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的故事

Crystal

<p class="ql-block">近些年,波士頓的查爾斯河裡,經常有天鵝游弋,而且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去年夏日的一天,河裡,滿眼看去白花花都是鵝——成大群的,編小組的,瀟灑自在單個游的,想數數到底有幾只,數到眼花,總算估摸出一個大概,二三十只吧。新冠猖獗,人类的活动少了,动物的空间就大了。看来新冠并非全是坏事,我心中窃喜。</p> <p class="ql-block">去年夏季,查尔斯河变天鹅河</p> <p class="ql-block">今年三月的一天,我像往常一样,沿河晨跑。早春的太阳,看上去亮晃晃的,但是,照到身上,并未感到多少暖意,空气还是凉嗖嗖的。为着暖身,我加快了脚步。跑着跑着,无意之间,眼角余光撇到对岸,观景台下的河沿上,白晃晃一闪。不由的停下了脚步,凑到水边,努力向对岸看去,哇,是一对白天鹅,在岸边,用水草树枝堆起一个好大的高台,在筑爱巢呢。</p><p class="ql-block">自从发现了这个秘密,每日的晨跑,一定要从爱巢边过,也一定要慢下脚步,好好欣赏一番。妻子,相比丈夫,体型略显娇小,多数时间静静地卧在巢上,优雅的长颈时而转动,目光一直追随着丈夫。而这个大丈夫呢,可真是个护妻狂。他一刻不停地巡弋着,只要看到加拿大雁,就拍着翅膀狂冲过去,追得雁嘎嘎惊叫夺路而逃,留下一串涟漪水痕。这时的丈夫,就会骄傲地高扬着头,悠哉悠哉朝妻子游来,嘴里还叼着树枝,不断地给爱巢加砖添瓦。坐在巢里的妻子,则一副小鸟依人状,与在巢边水中的丈夫,两颈缠来绕去,让人眼热。</p><p class="ql-block">有趣的是,天鹅丈夫,对其他邻居非常容忍。爱巢越筑越高,越筑越大。家里,经常有一群野鸭塘徉,多只乌龟,日日匍匐享受日光浴, 更有好多红翅黑身小鸟,蹦蹦跳跳,忙进忙出。野鸭,乌龟,小鸟与天鹅夫妇,构成一幅其乐融融的画面。</p><p class="ql-block">每日跑步经过,总想偷窥一下,有几个蛋啦?好在这对夫妻挺大气,时不时双双出去散个步,将家里的宝贝一揽无余地展示于世。从第一次窥到四枚蛋,每隔数日,就增加一两枚,到五月份,已经有九枚大鹅蛋了!</p> <p class="ql-block">九个大鹅蛋了!</p> <p class="ql-block">到五月中旬,天鹅夫妻在人来人往的查尔斯河边的爱巢,已经不是秘密了。他们在观景台墙根下的家,成了网红打卡点。波士顿当地电视台也现场报道多次。这让我不免担忧起来,这么围观,会不会打扰到他们?好在,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围观归围观,粉丝们都自觉保持距离,交谈,也是轻声细语。而天鹅夫妻呢,对人群整个熟视无睹。这里,天经地义就是咱的家!</p><p class="ql-block">五月二十四日,天鹅宝宝正式亮相。当天傍晚,我和女友潘蜜拉一如即往去河边走路。到观景台,咦,今天的粉丝团比往日壮大哦,有十几个人呢。有的安安静静地坐在观景台的墙头上,手机对着墙下;有的三五成群,兴高采烈地讨论着。挤到近前一看,哇,眼前几个毛绒球,跌跌撞撞地,在爸妈身边蹭来蹭去,好似上了发条的玩具。一数,咦,怎么只有五只?再看巢里,还剩两枚蛋。有人说,看到天鹅爸妈合伙把一枚蛋推到水里了,大概是个坏蛋。又有人信誓旦旦,亲眼看到鹅宝宝破壳而出,就在今晨,一共六只。那么,现在,怎么只有五只?有人大胆推测,那第六只小天鹅,一定是被乌龟吞噬了,看见没,现在巢里一只乌龟也没有了,都被鹅爸打走了!呵呵,只听说过癞蛤蟆想吃天鹅肉,难道乌龟也入了这一行?讨论到最后,粉丝们一致同意,这最后两枚蛋,一定是废蛋,孵不出来了。</p> <p class="ql-block">五个鹅宝宝,两个永远不会出生的弟妹</p> <p class="ql-block">接下来的日子,鹅宝宝们开始跟爸妈出游了,开始觅食了…</p> <p class="ql-block">五月三十一日,国殇日,假日。早晨去帆船俱乐部的路上,只见天鹅一家七口,暖阳下,其乐融融地游荡在河里。我摸出手机,咔嚓一下。没想到,这竟是最后一张全家福。</p> <p class="ql-block">最后一张全家福—-宝宝们七天大</p> <p class="ql-block">当天傍晚,潘蜜拉与我照例到河边暴走。途经观景台,只见一小群人聚在一起,戚戚低语,气氛低沉。伸头一看,天鹅家是空的。这有点异常。