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知秋

<div><br></div>未被鼎沸人声污染的清晨,那么干净而年轻。走着走着,沧桑渐渐一目了然。或许只有酒红色的夕阳,类似于带血的微笑,尚未被你一眼看穿。晚霞与落日已混淆不清了,沉入暮色里,双双向黑夜归降。那些模糊的边缘,承载了路上多少迷惘,许是疲了吧,终于皓首苍颜。<div><br>人生看似冗长,其实一日即可将所有滋味一一尝遍。喜怒哀乐浮动着心里的温度,就像四季风情万种的缩影,那些风花雪月,最终青灯残卷。时间的长短只是相对而言,所以有人说,在爱人身边度年如日,水深火热时度日如年。</div><div><br>夜幕低垂时,熙来攘往的目光挂满了风尘。朝颜无声地谢了,你也不再少年。唯一不变,月缺了仍会圆。长发被路过的风吹乱了。会摇头暗笑吧,曾说过的会念念不忘,也早已被时间葬于九泉。<br></div><div><br></div> <div><br></div>夕阳瘦马,命该结伴断壁残垣的迟暮。懈怠换来三年之艾的领悟,喋喋着何必当初,困于末路穷途,蓦然想逃,以云的姿态告别,以风的速度离开,纵容自己任性出走。难以成眠的焦虑,欲停不止的眼泪,被欢畅的雨水混淆,掩去懦弱的尴尬。昏暗处,独自在汤药的九曲回肠中吞咽甘苦,你不会看懂笑中含泪的无助。<div><br>时光辗转,季节瘦了清寒,山河岁月一如往昔。黄昏下,我伫立在一首仓促的诗里,听夕阳缓缓坠落的声音,听枝与叶轻诉别离。金叶旋舞,把一季芳菲的心事,溶进秋风的遐想里。轻风弦起,在薄如蝉翼的翅之间,将这季秋捻起。</div><div><br>在岁月长河里撒网,不知有多少往事值得打捞,又能钓起几许回肠?酣沉夕阳,悠飏棹歌,雨蓑风笠,归楫凯航。一抹清秋浅欢,几行衷情文字,梦境没有飘零成幻影,天空依旧挂着落夕,所以,无需叹息。一杯淡酒,袖卷西风去。<br></div><div><br></div> <div><br></div>风叶鸣廊,秋水洗砚。从不曾像秋天如斯在意叶子的颜色,许是惯看绿树成荫,乍见一点萧败,便捧心唏嘘。我不怕那些惊鸿相遇,只是春秋大梦。只愿所有的忧伤离别,都是虚惊一场。聚散都是无常,惟愿别来无恙。<div><br>静如止水非己所愿,但我无法说清被岁月绑架的过程。就让一切仿若梦一场,即便惊魇迭起,亦有醒来之时。黄昏不雨花犹落,又有褪去的潮水,如约漫上金色的堤岸。</div><div><br>秋叶化蝶舞蹁跹,清风游云醉缠绵。梧桐飞雨引凤侣,相濡缱绻栖千年。回眸一笑,秋波荡漾。浪漫生于有意无意之时,美好藏于半梦半醒之间。浓情化不开,那就让秘密沉寂于心底,也不刻意退避,任由时间去替我们揭穿。<br></div><div><br></div> <div><br></div>坐在夕阳勾勒的黄昏里,听树叶婆娑着絮语。落照里的鸟影,渐渐远成一个句点,继而消失。我开始怀疑,途经的一切是否真实。浅浅追忆,默默凝思,一场繁华,一丝烟雨,一颗泪滴。恍如隔世。时光走笔,曾醉留三千的寂寥文字,已阑珊在时空的角落,沉淀在记忆的湖底。 <div><br>余晖拉长孑影,迎风讲述亘古哀怆,唤醒了怅然的幽冥。夕阳停下脚步,不忍带走聚精会神的晚霞,相偎共湎这串无法释怀的跫音。学会了在悲痛后沉默,慢慢也学会伪装,柔弱蕴藏心底,坚定了然于胸。风无序嘶吼,吹软我心坎的弧度,一如蹑踱黄昏的箜篌,悠然拨奏每一份尘埃落定,每一个结果都是最好的必然。 </div><div><br>云间羞,海中落,散发香气的灵魂在游走,亘古不变的星月,被勾勒成诸多优美的传说。是一种美好的心愿,摆渡着颠沛流离的生命,涉过历史的漫漫长河。一念夜长,一念昼短,绾一髻冷香,煮一盏清欢,笑看红尘来来往往。若论幸福的画面,此处我想描上微醺的夕阳,无论配上辽阔的海边,还是温暖的炊烟。不说后会有期,亦不假装偶遇,许我修篱如闲。<br></div><div><br></div> <div><br></div>凌晨读到一句话~~人生除了合同,什么都不要细看细想。也真是,人生确实不宜活得太精致,无论是衣食住行还是情感取舍。精致精细一旦形成习惯,就容易追求完美。但生命本身从来都是一个又一个瑕疵连着一个又一个破绽,无穷无尽,千疮百孔,八面透风,委实深究不得……深究也不是不可以,反正终极走向无非自己累自己、自己跟自己过不去罢了……俗称自作自受……<div><br>至于疏狂之气,人们常常拿来遮掩自卑而已……有什么稀罕?