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忧退忧有感

北国风光

<p class="ql-block">图文原创</p> <p class="ql-block">当年(1978年余),第一批高考上师范。学范仲淹《岳阳楼记》,其中有一段话,是进亦忧,退亦忧。我因为第一次看到这段话,不得其解。然后,话题在后,然则何时而乐耶!得出地球人都知道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也。是范仲淹留给后人乃至天下人永远铭记的一句话。特别是只要是中国人,只要是曾经有中国血脉的人,都会铭记于心。古往今来亦然!</p> <p class="ql-block">进与退,无论是谁,无论是任何人,乃至天下人,都是共同认知的、最普通的常识。说句不好听的话,前面遇到狗屎,即便是养狗🐶的人,也要退一步。绝不会勇往直前去踩踏。但是,后面还有狗屎,难免有进一忧,退亦忧之难言之隐。当然,现代人可以左右行走,干嘛非得前后、进退两难啊!说明社会发展,人类进步啊!毕竟地球是圆的吗!毕竟人的思维可能比地球更圆吗!</p> <p class="ql-block">但是,进也好,退也罢,人生都是在不知不觉中经历、体验、回味、直觉、感觉,直至告别人世间,仍然还是没有离开进一忧,退亦忧。不是吗,有人励志,生,要进中南海!死 ,要进八宝山!最后呢,恐怕是成为千古罪人!因此,那个人不能说空穴来风,然而,却不能保存进退始终!一旦功成名就,便忘记了初衷,甚至是发展到舍我其谁也,作威作福。此时此刻的他,也许进退维谷,再想左右逢源,那是不可能的!</p> <p class="ql-block">说到这,话犹未尽,那么,实际上人,总是要进,再进,进步,再进步,至于退吗,往往是以退为进。不然,人类没有今天,人类社会发展没有今天,此乃自然规律也!</p> <p class="ql-block">今天,我师范同学相聚,尽管说43年(1978)相识并且坐在一个教室里,尽管毕业之后同学之间也时不时相聚,毕竟是年过花甲,已近古稀。特别是又重温(岳阳楼记)大家是接龙背诵,让我感慨万千,让我忆往昔峥嵘岁月,在教室里,我根本不知道,也不理解范仲淹当时的范仲淹干嘛写此文章,什么进一忧退亦忧,又留下千古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也!现在,我才有所感悟。不过也是皮毛,一知半解。故写以上想法,即激励自己以进为主,以退为辅,毕竟,孙子孙女时不时的说我这样那样的毛病,比如,孙子说 ,爷爷👴你怎么说脏话了,我于是乎,退一步,并且还故意问孙子,我说什么脏话了,实际上,只不过我说一些孙子孙女根本不知道的人和事,无意中叙述的话罢了。但是,我还是不得不当孙子面检讨。因为,爷爷尽管是长辈,毕竟在我爷爷👴,父亲(虽然已故),我也是晚辈。那么再过若干年,我孙子同样如此。</p><p class="ql-block">说一千道一万进也好,退也罢,还是我们珍惜自己,珍惜每一天,珍惜你感觉,并且还有感觉的每一天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