侄女的婚礼随想

雪之源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春有百花,秋有月。宁静的秋,如一池静水,淡然从容。北方的秋如诗如画,陶醉、美好我们的世界……秋天里最重要的节日就是国庆节,早就接到大哥的好消息,我的侄女星星要在国庆节期间结婚,怀着激动的心情我踏上了来鞍山市的火车。想到马上要见到很多亲人,不免激动起来,火车距离鞍山市越来越近,我的思绪也飘逸起来,想到了我和鞍山市的缘分。</p> <p class="ql-block">  在我上大学时曾经来过鞍山两次,第一次是1994年的国庆节,学校放假几天,我所在的城市大连距离大哥的鞍山市相对较近,于是我来到大哥家过节。记得当时来到大嫂的妈妈家吃饭,他们一家人十分热情,不断给我夹菜,当时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正在热播,大嫂家的大姨一边吃饭,一边感动得直掉眼泪,我还在想,这个电视剧这么精彩吗,有机会我也要看看。</p><p class="ql-block"> 那时大嫂刚刚怀孕5个月,也坚持陪我上街,他们给我买了当时特别流行的红色羊毛衫和蓝色牛仔裤。单纯的我很是开心。多年以后,我更加体会到了一个孕妇的不易,了解了大嫂的辛苦。</p> <p class="ql-block">  第二次来鞍山市是1995年的国庆节,我和同寝室的鞍山市同学一起来到鞍山市,我们来回都有伴,旅程很是愉快。那时嫂子已经生了侄女,她约有5个月大。记得大嫂快生孩子的时候,我们家对于孩子的名字讨论了很久,后来我还把这件事情写成文章,发表在朝阳日报上,叫《起名记》,我以幽默亲切的笔触写了我们全家给星星起名的过程。最后,她的名字还是我这个中文系的姑姑起的,叫王祎,祎是美好的意思,寓意她能一切美好,一生美好。</p> <p class="ql-block">  星星很小的时候,大哥大嫂在过年时经常带她回家,那时家里格外热闹,处处充满欢声笑语。星星小时候很可爱,她识字较早,有一次,妈妈给她买了一些零食,她用稚嫩的小手认真指着上面的字,读出来“猫脸大”,妈妈乐得合不拢嘴,告诉她是“大脸猫”。</p> <p class="ql-block">  星星从小就乖巧可爱,大哥经常写信或打电话和家里人说她的进步。我和二哥结婚时,他们一家都来庆祝,星星还经常表演节目,给我们家带来很多欢乐。大哥工作特忙碌,一个人在外地打拼很不容易。照顾孩子的任务就落在大嫂一个人肩上,生活朴素的她全心全意照顾家里。星星从小成绩优异,一直名列前茅。我们常常为听到她的好消息而高兴。她考入了中国农业大学,又考到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大学读了硕士,几年后考上了博士,只是由于疫情原因没有去读博士,她后来就考入北京大学读了博士。星星成为了我们王家第一个博士,也是到现在为止文凭最高的人。她既是弟弟妹妹们学习的榜样,也是我们全家的骄傲。</p> <p class="ql-block">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一转眼,星星都到了出嫁的时候了。这样优秀的孩子究竟会嫁给什么样的人呢?我也十分期待见到她的先生。我一出火车站就看到了前来接站的大哥,我们开心地说说话,一起来到他的车里面,大哥说,一会还有星星的几个从北京来的同学,让我在车里等他们一会。过了一会,有三个同学来到车上,我们热情地交谈起来。我了解到他们都是星星的大学同学,现在都在北京读书,其中有两个都是清华北大的博士了,看着他们二十多岁的年纪就已经是博士了,我真的是特别羡慕和欣赏。听说晚上还有从广州坐飞机来的同学,我为星星良好的同学情而感动。</p> <p class="ql-block">  在阵阵大雨中我们终于来到了宾馆。我来到大堂时看到了星星的先生,也是新郎刘欢毅。我之前看过他的照片认识他,见到他时,戴着口罩的我故意问他,“欢毅,你认识我吗,知道我是谁吗?”他淡定从容应对,“我知道你是王祎的姑姑。”我开心地笑了,告诉他,“不错,你的功课做得不错。”看来,他也是很有心的孩子。大家对新郎的印象都很好,脾气温和,头脑聪明,处事灵活,温文尔雅。在电梯里我们遇到很多他的大学同学,我问他们,“你们是哪个大学的同学?”他们自信回答到“我们是北京交通大学同学。”他们洋溢着青春的朝气和蓬勃的生命力。和年轻人在一起我们也会被深深感染。所到之处都充满了轻松欢乐的气氛。</p> <p class="ql-block">星星结婚的前一天,鞍山是阴云密布,大雨倾盆。到了婚礼当天,就是晴空万里,天高云淡了。一大早,星星和嫂子都化好美丽的妆容,穿着盛装,准备好了。一会儿新郎的迎亲团就来接新娘了。只听新郎在门外急切大声说:“妈妈爸爸,我来接王祎了。”“你是谁呀,管我们叫什么,为什么呢?”大哥和嫂子简单问了几个问题就让他们进来了,新郎给了四合礼。他们来到了第二个门口,就是新娘子的房间。里面有新娘和伴娘等很多人,新郎机智地回答了几个问题,一会说要找钥匙,一会又假装生气问里面怎么还有别人,一会又说红包太大从底下门缝送不进去,这时不知道是什么力量,几个大小伙子一下把门挤开了,大家合力一起挤了进去。