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红妆冷

风萧萧

<p class="ql-block">出镜:木哥 黎明</p><p class="ql-block">摄影:风萧萧</p><p class="ql-block">指导:米木兮</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民国书生与戏子的爱情故事。</p> <p class="ql-block">那日书生站在她的面前:待我金榜题名时,必十里红妆,娶你为妻。</p><p class="ql-block">她羞红了脸:好,前世无缘,我今世等你。若今世仍无缘,来世等你。</p> <p class="ql-block">书生和她一起度过了三个春秋。</p> <p class="ql-block">你侬我侬。</p> <p class="ql-block">书生赴上海求学之后,却十年杳无音讯。</p> <p class="ql-block">那日她收到一封信:“吾已居定上海滩,膝下儿女已成双。”</p> <p class="ql-block">自从那日起,戏子便笑得格外妩媚,也学会了逢场作戏。</p> <p class="ql-block">一年之后她又收到一封信,她久久凝视,却无力拆看,对信自语:若今世仍无缘,来世等你。</p> <p class="ql-block">却不知,信中内容如斯:“国乱当头兵马荒,一别十载两茫茫。未如君意金榜名,吾已弃文着戎装。前信为君将我忘,此身革命付战场。若能归来身未死,结伴与你归故乡。”</p> <p class="ql-block">这正是:十里红妆十年冷,莫恨我这负心郎。来世仍做读书郎,半点朱唇尽我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注:这首郑鱼的歌《怎叹》,向木老师和米老师致敬!</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