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炉•我的大学(13)我的助教班长

皇粒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司训队开训前两天,四团汽训分队的教练车队和参训人员,赶到司训队报到了。老班长李保平又被抽调来当助教,他看见我有点惊讶:“几个月不见,小黄长高了!”我告诉李班长我要参训的消息,他向我祝贺,又说起我在西合营山路上开车“无人驾驶”的笑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974年的司机训练,由于是两个大单位合在一起训练,司训队为了统一管理,为新学员分班时,特意把师直和四团的学员混编在一起。我们班五个学员,两个师直的,三个四团的,助教班长正是我熟悉的老助教班长李保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李保平是河北霸州人,1965年入伍,曾经跟随全师一起执行秘密任务,拉着高射炮出国,参加援越抗美防空作战,部队打下来好几架老美的先进飞机。李班长教我们开车那年,已经服役了八年多,我们这批学员,算他教的第五期学员。他教的徒弟,总数该有20多人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汽车训练正式开始了。依旧是基础训练、一般道路和复杂道路三个训练阶段,我们还是从基础学起,按部就班,逐步升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李班长了解我的老底,对我的要求与班里其他学员有所不同,他要因人施教。我的起步停车不是在平道上练习,是在后车轮前面掩上三角木的状态下练起。班长要求我平稳起步,起步后立即停车,停车要停在三角木的尖棱上。这是尹教员示范“车感”时的动作,练的是人车一体的感觉。会做这个动作,在坡道上起步停车,甚至不使用制动,仅用离合器半联动控制停车,都不是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对我的8字形驾驶和桥形倒库,也有不同的要求。李班长要求我练习这些时必须加码,前行时必须逐级增档至最高档,倒车时必须加大油门达到倒档的最高速。这是一般司机都做不到的动作,但是李保平真的能轻松示范这套动作。汽车钻杆训练,光是操控方向盘,两手都忙不过来,让我在钻杆的同时还从一档增到五档,这明显是在增加难度,班长这是要让我知道,艺无止境,天外有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跑8字形驾驶,是在张家口南郊的榆林机场的废弃跑道上,据说这是日本鬼子在三十年代修建的机场跑道。跑道两侧就是老乡们刚翻耕完的农田,那天我们训练时,农田边还停有老乡的一挂牛车。李班长让我们学员按照他的要求换班训练,不开车的学员仍旧是坐在汽车大厢上“想象驾驶”,随车体验动作要领和车位变化。他指着那挂牛车说:“这边上什么情况都没有,就这么一挂牛车,给我看好了别撞上。”说完到跑道边上抽烟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跑8字是在画好的白线里面跑,正常训练没有车速和换挡的要求,把好方向盘、稳着油门就行。李班长要求我前行必须增档至最高档,实际上是操练我在换挡同时掌控方向的技能。同班学员贺增寿看班长不在车上,也好奇尝试我那种边跑8字边增档的跑法。他显然没想到换档同时打方向是个什么难度,他把车速提起来后,换档时掌控不住方向,径直冲出8字线,直奔跑道田边的牛车而去,大家在车厢上吓得惊叫,贺增寿慌乱之中,又把油门当刹车踩了一脚,只听得咣的一声响,把那牛车撞个正着。李班长紧忙跑过来,我们也连忙下车查看,万幸汽车前保险杆正撞在牛车的橡胶轮胎上,两车都没有明显损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李保平见贺增寿吓的小脸煞白,没怎么训他。损他说:“你本事不小,跑道边就这么一挂牛车,你都能跟我撞上,瞄的挺准啊!”贺增寿不敢对班长多说,只是道歉。他到车上跟我絮絮叨叨,一番感叹。他说:“跑个8字还增档,又提速又增档又打方向,手忙脚乱,根本倒不过来啊!”这小子跟我倒是说了实话。问题是人家李保平班长,也没让新手这么练车,你非要偷着试试。你还没学会走,就想练习飞,这只能怪自个儿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李保平班长技术过硬,资历又老,在教学上绝对是技术干部的水平。那年负责教我们驾驶课的是赵教员,他是跟着军区炮兵首长开多年小车之后,转到司训队当了教员。赵教员开小车技术超一流,整个司训队都知道。李保平有点不服,小车毕竟不是教练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天式样驾驶训练,我们班训练车辆移位和桥形倒库。李保平借机请赵教员为我们班做示范。这个训练俗称汽车钻杆,训练场呈现一个大大的v字形状。v字起始端是甲、乙两个车库,要求学员驾车在两个车库内两倒两进,将车辆从甲库移位到乙库;第二步是驾车出乙库通过v字底部尖端处的两个“桥”杆,驶入v字末端的丙车库;第三步是一路倒车出丙库,倒过两根“桥”杆,再倒车进入车辆的最初出发点甲库。甲乙丙三个车库的四角都是标志杆,俗称练钻杆就是只能钻杆不能碰杆,碰到任何一个杆,等同练习失败。</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赵教员打开车门驾车,一边示范一边讲解。那时的汽车钻杆训练,可以打开车门后看,但开关车门本身就可能碰到标志杆。赵教员的示范车开的很慢,但因为要照顾学员看示范,驾车钻杆钻的有点悬,示范效果一般。李保平班长呵呵冷笑两声,那股子不服的劲又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李保平点了我的名字,要我上车练习。我按规范完成甲乙车库车辆移位,一出乙车库李保平就要我增档加油,我按照班长的要求,在驶入丙库前,从一档增到了五档。倒车回来时李保平踩我脚逼我加油,汽车倒车速度比正常倒车快了不少,我全神贯注操控方向,顺利倒回了甲库。我下车换班时,看见赵教员就在不远处,看着我们倒车。李保平看着赵教员,一脸得意的怪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这才突然意识到,李保平班长这是在显摆自己的训练水平。这就是老助教,他就敢这么招呼。</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李保平班长教车的技术确实让人佩服。在一般道路驾驶训练时,李班长看我已经熟练掌握增减档技术,就跟我讲解示范了一套难度极高的增减档绝技。