</p> <p class="ql-block">  进入新娘的房间后,就开始了各种游戏活动。到了伴娘团和伴郎团发挥聪明才智的时候了。据说,这两个团队成员不仅仅是他们的同学和好友,关键是智商情商都很高,有几个人都是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硕士和博士,他们文武双全,机智过人。一会是接歌游戏,一会又是突出重围。</p> <p class="ql-block">  其中,突出重围最惊险,只见一个伴娘拿过来个套着塑料薄膜的木头框,一个伴郎主动请战,她把木头框套在他的脸上,游戏规则是要把他的脸套下去,穿过塑料薄膜才好,可是这个薄膜太厚了,已经把伴郎的脸压得很深了,他的鼻梁好像都要塌了,新郎急中生智用手把薄膜戳破了,这样伴郎的脸和头才穿过来,看得大家也心惊肉跳又笑声不断。这位伴郎为了好朋友也真是够拼了。</p> <p class="ql-block">  下一个游戏是踩气球,另外一个伴郎应该是跳高很好,他身手敏捷,可是他一跳起来,伴娘就把气球快速拿走了。欢乐的活动逗得大家阵阵欢笑。</p> <p class="ql-block">  最别出心裁的游戏是双人配合做俯卧撑,一个伴郎仰面躺在地上,他身上放了一个玩具小鹿,小鹿只有几厘米厚度,另外一个伴郎要做俯卧撑的同时压响小鹿,只见一个很瘦的伴郎自告奋勇上场了,他俯下身体很熟练地开始了,只听见小鹿嗞嘎地叫了十次。大家纷纷向他投去欣赏羡慕的目光,他骄傲说:“我有六块腹肌,能做一百个俯卧撑,做这个很轻松。”看来,伴郎不仅仅是学霸团,更要全面发展啊。</p> <p class="ql-block">  最滑稽的游戏是把新郎的眼睛蒙起来,让他刁着口红给伴郎化妆,结果是伴郎配合新郎的嘴来回移动,看那些伴郎的嘴唇上都是乱七八糟的口红,他们的样子滑稽极了,逗得大家前仰后合。</p> <p class="ql-block">  欢乐的游戏后,还有吃喜面、给父母敬茶等活动,他们顺利完成后就把新娘接走了。大家来到同一个宾馆的528房间,即他们的新房里,又进行了些活动也十分顺利。二哥二嫂代表我们老王家出席了活动。</p> <p class="ql-block">  稍微休息一下后最精彩的典礼即将开始,星星挽着大哥的胳膊已经站好了,此时此刻的我心跳加速,估计大哥的心情更是激动,在悠扬的音乐声中,他们慢慢走向舞台中间,同时,新郎也在另外一边来到了舞台中间,主持人介绍大哥发言了,大哥稍微停顿了一下,我深深理解他此刻要努力控制住内心的波澜壮阔和激动不安,他拿着话筒说了一段感人至深的话,谈到了20多年养育姑娘的不易,谈到了终于把姑娘培养成了北大的博士,希望新郎今后包容姑娘,还有些祝福的语言。大哥的心情是百感交集,五味杂陈,既欣喜而酸涩,既不舍而期待。我们这桌都是娘家人,大家听得热泪盈眶,感同身受,十分感动。</p> <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些娘家人坐到一起,本溪方面来了很多亲人,真的是亲人们齐聚一堂,我们亲人之间也总是有说不完的贴心话。三姨是这里最大的长辈,我们首先祝福她健康长寿,生活幸福,又祝福我们大家越来越好,喜事连连,万事如意,能经常相聚。喜宴十分丰盛,大家举杯畅饮。在热闹的气氛中,在大家深深的祝福中,美好的婚礼典礼顺利进行并完美收官。在此要由衷深深祝福我优秀美丽的侄女,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王祎欢毅一生美好,永远幸福。在悠扬的乐曲中,大家拍照留念,记录下这美好幸福的时刻。亲人们虽意犹未尽,但也依依不舍。真的希望时间能永远定格在这样美好的时刻,时光啊,请你慢些再慢些。美好的相聚是短暂的,但是我们血浓于水的亲情永远不会变。</p> <p class="ql-block">  爸爸妈妈和姥爷姥姥等亲人在的时候经常嘱咐要我们照顾好孩子,好好生活,一定要把孩子培养成才。良好的家风已经根植在我们心中。如今,我们也深深懂得他们的心意并且认真执行。今年,二哥家的侄子瑞泽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已经是五年级了,他正在紧张复习准备考入更好的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我的儿子乐乐今年高考648分考到了著名的山东大学,二姨家大姐的姑娘考到了中央民族大学。按照这个趋势发展,第三代的孩子们应该比我们更好更强。再来总观我们的大家族,在北京的有三个孩子,在上海的一个孩子,用小付弟弟的话说是全国主要城市都有我们家的人呢。古人云,人生有四大快事: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今年,我们的大家族就有两个孩子结婚,有三个孩子考入大学。可谓是好事连连了。乘着星星婚礼的东风,相信我们都会岁岁平安,吉祥如意!愿孩子们的未来可期,早日成为国家栋梁之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