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公里买馍记之未遂篇

悬铃木

<p>  人,在做某些事,特别是别人看起来都很为难的事时,一般总有某种动机。是的,我决定十一放假期间,环巢湖骑行一圈,大半圈也行,且还要动员女儿(后面改叫丫头)一道前行,这里面就有好大的动机。</p> <p>  环巢湖一圈155公里,上次骑行了一趟,差点没要了我的老命,这回若带着丫头骑行,绝对不能再冒这个险了。</p><p> 节前,我和丫头随口提了一下,没想到,她居然欣然同意了,不过只同意骑行半圈,这个和我事先预设的想定是一致的,我们一拍即合。</p><p> 1日,丫头有根据老师的要求,有很多的作业要先做完。2日,我值班。3日,便是我和丫头骑行巢湖的日子。我的动机主要是锻炼丫头的,但我不能这样对她说。这就好比,很多家长带孩子出去旅游,还没出去就提要求:嗳,你要注意观察景物,回来好好写篇游记。我想你若是那个小孩,估计也不想出门去旅游了。于是,我对丫头说,我们这次出去骑行,目的地是长临河古镇,里面有家馒头不错,我们来一个“九十公里买馍记”,你看如何,丫头答:妥。</p><p> 于是,3日早上6点15分,我便把还在酣睡的丫头叫醒了,好在是出去玩,不是去上课,没等我喊第二次,丫头便醒了,且配合我快速的整理随行的物品。</p><p> </p> <p>  说到物品,这么热的天首先要考虑的自然是水了,2日晚上,我就在超市买了一大瓶叫“怡宝”的纯净水,放在汽车后备箱等着早上去取,且一大早,我还烧了一壶开水,我和丫头各倒了一杯,我想应该是差不多了,但事实是差得很多,后面再慢慢道来。第二件物品便是电,长期以来出门都形成了带“身手钥钱”的习惯,身份证电子的在手机里,钱包也是电子的在手机里,钥匙是打开自行车锁的,所以,手机和钥匙都不会忘,忘了也必须回去拿,但手机要消耗电,没有电是万万不能的,我上次环湖骑行,就吃了手机没电的亏,所以2日晚上,我就把充电宝充满了电,结果充电宝忘记带了。第三件物品,是我骑行必备的,别人估计没有这癖好,我有,那就是必须要带一个收音机,带着它一边观景,一边听音乐,好消磨漫长的骑行旅程。</p><p> 我在家里吃了个包子,喝了一杯牛奶,便下楼收拾车子去了,丫头不一会也下来了,且自己还背着一个双肩包,里面有她自己准备的物品,这一点我比较欣慰,感觉丫头真的大了,独立意识很强。</p><p> </p> <p>  我和丫头刚骑行出小区,我突然发现,我汽车后备箱里的纯净水忘记带了,纯净水本身不值几个钱,但太阳晒一天,坏了也浪费,好在离家不远,我便想着回去取,恰好眼前一卖早点路边摊,我随口问丫头:你早饭刚才吃了吗?丫头:说太烫,没吃。得,刚好你在路边摊吃早点,我回去取水。丫头同意了。说到这里,我想说,四十岁后的男人,你要想记牢一件事,并准备付诸实施,必须老老实实的在本子上记录下来,然后定期对照销号,否则可能要出纰漏。</p> <p>  巣湖很大,骑自行车从早上要骑到天黑才能绕一圈,但巣城却很小,不管在在城里的哪个犄角旮旯,取个捷径,十分钟准能出五环外。</p><p> 我们从家里出发,沿着环城路,十分钟后便来到了体育场西侧的双桥河。双桥河的再西侧几乎就算出城了。我和丫头把车停在双桥河,准备喝点水,再欣赏一下河四周的风景。</p><p> 双桥河的水来自柘皋河,通往巢湖,巢湖禁止垂钓后,来双桥河垂钓的人,明显多了起来,不管你什么时间来这河边,总能遇见垂钓者。</p><p> 我总认为垂钓者崇尚乌龟养身理论,即,我不爱动,但我长寿且快乐。以前我不认同,自从跑步伤了膝盖后,我开展赞同乌龟养身理论。</p> <p>  我们在龟山隧道口,拍了几张图片,那是因为出了这个隧道口,便是真正的出城了,有种小鸟出笼的感觉。不信你把一只小鸟关在笼子里养几年,你突然打开笼子,小鸟飞出笼子后,大部分还会回过头来看几眼,然后再飞走,可惜小鸟没有相机,要不他一定会像我一样拍几张图片再走。</p><p> 然而我和小鸟不同的是,我还会走这隧道回城,小鸟飞走了,便是远飞。