他说增减档无论是增档冲车提速,还是减档前轰空油,都是为了实现在变速的瞬间,车速和变速箱的同步,达到完全同步时,换挡能感觉到一种自然的吸引力。既有这种吸引力存在,就可以不用离合器换挡。那时候的汽车增减档,可都是摘档、挂新档要分别踩两脚离合器,还要有油门配合才行,配合不好挂档时还嘎嘎的狂响。李保平这是只用油门控制车速,就增减档位,不亲眼看见谁也不会相信。这位服役八年多的老助教,就这么给我上了一课,轻松示范了一遍。他就用一只脚踩着油门,增减档自如,还一点声响没有。大解放卡车可是五个前进档,就这么用油门控制车速,随心所欲的增减档,你服不服?我是真心佩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李保平班长采用多种方法,在各个训练环节为我增加难度,我理解他的良苦用心。我不知是郑队长有交代还是李班长内心自发的,他真的是处处用心,真心实意在提高我的驾驶技术,又非常注意培养我的教学能力。除此之外,在开车之外的其它方面,李班长又对我严格要求,没有因为我是司训队本队的学员,给予特别照顾。平时在班里保养车,洗车,擦车,加机油,注黄油,包括出公差干活,都是与一般学员同等对待,一视同仁。学车能遇见这样的师傅,只能说是幸运,荣幸,万分的荣幸。</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学车的都有点糗事,没有例外,谁也别吹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班有个姓刘的学员,干过在驾驶室轰鸡撵猪的事。那时候训练常走乡村土道,车经过村镇,常在路上遇见不怕汽车的鸡和猪,那些鸡和猪挡着车道,大摇大摆的在那漫步。我们班开车的学员都是从小在农村长大的,看见路上的家禽,在驾驶室双手撒开方向盘本能的轰赶,就农村常见的轰鸡撵猪那一手儿:两手往前轰着赶着,嘴里嘚哧嘚哧喊着。气的李保平班长直嚷:“回你们村赶猪去!这开着车呢,你还大撒把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训练一般道路驾驶时,我们经常往不同方向的不同道路训练,有意寻找陌生路段,提高适应不同道路的能力。我们跑张家口往崇礼方向的丘陵路时,我们班李安生开车,老远看见一个长慢坡,就冲车爬坡,等跑到坡顶车速冲起来了,才看见坡顶有一引水的垄沟,刹车来不及了,整个车被水垄沟给颠了起来,车厢上一个学员被抛得老高,不是车上其他几个学员拼命拉住,肯定甩出去了。这还没完,在那天接连弄了三个这样的长坡和引水垄沟,李安生把我们一颠二颠三连颠,每个人都挂了轻伤。换班时开车那主儿抱着头下来了,脑门上被车顶撞了个大血包,痛苦不堪,又可怜又可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学车也有糗事。那时的教练车,都是靠手摇发动机启动汽车,那摇把是个带拐把的铁家伙。张家口气温低,润滑油粘稠阻力大,摇车很费力,有时发动机还会“返火”倒转,打伤摇车人。有一天早上发动车,我摇车遇到发动机“返火”,手里摇把突然猛的倒转,打伤了我的左手腕,鲜血顿时流了出来。还好,没有伤着骨头。手腕上的伤口很快恢复了,但留下了一个将近两公分长的伤疤,时刻提醒我 “返火”挨打,要我记住这血的教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李保平班长汽车技术上的事没得说,但人都不是万能的,李保平也有他头痛的事。他爱人来部队探亲,住在司训队前排宿舍的家属房里,两人不知为什么拌嘴斗气,他把家属给气跑了。李保平到处找不着老婆,知道惹事了,向队部报告求援。我们班一帮人正在教室听理论课,刘指导员过来招呼我们:“你们师娘跑丢了,赶快分头去找。”教室响起一片笑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领两个人到营区围墙外的东山坡找,余下两个学员在营区内的菜地、仓库那边找。找了两小时,没找到一点儿踪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太阳快下山了,大家心里那个着急。天黑前如果还找不到人,那麻烦可就大了,搞不好还得请公安民警帮忙。所有人都急的跟热锅上的蚂蚁似的,就这时候,师娘跟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自己从营区大门溜达回来了。刘指导员紧忙上前询问详情,才知道她去红旗楼商场了,就在那里面磨蹭着不回来,故意藏猫猫气李保平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是为什么啊?小两口一年就见这么一次面,哪还有空儿生气拌嘴。后来大家才知道,师娘多年来一直要求李保平赶快复员回家团聚;李保平却酷爱军装、军车,舍不得战友和军营。两人意见不合,为这事闹了多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师娘说起这个,哭的那个伤心,一把鼻涕一把泪水,全没有一点师娘的尊严。当着我们这帮徒弟的面,跟刘指导员说,结婚都好几年了,还要不上个孩子,没法跟爹娘交待。弄得大家手足无措,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师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李保平班长蔫了。刘指导员也没辙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待续:</span></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7.cn/3u7tg0no?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熔炉•我的大学(14)班长的绝招儿</a></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前篇:</span></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t600tge"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熔炉•我的大学(12)艺不压身</a></p> <p class="ql-block">有幸与雷锋同志当一样的汽车兵,开一样的解放车。雷锋这是清洗完空气滤清器,又在调整分电器白金间隙吧。</p> <p class="ql-block">作者与从未开过的解放CA30工程车合影</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本文部分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