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小院过十一

竹林漫游

<p class="ql-block">今年气候基本属于极端天气。先是冬天几场大雪,初始给人带来希望,祈盼着瑞雪兆丰年。然人们的美好愿景落空了。严冬迟迟不退,本该三月桃花始盛开,却被一场春寒冻死一株不剩,原本已经绽蕾的杏李树,也是花落纷纷飘满地,没有一颗坐果,满目凄凉。</p> <p class="ql-block">似乎老天也不忍心让所有蔬果绝收,好在到了五六月份,苹果、大枣终于希希楞楞的开了几朵花。</p> <p class="ql-block">但是,我并没有放弃,虽然大自然打乱了我好多美好的愿望,取消了一些原本订立好的计划,我依然坚持利用一切时间前往我的小院兢兢业业的进行打理。</p> <p class="ql-block">在我坚持不懈的勤奋努力下,还是保住了不算丰硕的果实,时值金秋,红灿灿的苹果稀疏的挂在枝头,只能挑选比较饱满的果实拍个特写。</p> <p class="ql-block">大枣更是可怜,十颗枣树也是只结下了目测可数的几粒枣子</p> <p class="ql-block">葡萄虽然今年结的比较茂密,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糟了一场雹灾,打的葡萄串遍体鳞伤,损失过半。</p> <p class="ql-block">时令蔬菜,栽植时因躲过了寒冻,收获颇丰,但一枝独秀不是春,鲜花未艳,绿植孤翠,总觉得不是那么生机盎然,心情有扬有抑喜郁参半,少了些往年的兴奋和激情。</p> <p class="ql-block">唯有玉米收成比较不错。</p> <p class="ql-block">成熟时老伴特意上山帮我收秋。</p> <p class="ql-block">劳动虽光荣,胃肠不领情。时值正午把掰下的玉米先烀上一锅慰劳慰劳饥肠辘辘的自己和老板。</p> <p class="ql-block">难得一同在小院共餐,到村里老乡家点杀一只大公鸡,配上亲家从巴盟寄来的嫩豆角丝,配点在小院现摘的鲜茄子,嫩尖椒,用大铁锅炖到香气四溢,再辅以现摘现做的小菜,体现农家特色的家常菜摆上桌。</p> <p class="ql-block">看着从不饮酒的老伴也举杯畅饮,品尝着纯正乡间粗茶淡饭,心里悠然荡起一种幸福,满足,欣慰和无可言状的成就感。</p> <p class="ql-block">九月下旬老伴忙完收秋就去了北京照顾女儿。空落落的家里剩我一人,我不愿自己闷在屋里,又无逛街打牌嗜好,索性上山住在小院,享受秋日时光。早起躬身劳作,日落喝茶观景,夜深时葡萄树下独酌望月,烦闷时欣赏音乐消除疲惫,闲静时浏览一番时政趣闻。到也过得逍遥自在,闲适快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十一期间,果树林里秋季野菜长出重茬,难得在落叶知秋的季节还能看到绿植葱葱,不忍任期枯萎,精心采挖用清水洗净。</p> <p class="ql-block">用大锅焯水去除苦涩。</p> <p class="ql-block">将其剁碎</p> <p class="ql-block">用储备的猪肉配馅</p> <p class="ql-block">加入调料搅拌均匀</p> <p class="ql-block">将白面和玉米面两掺用开水烫面</p> <p class="ql-block">馅面和好,一看色泽就以垂涎欲滴</p> <p class="ql-block">因两掺面较脆,擀面要手法轻揉</p> <p class="ql-block">先蒸一锅菜团子,送回元宝山孝敬88岁高龄的老岳母。顺便摘些葡萄,苹果,茄子,辣椒等果蔬带回讨老太太欢心。</p> <p class="ql-block">再蒸一锅蒸饺子,自己慢慢享用。</p> <p class="ql-block">十一放假,与孩子一起共庆祖国72华诞举行家宴后,不愿和有代沟的晚辈人掺和又返回小院,正值葡萄成熟时,由于葡萄品种问题,非常酸,都不太爱吃,大多还挂在藤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自己辛辛苦苦结下的劳动成果,不能浪费,全部酿制成酒,以备年节和平时饮用。</p> <p class="ql-block">苹果结的不多,挑好的给老太太留下后,剩余的也不扔掉,切成片晒干在淡季时以满足味蕾。</p> <p class="ql-block">孙女这学期不用我再陪读,有充足的时间,在十一期间改装葡萄架,把空间加宽,使得来年更加宽敞豁亮。</p> <p class="ql-block">因改建葡萄架,院里菜园移到坡上,扎上竹篱,培垄挖池,休整小道,一席别具农家风情的小菜地就此完工。</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朋友,人生不仅仅是日日甜蜜,卿卿我我。也有说不出的苦涩和离别。当我们因若干原因,在日常中遇到这样那样苦恼和不快,不要去抱怨,也不要自甘寂寞,而是以乐观的态度,豁达的心胸,广泛的兴趣,悠然的情调安放自己的心灵,使之净化,升华,忘年,那么展现在你面前的就是一片五彩缤纷的生活景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