朿宝荣散文诗新作八章

秦南夏雨

<p class="ql-block">  作者简介: </p><p class="ql-block"> 朿宝荣,系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西部散文学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安康市汉滨区作家协会副主席。有作品先后在《散文诗》《散文诗世界》《西部作家》《星星·散文诗》《散文诗月刊》《回族文学》《中国散文诗刊》《今日文艺报》《长江诗歌》《西部散文选刊》《华侨报》《青年知识报》《长沙晚报》《西安晚报》《中华文学》等报刊杂志发表,并被多家文集入选,2021年著有散文诗集《穿过季节那条河》出版。</p> <p class="ql-block"><b>风语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风,把梦摇落一地,梦,把人带进旷世绝境,所有的企望,如同山涧奔流的溪水,清澈透亮。 </p><p class="ql-block"> 我的梦,在遥远的地方登陆。 </p><p class="ql-block"> 风,总是以绝美的姿势,在不停摇动树枝,吹进你昔日的眼眸。山与水,紧紧相依,不离不弃。大地沉黙,像山峰一样静谧,肃穆,悠远。 </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的灵魂,在古栈道上奔走。黑夜里,点燃一盏心灯,听远方的石头多情歌唱。 风,总是把一双柔软的手递给我,正如这早晨的太阳,给了我温暖和希望。 </p><p class="ql-block"> 风说:我是你黑夜里燃烧的太阳,冲破黎明前的黑暗,就会有希望。风,给了我一双坚强翅膀,我要像梦一样飞翔,把梦摇落一地,与你,在相见的地方重逢,缤纷着五彩的梦。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晨读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凌晨四点,时钟指向设定的闹铃。 </p><p class="ql-block"> 梦醒时分。我再也无法安睡,让心儿安静下来。于是,连忙和墨铺宣,却总也找不到灵感,没有激情,望着空白的宣纸发呆。 </p><p class="ql-block"> 案头上一摞摞书籍,低首无语,以哀怨的目光,与我交流,怀念我们的过去,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p><p class="ql-block"> 曾记得:春风入醉,毁了多少年少读书的时光。如今,心中寂寞与孤独同行,在书海里寻寻觅觅。 </p><p class="ql-block"> 掸去扉页上的尘埃,微弱的灯光下,仔细阅读。文字像一尾尾可爰的小蝌蚪,爱不释手的章节,在自由组合中跳动,如一双双稚嫩的小手,多么生动可爱。时光宁静,是一首诗,黎明时分,窗外的小鸟开始鸣叫,纵情歌唱。 </p><p class="ql-block"> 我心中的爱,有如织起的一张张网,用时光记录不曾忘掉的过去,还有那经年奋斗的足迹。跨越千山万水,洁白的扉页上,每一行跳动的文字,宛若跳跃的诗行、音符、章节。从夏到秋,四季轮回。我一直默默的行走着,走着,但终究走不出你的目光。我走着来,走着去,走过了岁月的蹉跎,阅尽了世态炎凉,饱受了人情冷暖,一路艰辛。 </p><p class="ql-block"> 书香墨韵,是一块福地。文字,纵横在方块间,滋生出别样情愫,有一双摇动的小手,牵伴我一生,为爱歌唱,寻觅那梦的霓裳。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心雨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相对安静,心如止水。 </p><p class="ql-block"> 静的时候,如同一枚细小银针落地,能听出它发出的声响。一味禅茶,漂浮的嫩尖,散发着淡淡的清香。 </p><p class="ql-block"> 我不写诗,是因为怕打扰了这美妙的瞬间。天空里下起了细雨,晶莹透亮,如玉珠落盘,似春风入怀。初夏的雨,每一滴都充满了诗性,柔软,细腻,甜甜的,温润人心。像风中的泪,旧日的情,让人潸然落下,洒下离别伤恨的种子。 </p><p class="ql-block"> 雨,停了。心如潮水。岸,遥不可及。 </p><p class="ql-block"> 时光静寂。风,摇动着茂密的树枝,叶,舞动了起来,小鸟开始歌唱,呼唤早晨的阳光,穿过厚厚地云层,光芒万丈。 </p><p class="ql-block"> 一滴雨,滴滴答答,在不停诉说,那是来自心灵深处的倾诉,正如这早晨的阳光,静静地照在我裸露的肌肤之上。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安静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必须安静下来。必须。 </p><p class="ql-block"> 我像一只受伤的小鸟,远离浮尘,渴望天空变得更加宁静。 </p><p class="ql-block"> 时间,猝不及防,一晃,我们就老了。 </p><p class="ql-block"> 挑灯看剑,雄风依旧。触摸旧时光,昨天很长,明天太短,短的如同一支香烟,瞬间,就会化为灰烬,灵魂和思想的融合,被风吞噬,早已体无完肤,伤痕累累。 </p><p class="ql-block"> 无力拒绝,六月,如期而至。抵达灵魂深处的隐匿,想要留住昨天,那些美好的瞬间,但与无情的时间的告别,伞已支离破碎。等待一场雨,洗濯灵魂深处的污垢,变得清心脱俗。 </p><p class="ql-block"> 六月,繁华似锦,阳光多情,花儿竟相绽放,从一朵花开,到另一朵花败,整个过程,都呈现的那么完美。破茧成蝶,蝶双飞,花无语,根与叶的相连,把思想和灵魂结合,在静静地时光里绽放,如一枚纷飞的花瓣,在长长的思念里。 </p><p class="ql-block"> 六月,有太多的眷恋,我还来不及梳理,无法忘掉的昨天,不敢企盼心中的愿景。 </p><p class="ql-block"> 但炎热的夏季,如期而来,在燥热的七月流火里,闹中取静,栽花种草,修身养性,做一条快乐的鱼。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眷恋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座城市,给了我太多的伤痛。 </p><p class="ql-block"> 这条江,轻轻流淌,流进我日夜期待的眸子。 </p><p class="ql-block"> 这座山,只可仰视,无法超越。在我心中,巍然耸立。 </p><p class="ql-block"> 周而复始。这座城市,充满着活力,每一天,有许多故事发生。我是一个散淡的人,心归何处,家在何方,走向哪里?无从有过答案。从夏到秋,我像一叶浮萍,从未停止过迈动的脚步。我对这座城市的眷恋,和这座城市对我的馈赠,一直典藏在心里。想念过去,一些美好的事物总在心中滋生,无法忘掉,特别是沿着城墙,那条爱的小路,几十年了,一直在心中,弯曲延伸。一抺清风,月光泻地,风的诉说,多年以后,我从未忘记。 </p><p class="ql-block"> 时光是座老钟,转动年轮,滴答回忆,往事如梦,我曾努力想要忘掉昨天,但生命里总有一些赶不走的影子。 </p><p class="ql-block"> 于是,在夜静人深的时候,驿动的心,把一扇窗户打开,把一本书合上又翻开,把风儿迎进又送走,有许多欢笑,总浮显在眼前,伴着歌声的翅膀,在城市的上空飘荡。让旧时光,慢下来,慢下来,把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这座我朝夕相处的山城。 </p><p class="ql-block"> 因为,我们不再年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黑天鹅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天外来客。 </p><p class="ql-block"> 黑天鹅,远道而来,结伴而行。 </p><p class="ql-block"> 肥美的水草,充沛的阳光,欢快的鱼儿,裸露的沙滩,把宽广的胸怀迎接着这四位远方的“客人”。 </p><p class="ql-block"> 每天,总有许多摄影受好者,架起长枪短炮,等待黑天鹅的出现,等待黎明前那一抹曙光。 </p><p class="ql-block"> 四只黑天鹅,不请自到,来到汉江,来到这座城市,恋上安康,热爱这里的一切。它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却无人知晓。 </p><p class="ql-block"> 总之,这是一次爱的旅行,让这座城市生动了起来,从此留下了它们爱的足迹。 </p><p class="ql-block"> 有水的城市充满灵性,散发激情和活力。四只黑天鹅来过这里,悄然无声,却又很快消逝了踪影。</p><p class="ql-block"> 其实,它从未离开过人们的视线,为安康送来了祝福和吉祥,预示着这座充满活力城市崛起。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芒种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收完麦子,种上包谷,在夹行里再点上碗豆,一边细心锄草,把一些可有可无的烦恼锄尽,让汗水滴在土里,在秋天里收获丰收和喜悦。</p><p class="ql-block"> 种下阳光,种下希望,种下爱情。我们都是种太阳的人。</p><p class="ql-block">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p><p class="ql-block"> 从少年到白头,但故土依然亲切,节令如同生日,让人刻骨铭心。 </p><p class="ql-block"> 大地是母亲,太阳是父亲,光和热的作用,在大地上孵化出一群群可爱的小鸡。</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的祖祖辈辈啊,在秦岭以南,汉水之滨,用勤劳的双手,繁衍生息。我们都是种太阳的人,特别是在芒种时分,河风劲吹,小草歌唱,麦粒飘香,挥动起六月的银镰,在三夏大忙里,收割着那些快乐的时光。 </p><p class="ql-block"> 今日芒种,栽一片绿荫,留给后人,种一片阳光,充满希望。快黄快割,那只可爱小鸟,又在摧叫,一年的光景,播进这日夜期待的瞳孔。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或许 </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些美好的事物,总是在不经意间发生。 </p><p class="ql-block"> 一些意想不到的结局,却是这么完美。 </p><p class="ql-block"> 一些值得等待的人,或许,多年以后,会奇迹般出现。 </p><p class="ql-block"> 总之,无论结局如何,心中总有一团火焰,对美好的事物充满希望。 </p><p class="ql-block"> 有时,痛苦和欢乐结伴而行。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经得起时间考验,却经不起岁月无情。 </p><p class="ql-block"> 在陕南这座美丽的山城,每天都有新鲜的事情发生,也有许多陌生的面孔擦肩而过,而我寻寻觅觅,一直在等待那个奇迹出现。 </p><p class="ql-block"> 列车在运行,人在旅途,或许,在下一站,我们会邂逅;市井烟火,熙来攘往,或许,在某个十字路口,我们会不期而遇。 </p><p class="ql-block"> 风,把叶吹落一地,冬天来临了,或许,那个推着小车卖汽球的人,是多么的熟悉,像一个人孤独的背影。 </p> <p class="ql-block">  创作谈 : </p><p class="ql-block"> 美好的事物总是那么宁静,诗是语言和心灵的交流,碰撞,火花。像秋天里南飞的大雁,把自己幻化一串跳动的音符,在蓝天白云之下,结成一行最美的诗行,是多么美妙。</p><p class="ql-block"> 我为你翻山越岭而来,叩拜于北方这片土地,泥土芳香,河流清澈,牧笛声声,逶迤连绵的群山,一切都是那么清新。几十年来,我生活在陕南这座山水人文的城市,热爱脚下这片深情的土地,赞美山水人文安康、生生不息、勤劳善良的巴山子民,谁不夸咱家乡美。有太多的感受涌上心头,只能用文字记录这美好的瞬间</p><p class="ql-block"> 一一因为,我的根在这里。</p><p class="ql-block"> 辛丑冬月 改于心石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