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葱的岁月》(三十八)人猪大战

廣胜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人猪大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青年点人高马大的大驴同学,(缘于文章内容真实、趣味的需要,用上了当年同学的“绰号”,没有不敬之意,望担待、理解。)在沈阳听说了并点后的大青年点很热闹,他在沈阳的家中呆不住了,终于又跑回青年点来凑热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他返村后,先到生产队找队长报到,要求分配工作。队长知道他的小心思,不就是要想找一个俏活,轻松少干活,还可以照拿工分的工作吗?队长想了想便跟他说:“你到下河套看白菜地去吧,千万注意,别让猪拱了、鸡叼了”。大驴一听兴奋的说了声:“是”,就一溜烟似地跑回了青年点,急不可耐地将这好消息告诉了我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看地得有家伙呀,他急得满院子的寻找,在柴跺旁边,他发現了一个过去生产队,車上拢绳用的角椎,拿在手上掂了惦,感觉有份量,很称手,嘴角扬起了笑意,自言自语滿意地说:“就它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完毕、拎起角椎走出青年点的院门,潇潇洒洒的向青年点后面的下河套,生产队种的白菜地走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晚上回来,吃完饭后,他悄悄地跟我说:“广胜,别小看这角椎,还真历害,今天一个小猪进地拱白菜,我一角椎飞过去,就将那头小猪打掉了腰子”。我说:“你做损吧,照你这么干,不定哪天、哪家来人找你麻烦”。他说:“有你护着,我怕谁,他们敢吗”?“你惹祸,关我屁事?我凭啥保护你”,说罢我佯装怒容,找家伙要揍他,他一看不好,一溜烟似地跑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第二天吃过早饭,我刚想到果园去上工,忽听院外的土墙边传来了大驴杀猪般喊救命的嗥叫,我闻声快速地抄起了一把铁锹,向声音传来的一侧土墙边跑去。只见此时大驴一边高声嘶喊救命,一边由外向青年点低矮的院墙内扑进。只听撕的一声,大驴妈呀一叫扑倒在墙上没动静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时我已跑至近前,低头一看,一个四五百斤,满嘴白沫,外露一口獠牙的大猪,追上了大驴,趁其还没有翻墙而过的时候就己经将他的一条裤腿扯下。此时大驴己经被吓趴在土墙上不敢动弹了。而那头猪却絲毫没有放过他的意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情况紧急,不容多想,我毫不犹豫地将铁锹举起,狠狠地拍在了猪头上。猪一楞神,我趁机将大驴猛拽一把,大声喊到:“快进来”,大驴猛醒,发现自己竞然没事,便借劲一骨碌地翻过墙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却说那头猪被我猛拍一锹,只是楞楞,并没跑走,它眼睁睁看着到嘴的肥肉滚翻墙内,细眯的猪眼闪着不忿。但看我摆出一副根本不怕它,举起铁锹还要继续拍打的样子,只得极不情愿地扭扭屁股,摇摇尾巴,迈着猪步,一拽一拽不慌不忙的悻悻离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长嘘了一口气挥手擦擦头上冒出的冷汗,稍微稳住心神,回头问趴在地上,惊魂未定的大驴原因时,他喘着粗气,断断续续的跟我讲起;原来刚才他又拎着那个破角椎去看地,老远就瞅到一个大猪正领着几个小猪在地里拱白菜。他急了,一边向菜地跑,一边大声的吆喝着,越跑越近了,那几个小猪闻声而逃,唯有这个大猪像没听见没看到似的,仍在那旁若无人般地拱吃白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他一来气,又祭起了那看家的法宝,扔起角椎向大猪砸去。真准,猪是砸到了,但不同的是此猪一没掉腰子,二没有跑,反而睁开了猪眼,啮着獠牙,满嘴喷着白沫向他扑来。他见状大惊,转过身来便拼着命地往青年点跑。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他说:“多亏遇到了你,能救我一命,要遇上个胆小的,谁敢上前来救呀,如果是那样,我非得叫此猪咬伤不可,咬废了,咬死了,那谁又说得准呢”?接着他又竖起大姆指继续拍着马屁:“行!你真行!有胆量!够哥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被他这一连串的奉承话逗笑了,晕乎乎地,好舒服。这些话连鬼都爱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事后听说,这原是我们生队己经养了好几年,原作配种用的一头公猪,它仗着体强力大常常霸槽,它不吃完从不让别的猪进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今年春天猪倌喂食,它又霸槽,猪倌生气,便打了它一木棍。没想到却激怒此猪,它冲上前去,将猪倌撞倒在猪槽里,左右乱拱,直吓得猪倌一动都不敢动。那公猪拱了一阵,没遇到反抗,便没有了斗志,摇头晃脑,悠哉悠哉地走了,从此杳无音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生产队也曾派人找过,只是没有找到。不想半年后的今日它出现了,又险些伤了知青,队长闻知又派人去找,结果还同以前一样~不知所踪。</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后来听说,还是因为猪咬人,沙水河对岸的六家子大队民兵枪杀了一头猪。据我们猜测,十有八九是我们生产队跑出去的那头公猪。</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