通常,到这个钟点,宝宝们全乖乖地躲在妈妈的大翅膀下,爸爸警惕地卧在旁边,全家入梦了。我和潘蜜拉同时沉下了脸。朝对岸看去,朦胧的暮色中,有人聚在岸边,水里,似乎是天鹅一家。我撇下潘蜜拉,快步跑过小桥,到对岸,一看,鹅爸和五只鹅宝宝在水中,鹅妈也在水中,但是她的头卷在自己的翅膀下,身体缩成一个大白球。鹅爸在妻子身边游来游去,不时地用长颈轻轻抚摸妻子的身体,但是,妻子没有丝毫反应。近旁的宝宝们萌萌的漂着,不明白为啥这么晚,还不归家。鹅爸一而再,再而三地轻轻拱着妻子,几经努力,鹅爸明白了,妻子,已经到另一个世界去了。鹅爸无奈地转过身去,带着宝宝们游向对岸观景台下的家。</p><p class="ql-block">我赶快又跑回对岸,人群还在,望着眼皮底下的一家,默默地,没一个人说话。我悄悄地告诉潘蜜拉对岸发生的事情。潘蜜拉的大眼睛眨了几下,两行泪顺颊潸潸而下。我呢,也鼻子酸酸的,嘴里咸咸的。我们俩轻拥了一下,默默地往回走去。</p><p class="ql-block">出生一个星期,鹅宝宝们没了妈。粉丝们全都揑了一把汗,一个单身大男人,独自抚养五个娃,怎么过呢?从那之后,我天天仔细观查。发现鹅爸的行为举止,与前大变。以前,多数时间,是鹅妈带宝宝们在家午睡,或外出觅食,鹅爸总是神气十足地四处巡视,时不时地追咬大雁,一副护家的霸凌姿态。现在,转身一个尽职奶爸。宝宝们觅食,奶爸不离左右,伸长脖子,警觉站岗。宝宝们游得乏了,一个个爬到老爸背上,坐船回家。除非大雁离宝宝们太近,鹅爸不再凶狠地追逐了,他不能离开宝宝半寸。以前,晚上上床时,鹅宝宝们且得忙上一阵子,在妈妈身边爬上爬下,在妈妈的大翅膀钻进钻出,鹅爸呢,只是在边上静静地卧着,享受着这幅亲子图。现在,上床时间到了,鹅爸领着宝宝们,准时游回家,一个个笨拙地爬上岸,乖乖地钻到爸爸的大翅膀下面。偶尔,会有个调皮蛋,还想玩以前和妈妈玩的游戏,从大翅膀下面钻进去,再从上面拱出来。这时候,鹅爸就毫不犹豫地一抖翅膀,把捣蛋宝宝煽到地上。宝宝马上知趣地爬进大翅膀下面。</p> <p class="ql-block">单亲鹅爸带五个娃</p> <p class="ql-block">宝宝玩累了,坐船回家</p> <p class="ql-block">上床时间到了。少了一个宝宝,只有四个了</p> <p class="ql-block">又少了一个宝宝</p> <p class="ql-block">只剩两个了</p> <p class="ql-block">每天追剧般追看天鹅一家,几个粉丝也相互热络起来。从前,各跑各的步,各走各的路,虽然沿着同一条河,但是谁也不答理谁。现在呢,不自觉地,只要遇到到天鹅一家,就会慢下脚步,一来二去,粉丝们成了熟人。一个姑娘对我说,我总是看到你跑步,好棒!我呢,实在不好意思,并没认出她来。跑步时,塞个耳机听歌听podcast, 对谁都视而不见。从那以后,再跑步,会偶尔抬头看看对面跑来的人,遇到姑娘,微笑打个招呼。另一个男人,老是穿着轮滑鞋跑来跑去,似乎对天鹅颇有研究,告诉大家,天鹅宝宝不叫chick, 而是叫cygnet, 是个法国字呢。喔喔,大家看他的眼光里顿时添了几分崇拜。只是后来,在河边一遇到,轮滑男就会粘上来,东拉西扯的没完没了,也不管我愿不愿意聊天;有时,为了甩掉这个烦人的家伙,我故意说,我要在这儿过桥了。他的轮滑鞋走不了桥,只好干瞪着眼,放我一马。</p><p class="ql-block">每天看着鹅爸带宝宝们在河里游弋,觅食,在岸上打盹。可是,随着时光流逝,发现天鹅宝宝在减员。最终,只有两个存活下来。哎,自然界真是很残酷。再尽心尽力的老爸,也保不全一家。禁不住联想,这种事情如果发生在人类,五个宝宝肯定全活下来。没有母乳,没关系,代乳又多又便宜;生病了,不用担心,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一定会全力救助;没钱养孩子,用不着操心,纳税人的钱,在孩子出生前就到位了,一直养到十八岁。这不,人口在爆炸,动物在濒绝。</p><p class="ql-block">进入十月,转眼间,劫后余生的鹅宝宝终于茁壮起来,个子跟老爸差不多了。鹅爸,也越来越放任孩子们。有时,只见鹅爸和一个鹅宝,直到视线搜寻到远方水面上的另一个鹅宝,一颗揪紧的心,才落回肚里。</p><p class="ql-block">这个冬季,鹅爸会带着他的两个孩子南飞吗?来年,会回老家查尔斯河吗?</p> <p class="ql-block">孩子们四个多月,个头跟鹅爸一般大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