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根红腰带

潇湘愚女

<p class="ql-block">【两根红腰带】</p><p class="ql-block">文/潇湘愚女</p><p class="ql-block"> 那年,我九岁。外公工作的机械厂有好几个与我差不多大的小女孩。与我要好的有文艳、美花、丽梅。她们打小在厂里长大,不像我,七岁才从大山深处第一次到镇上跟着外公外婆,连冰棒都不认得。</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小伙伴们一起结伴上学,放学后一起到机械厂后面的一口古井挑水,一起写作业,就连吃饭,也都端到家属院里的芭蕉树下一起扒拉,大人们都叫我们四个“桌子脚”。</p><p class="ql-block"> 文艳块头大,性子燥。美花嗓门粗,豪爽。丽梅最斯文,娇柔,而我呢,怯生生地。丽梅喜欢穿花裙子,天天像只花蝶蝶一样美丽。</p><p class="ql-block"> 一天,丽梅穿了条的确凉白色裙子,还扎了条红色的腰带,非常耀眼,像书上写的白雪公主。她来找我写作业:“燕儿,燕儿……”我半天没回过神来。第二天老师改作业,我数学作业本上破天荒地打满了红色的❌ ❌ ,像极了丽梅的红色腰带。</p><p class="ql-block"> 从那天起,我闭眼睁眼,都是丽梅的影子,白裙子,红腰带。可是,我没有钱,丽梅说那根腰带要三块五呢!</p><p class="ql-block"> “丽梅穿得像妖精,小小年纪,不学好!”大块头文艳扯了扯衣角:“燕儿,我们不和她耍了,你也不许!”</p><p class="ql-block">“为什么!?”我诧异地问。</p><p class="ql-block">“跟她耍,你也会像她一样妖里妖气!你和她耍,我们就不和你耍!”</p><p class="ql-block">说完,文艳就走了,我半天没回过神来。</p><p class="ql-block"> “燕儿,燕儿,我给你说,文艳不让我和丽梅耍了。”吃饭时,美花端着个碗,走到我面前,将碗里的小河鱼仔扒了几条给我,说道。</p><p class="ql-block">“你,你和她耍不!?”我问。</p><p class="ql-block">“你和,我就和。”美花说。</p><p class="ql-block">“和呀。”</p><p class="ql-block"> 文艳果然不理我们了。那几天四个“桌子脚”,变成了三个“撑缸脚”。我仍然会写错作业,那个“—”号,是丽梅没捆的腰带,那个“X”号,是腰带上的蝴蝶结……</p><p class="ql-block"> 又过了几天,美花腰上也多了根腰带。“燕儿,你试试。”</p><p class="ql-block">“不试。”</p><p class="ql-block">“试试。”</p><p class="ql-block">“不试。”明明眼珠子都淺得快掉到地上了,自尊心死撑着面子。</p><p class="ql-block"> 后来的一天早上,我背着书包出门。正要吆喝——“走了,上学了!”</p><p class="ql-block">才发现,文艳一手拖着丽梅,一手拖着美花已经出了厂门口。她腰上,系着一根与丽梅和美花一样的红腰带。丽梅与美花回头看到我:“燕儿,快点!”</p><p class="ql-block"> 文艳使劲拽她俩:“快走,快走,迟到了!”</p><p class="ql-block"> 我追到她们时,文艳说:“我们不和你耍了!”</p><p class="ql-block"> 丽梅刚想说什么,张张嘴,始终没说什么。</p><p class="ql-block"> 那天放学,我一个人回家;挑水的路上,我一个人晃着两只桶;写作业时,“X”号,我眼里的蝴蝶结,在老师那里又变成了红❌ ❌ 。外婆拿了根竹刷子,将我的脚上抽成一条又一条的红印记:“我让你全是❌ ❌ ,我让你全写错,你看,你成绩变差了,那三个撑缸脚都不与你耍了……”我含着泪任她打,也没哭出声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有天夜晚八九点时,丽梅与美花来到外婆家敲门:“燕儿,燕儿…”</p><p class="ql-block"> 我打开门:“燕儿,我们想与你一起耍。”</p><p class="ql-block"> “不。你们走吧!”想着外婆说的话:她们因为我作业全是❌ ❌ 才不和我耍!让我挨打了一餐,我觉得好冤枉,赌气与她俩说。</p><p class="ql-block"> “燕儿……”</p><p class="ql-block"> 想起以前四个桌子脚的欢乐时光,我拿出作业本,认真地将作业上的❌ ❌ 变成一个一个✓✓。</p><p class="ql-block"> 丽梅与美花,还是时不时在晚上偷偷来找我,我也非常开心地与她俩说话,而文艳,始终没有来。</p><p class="ql-block"> 期末考试时,我考了全年级第二名。放学回家时,丽梅与美花又来找我,手上拿着一根红色的腰带:“燕儿,这个送给你!”</p><p class="ql-block"> 而在我的书桌上,还放着一根,那是外婆买的。</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潇湘愚女,居湖南永州。初中毕业后开始打工生涯,性情坦荡从容,爱唱山歌、写诗。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于凡尘里淡泊心智,于生活中品出诗意。平凡的世界里,独享百味人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