哦,凌霄

大嫚

<p class="ql-block"><b>如果你来访我,我不在,请和我门外的花坐一会儿,它们很温暖,我注视它们很久很久了。</b></p><p class="ql-block"><b> —汪曾祺《人间草木》</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秋雨纷纷淋淋地下了一宿。早上打开院门,空气中布满了清洌洌的水分子,深深地吸一口,浑身便通透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落了一地的凌霄花已呈颓势,不复娇艳妩媚。扒在墙面上的凌霄的叶子也<span style="font-size:18px;">已染上了时间的颜色,</span>不再是一水儿的绿,是黄、褐、绿三色相间,在秋风中瑟瑟着,偶有一片两片的,慢吞吞落下,很不情愿的样子,像极了街头还没有玩得尽兴、却硬被母亲喊回家的小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抚摸着凌霄老皱的枝干,嘴里念叨着:差不多了,伙计,可以歇歇了……院子里花卉不少,但论起花期,能与月季媲美的,只有凌霄。从春寒乍暖时陆续开起,一直开到秋意渐浓时。花期足有5个月之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必很多人像我,在没有见过凌霄之前,对它是颇有些不以为意的,因为我们都熟知舒婷的那首《致橡树》:“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也是,先入为主往往会左右我们的第一认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直到2016年的夏天去一个远房二叔经营的苗圃玩儿,在众多争奇斗艳的花卉中,一下子被几株凌霄抓住了眼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凌霄叶绿如翠,密密匝匝铺满了墙面。叶子里的水份这时已到了饱和的状态,显示出近乎夸张的旺盛,微风拂过,仿若竖立着的绿色波浪。喇叭型花朵开到无所顾忌,一丛丛一簇簇,挤挤挨挨的,就那么恣意地展示着自己的娇艳,兀自热闹着自己的热闹。花朵的颜色也正是我喜欢的橘红,添一分为深橘,不免艳俗;减一分为橘黄,不免平庸。</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勃发着盎然生机的凌霄,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的充盈,于是,对它的恶(wu)感悄然遁迹。“纸上得来终觉浅”,诚然如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苗圃中也见到了二婶。娇小的二婶与高大的二叔站在一起,已没有了太多的违和感,因为常年背着日头劳碌,二叔这个被时光咀嚼过的老人已有些佝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婶是城里人,是当年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和许多返城无望的女知青一样,嫁给了当地的农村小伙。后来落实政策,二婶去了镇上的国营饭店上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婶比“胆小如鼠”的人还不如,因为她怕死了老鼠。有一次她路过一只死老鼠,吓得面如土色,尖声惊叫,她的婆婆,我的三奶,一边用细棍挑走老鼠,一边气哼哼地骂我二婶“废物点心”……二婶自然不敢一个人在宿舍睡觉,于是二叔每天傍晚歇工后,都会赶七里路去镇上陪二婶,第二天一大早再返回村里上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攀谈中得知,二婶已退休,工资不高,但蛮知足了。她说,二叔是她的屋檐,再也找不到比他更能为她遮风挡雨的人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将挪来的两棵一人高的凌霄栽在院子的北墙根,不久,枝枯叶败。来年春天,眼见着花事渐频,我的凌霄却依然是枯枝败叶。掐开一段枝条,一丝泛青的迹象也没有。也罢,城里的土地只适合栽种钢筋水泥,生长高楼大厦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三年的某个春日,忽听得家人惊呼:凌霄发芽了!打眼一看,果然,枝杈处挂着两片纤弱的新绿。本来已被遗忘在角落的凌霄,竟然仅靠着雪水与雨水的滋养焕发了生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多久,便枝繁叶茂了,不多久,便繁花似锦了。特意在墙根搭了木架,想让凌霄在架上安营扎寨,岂料,人家根本不理这茬,只是一股脑儿地沿着墙面往上攀援,骨节处伸出的一撮撮气根,像吸盘一样牢牢地扒在墙上,有几次试图扯下来搭到架子上,竟怎么也拉扯不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几年过去了,凌霄早已爬满了两层楼的墙面,在长达5个月的花期里,它装点着我的院子,也装点着我庸常的日子,同时以昂扬的姿态,向我传递着生命的美好与向上的精神力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搁笔的瞬间,突然想到了二叔与二婶。二婶后来是有机会进城的,但她选择了留下,守着一个贫困的家,努力地活着,坚韧地活着。我从未见过她的脸上有过愁苦,有的只是乐天达观的笑容。二叔用宽厚的臂膀,为二婶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他就是那堵坚固的墙,让二婶这株柔弱却有韧性的凌霄花一路攀援着,然后璀璨绽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完稿于2021年10月5日)</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记:昨晚夜宿日照,喝了些日照绿的缘故吧,辗转反侧睡不着,无奈,只好码字打发时间。正文写得顺畅,题目颇费了些周折。最后想起了小时候看过的铁凝的小说《哦,香雪》,可以说,我对文字的热情就是被它唤醒的。——一切尽在不言中,就是它了!写罢,正好睡意来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