</p><p> 其实,说巢湖很大,我们没有走过全程,便没有感性的认识,带丫头环湖骑行的另外一个目的便是让她产生一种大与小的感性认识。并希望她将来能游历四海,而察巢湖之小。</p> <p>  25公里,从家到月亮湾,我和丫头基本没有休息,就是路上停顿分分钟,补充一下水份,到月亮湾门口,我们发现我们带的水全都喝完了。</p><p> 然后我们在月亮湾买了两瓶盐汽水外加两瓶纯净水,都是350ml小瓶装的,我以为扛个20公里到长临河古镇不是问题,然而,问题是太阳公公的火气越来越大,且后面的烔长路几乎没有能遮太阳的大树,我和丫头热得像稻田里的田鸡一样,不停喝水,不停出汗,最后还剩一口水,不敢喝了,并把这一口水当成一个支撑我们到达目的地的信念一样守护着。</p><p> </p> <p>  丫头的车轮子比我小一圈,专业术语她的是十四的,我的是二十六的,但她的车比我的省力,所以一路我也没在意她到底累不累,遇到一上坡,看到丫头蹬的满脸通红,我便提议我们两人换车骑行,不骑不知道,一骑吓一跳,感觉丫头的刹车片有点摩擦,并产生了一定的阻力,难怪丫头骑行这么费劲呢,但没办法,只能这样继续前行了,道是我一个大人突然骑儿童车,把丫头乐得半死,非的拍几张图片,说要出出我的洋相。出就出吧,我全力配合她,反正她开心就行了。</p> <p>  11点30分,我们终于克服重重困难,到达目的地长临河古镇。在古镇门口,我给丫头拍照,宣誓我们战胜了一半的困难。而后,沿着古镇的河边,开始入镇,刚入镇口,便有商家吆喝:客人,要吃饭吗?</p><p> 古镇最大的特色估计还是在“吃”字上面,里面要么是各种糖点心,要么是各种晒干菜,要么是各种特色小饭店,总之除了吃还是吃,并没有其他特色。</p><p> 第一家饭店,老板出来吆喝,我们没理。第二家饭店老板也出来吆喝,并加了广告词:客人,进来吃饭吗?我们这里有土公鸡,野生鱼。</p><p> 其实,我比较反感商家的吆喝,毕竟这年头不实的广告太多了,但这里面的饭店,几乎家家都吆喝,那怎么办呢,饭总是要吃的,尽管才十一点半,但骑行消耗能量实在太大了,我们确实需要解决午饭的问题了。就在第三家老板准备对我们打小广告时,我带丫头又退了回去,刚才的第二家,尽管没有进去,但凭感觉,他家应该还不错。我看饭店的名字叫阿明土菜馆。</p> <p>  我们折返回来时,那个老板笑脸相迎。我不敢说我就是神探孔仁杰,但从老板的笑容中,我能洞察到,这人就是阿明,一般小饭店都喜欢用老板的名字来命名的。这一点从后面的聊天中得道了验证。老板的笑容和伙计的笑容绝对不一样,不信你仔细观察周围商家。</p><p> 饭店坐定后,丫头说吃鱼,我没有意见,但我到后厨,看到的鱼,不像是野生的时,我便果断地换了土公鸡,起码,我看到他家门口就养着两只很土的公鸡,丫头也无意见,我们又叫了一碟蔬菜,两个人,两盘菜,我们还加了饭,通通地一扫而空,坚决彻底地落实了一回光盘行动。</p><p> 高体能消耗导致的饥饿是一方面,阿明家的菜烧得好,也是一方面。这里不得不说下,骑行的第三个目的,便是找饥饿感,且是找一种高质量的饥饿感,平时懒得动,想吃啥买啥,反而不是一件好事。</p> <p> 在阿明土菜馆吃完饭,我们在饭店喝了两杯热水(喝完又倒了一杯),便开始直奔古镇里的馒头店,买馍才是此行宣布的终极目的。</p><p> 然而,我们又扑空了,老板的回答就三个字:卖完了。而此时时间不到中午十二点半。</p><p> 算了,反正刚吃饱,没有对吃馒头产生欲望,长临河,下次再来吧,还可以以买馒头为借口。</p> <p>  回去的事,我一般不愿意多说,因为大部分事情和来的时候一样一样的。</p><p> 这次补充一下,回去我们买的水超过来的时候,直至到家,也没有上一回WC,水都去哪了?</p><p> 遗憾的是,依然是没有买到馒头。或许,这个世界很多美好的事物,都源自“遗憾”二字。</p><p> 图文:悬铃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