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年都不嫌短的美篇

十万年都不嫌短

<p class="ql-block">秋天的景象</p> <p class="ql-block">  我一直会沉湎于一些沉闷的忧郁中,而这些忧郁都是找不出由头的那种。而深秋的景象,总是会发出令我惊醒的声音。在我爱着并怯着的写作时刻,最能肆虐我文思的疾风,也是这深沉的秋景。与其说我迷恋秋景,还不如说是秋用它千百孔熠熠生辉的眼睛勾引着我,尤其是它那如风暴卷扬起的成熟的色彩冲击垮我固守的固执。</p> <p class="ql-block">  蒹葭苍苍,多么遥远的古老的商音!而在现在这个时候,就像再现断断续续播越过无数时代挟携着深沉的历史音轨一样,哗哗啦啦地涤荡着我僵硬的思维神经,有时又像一束划破黑暗的夜空的利剑蓦然闪现的寒光。我禁不住地慌乱捡拾这些如同起落不定的浪花般没有明显年代顺序的景象。</p><p class="ql-block"> 古老的黄河一如既往,静默不语,只是一味地向东。但是那按时集聚在它身旁的秋色,应该在它浩瀚的胸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芦苇的白发烧的像火一样旺,形成一带如素的白练,祭奠着那些稀薄依稀的过往。而那些伤秋的诗人的慨叹如同火炭的热气炙烤着我的脸,翻涌在心头的情绪将我的双颊涂成红白两色。我克制住即将冲出喉咙的呐喊,尽量不要让自己微颤的身体失态。</p><p class="ql-block"> 一幅仲秋的去卷目不转睛地看着我此刻的场面,惊讶不已。</p> <p class="ql-block">  秋天的景色蓄意地向远方伸展,仓仓茫茫中透着它独有的神蕴。</p><p class="ql-block"> 一弯长廊在这白色的苇甸中走过,显得安然无恙。这时从遥远的北方,一群大雁走了出来,它们脱掉鞋子,光着脚,在河中央一袭沙渚上嬉戏了起来,有些自愿地趟入浅水,有些在近水的中途停了下来,有些跺着脚引长颈项高呼“嘎!嘎!”有些直接把眼睛望向天空。</p><p class="ql-block"> 而伫在这画角一隅的我,内心却没有行动的细节,任由眼前的一切烫烧着。“细节造就完美,完美却不是细节。”是的,在这个时空里,我是不具时节标签的,又何必突显自己去伤及这秋景的纯粹与高尚呢?</p> <p class="ql-block">  季节在这里毫无保留地展示它置画的光束技巧,以及它搭配色彩色调的精湛功夫,万物经它的手操弄后,看上去是那么的和谐统一。我在这里想挖掘出什么诗意,感触到万物的灵光,可秋光潋滟下,自己的拙劣竟暴露无遗。</p><p class="ql-block"> 在河边的一泓池塘里,荷花早已远去,唯留一片片半黄的荷叶浮于其上,聚着一群群嘤嘤嗞嗞的秋客,这些蝶蛾如身着褴褛的僧人,诚惶诚恐地围在一起,口中低颂着祷词。池塘的远端,孤立着一株老柳,恰似老鸦的神舍,三五成群的鸟鸦,仿佛来自天南地北地香客,纷纷跪倒在这神舍里,不时翩动的翅膀,像一柄柄摇动的经幡。</p><p class="ql-block"> 这秋声,虽然动静不大,但响得像要把整个世界震塌。</p> <p class="ql-block">  一阵秋风乍起,围在我周围的苇子也随之摇头晃脑,每一个苇子的口中都发出若明若暗若续若断的喑哑呼喊,而这些呼喊渐渐升高为歌声,这歌声正是按千百年来诗人按着古老的黄河歌谣的形式和长度谱写而成的。不过,这些歌抒发的感情各有变化,这些不是色情、享乐的歌,而是悲怆反抗的歌,是幽怨别离的歌。其中,也掺杂了一些从我心中逃逸出来的歌,这些歌,是我没有及时围堵好的,它们向世界出卖了我的出生、睡眠、忧愁乃止死亡。</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秋天的景色,牵着我走出精神狭窄的通道,将金碧辉煌垂到我的头上,又用它火一样的热情逼驱出我体内淤积的瞬间能置我死地的毒素。我竭尽全力地阅读着它幻化的色彩——绿、黄、赤、灰、青。来吧,一切都热热闹闹的,一切都静静悄悄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