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梅煮酒论恒星:曹操和刘备跨时空对话

作家曹恩硕

无名:大家好,我是主持人无名,因为历史学家不肯记载我的名字,所以大家都叫我无名。今天由我来主持青梅煮酒论恒星论坛,下面有请曹孟德先生给大家解释一下,什么是恒星。<div><br>曹操:大家知道恒星的特征吗?</div><div><br>无名:愿闻其详。</div><div><br>曹操:所谓恒星,首先,要拥有核心技术;其次,能够凭借核心技术,通过自身内部的核聚变,源源不断地释放出能量;最后,还要具有持久强劲的生命力。<br></div> <div><br></div>无名:接下来,请刘备先生举出几个恒星的例子。<div><br>刘备:我见识浅薄,怎么会认得出哪些是恒星呢?</div><div><br>无名:过分的谦虚就是虚伪。</div><div><br>刘备:秦王扫六合,虎视何雄哉!</div><div><br>曹操:大秦帝国,商鞅变法坚守了一百年才得以统一天下,然而却历二世而亡,流星也。<br><br>刘备:尽道隋亡为此河,至今千里赖通波。</div><div><br>曹操:隋帝国,迅速崛起又迅速灭亡,是流星。<br><br>刘备:记得,那是公元前223年的第一场雪,亚历山大到达亚洲西海岸的弗尼吉亚城,江湖传闻“武林至尊,麻绳疙瘩,号令天下,莫敢不从”,然后,他砍断所罗门王绳结,成了亚细亚国王。</div><div><br>曹操:马其顿的亚历山大帝国,通过迅速的军事征服崛起,在亚历山大死后又立即走向分裂,是十足的流星。<br></div> <div><br></div>刘备:十个马穆留克兵能够战胜十个法国兵,一百个马穆留克兵通常能够与一百个法国兵势均力敌,一千个法国兵绝对能够打败一千个马穆留克兵。<div><br>曹操:拿破仑帝国,成功地成为欧洲霸主,却不知道如何长久地维持,是流星。<br><br>刘备:拼杀冲锋的时候,要像雄鹰不一样;高兴的时候,要像三岁牛犊一般欢快;在明亮的白昼,要深沉细心;在黑暗的夜里,要有坚强的忍耐力。</div><div><br>曹操:成吉思汗的蒙古帝国,它的分裂和衰落,就如同它的崛起那样迅速,所以是流星。<br></div> <div><br></div>刘备:我希望看到亚当的遗嘱,他在遗嘱中将地球划分给了西班牙和葡萄牙。<div><br>曹操:利用地理大发现,在未知世界牟取暴利,机缘巧合耳,流星也。<br><br>刘备:海上马车夫。</div><div><br>曹操:荷兰离开了海上贸易就无法再兴盛了,是流星。<br><br>刘备:北美洲和俄罗斯的平原是我们的谷仓;芝加哥和敖德萨是我们的矿区;加拿大和北欧半岛为我们种树;澳大利亚为我们牧羊;还有阿根廷为我们养牛;秘鲁送来白银,南非进贡黄金;印度人和中国人为我们种茶,地中海是我们的果园……</div><div><br>曹操:大英帝国,虽然占有广阔的土地,却不知道如何整合为一体。工业革命创造出了巨大的生产能量,却终究无法阻止自身的衰落趋势,流星也。<br></div> <div><br></div>刘备:德意志第三帝国、意大利帝国、日本帝国?<div><br>曹操:不自量力,通通是流星。<br><br>刘备:当今天下我实在找不出谁是恒星了。</div><div><br>曹操:当今天下,能够称得上恒星的只有刘兄与我曹某二人了。<br><br>刘备:呀!这儿的灯光太亮了,我绕眼呀。</div><div><br>曹操:拉灯!(节选自曹恩硕新作《漫话五千年》。曹恩硕简介:作家指数榜创始人,标准化写作运动发起者,89后作家、战略家,著述各类作品1000余万字,精通战略、经管、历史。)</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