运动中,最让我难忘也最值得自豪的是2016年4月参加第四届千岛湖国际毅行大会,我报名参加了30公里毅行组。同行的有我大学同学和我弟媳妇及几个健走爱好者。</p> <p class="ql-block">那天,大赛刚开始时,天气尚好,但约摸走了半小时,风云突变,竟然刮起了大风下起了大雨。难道比赛刚开始就要面临结束?我的内心开始忐忑起来,同行者毅然选择穿上雨衣继续前行,于是,我们风雨无阻,大踏步向前。</p> <p class="ql-block">也许我们的豪气、毅力感动了上苍,一个多小时后,风停了,雨住了,当然,我们的脚步未停住。30公里毅行,风雨兼程,耗时5小时50分,圆满成功!超越了自我,挑战了极限!</p> <p class="ql-block">“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健步走不仅仅是一种运动,更是一种文化。在健步走中亲近自然,欣赏自然,融入自然;在健步走中收获健康,收获快乐,更收获自信! 健步走,一往情深,爱你二十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