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情深

石头

<p class="ql-block">1939年6月14日父亲出生在一个名叫草田的山旮旯,爷爷为了父亲一辈能够出人头地,放弃生养之地,带着父辈走出大山深处,住到了村上,住到了公路边,但也住到了矛盾中,原来村里的住民一直排挤外来的爷俩,在我的记事里,村里人都欺负我们一家“外来户”……</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因为受排挤,骨子里就有一股不服输的劲,我们一大家不管是劳动、学习一直都冒着劲争前列……不允许自己落后,我记事以来,两个姑妈都已经出嫁,我家和满叔家紧紧相挨,并排相连,共同的走廊 ,共同一个楼梯,两家就像一家,每个节日,或者哪家有个好菜,都是聚在一起共同分享,那时候,父辈俩兄弟,两妯娌,七兄弟和两个姊妹,大家就是一家人……</p> <p class="ql-block">具体什么时候,大家感觉陌生了,我印象中好像是奶奶去世后两三年,大家也不常走动了,过年过节也不在一起了,见面也不那么热情了,……因为我基本上每年就回去那么两三天,也没有做成什么实际的事情,就这样,两家凉了五六年,两年前父亲突发脑梗,急送医院抢救及时,未有带来后遗症,那个时候给我提了一个醒,所以我把父母接到凯里来住了,从此两家就更不来往了……</p> <p class="ql-block">3个月前,父亲再次发生脑梗,此次比较严重,基本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目前三个多月过去了,恢复比较缓慢,能够清晰说话、能够自己端碗吃饭,能够自己缓慢行走,但不能自己单独上厕所,反应慢半拍,思想偶有短路,经常自言自语,经常想以前的事情,所以有时清醒,有时糊涂……有一次一直在提他兄弟,亲亲四姊妹,两个姑妈已经不在了,只剩一个弟弟了,因为几年都没有走动,生病也就没有通知。但是我们都知道现在这个时候他想自己亲兄弟了……我满叔也听旁边人提起我父亲的疾病,今天终于带着一家老小都来看我父亲,我父亲一见激动的一直笑、一直点头,就拉着我满叔的手不放……</p> <p class="ql-block">文章写到最后,最小的老五都40岁了,……大家唏嘘不已,只想着今生余年能常聚,大家做兄弟,是几辈子修来的缘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