这不是嘲讽,慨叹罢了……在尘世某一个罅隙里,有我看不穿的坚强,有我无法释怀的伪装。我用天空的辽阔,来宽容岁月的冷漠,无情终会风吹雨打去,被时间掩埋。</div><div><br>比较吊诡的是~人只有越来越清心寡欲之后,才能真正享受生命本身,并真切体会到生活的各种美好,清净又清静。清心寡欲并不就意味着受苦受难,相反,也许恰恰是顺应自然、不再为难自己的开始。深情不及久伴,厚爱无需多言。<br></div><div><br></div> <div><br></div>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不只贪财好色才叫“欲”,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也许对男女情感的执迷不悟、和沦陷人际关之中自我衍生出来的各种悲欢离合,才是最大的祸害自己一生的贪欲、业障、劫难。如果有机会让灵魂跳出三界之外再回看男欢女爱、再回看恩怨情仇,境界和感受真的会是云泥之别~~屁都算不上啊……亲爱……<div><br>有些相遇真的毫无预兆,猝不及防就闯入你的生命,甚或来不及察觉那些荒唐的开始。夕阳下古道驼铃,史诗的跫音意犹未尽,梦在爱与痛的边缘。然而行至这把年纪,许多事情已不想再去用力,也深谙情节很美,却未必修得花好月圆的结局。至少,我们的世界,彼此来过,在山岚人海中惊鸿一瞥,便足够一生执笔为念。走在风过眉梢的清晨,暗香绕指的月下,心已神怡到荡漾。山水相逢,距离在分寸之间,一些默契在话语之外。</div><div><br>倘若落叶飘零是覆水难收的遗憾,或许令我耿耿于怀的,只是惊艳过人生的悲喜,倏尔没了着落,曾经飞蛾扑火的深情,最终付诸东流。不问流水,别意与之谁短长。若秋水无尘,必能清晰映下天空的容颜。原来,人生的深度,需要自己用手指去挖掘,直到血迹斑斑,才会滋养出清冽的花蕊,一眼就美到窒息。憧憧落日下,悠悠故人情,我们的背影被夕阳拉得很长,但欲望却越来越短……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br></div><div><br></div> <div><br></div>漂过浮华,即便现世安稳,没来由的诗意陷入轮回,仍不由伤春悲秋。月又向缺,酒杯已空,往事无法再倒映出昔日的影子,唯有几滴残留的记忆挂壁,凝固得忘记了它的存在。<div><br>或许,会被季节的薄凉感染心绪,或许,会在失望里将心中的繁华一念落尽,素骨缠风,却依然笑傲婆娑世界,只是顿悟中,笔下多了些许禅意。寂静里,流动的是精神。带刺的皮囊其实很柔软,倔强的心,被看穿时才会美得楚楚动人。</div><div><br>惊艳只是一闪而过的光,茹过百般苦,笑容如今不在她的眼里,而在心中如甘泉淙淙,那是虚怀若谷的沉稳,与温俭谦恭的安逸。眯缝双眼,穿透天空去眺万物,人间烟火看似乏味,却有玲珑浮凸的曲线。此时,天已亮,我看见巷陌的尽头,隐隐约约一壁傲慢的红蔷薇。<br></div><div><br></div> <div><br></div>内心的绕指柔穿透了宁静的凌晨。墨下涂风月,词里诵春秋!日暖风轻云散,光影幻、应鸣筝。潇洒动魂心明畅,飞驰浩瀚声。满目山海阔,玉璧静、枫叶红。小径怀清煦,曲水绕幽情。<div><br>文字随心,当我把自己置身于宇宙之一尘,便不再囚禁于文章里唯一的主角,字里行间便能挽雕弓如满月,亦能摇小扇扑流萤。在这纷繁的世间,存七分正经,以度俗生;留三分痴呆,以防心死。<div><br></div><div>凡事看淡,心就简单,未必活的繁花似锦,但一定过得安静平和。我只想把最深的情交付长词短句,把最真的心藏与一地鸡毛。美,总是渐行渐远,只要懂的,那不是距离。动人之处总关情!人贵在气场,是风骨,是格局。也是一个人内心的坚持。</div><div><br><div>蒋勋说,如果,可以不必说话,我愿意安安静静地,看阳光洒满大地,发出温热明亮的光芒;听落山风穿过树林,发出哗啦啦的清脆声响;再伸出双手,剪一缕风,捧一汪水,感受生命的温度和形状。是的,我不必说话,我只要光,声音,色彩,温度和形状。<br><div><br></div></div></div></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