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至帆专辑

多多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直挂云帆济沧海——朱至帆专辑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遇见至帆是在他四年级时,初次读到他的名字,脑海里就闪过一句诗“直挂云帆济沧海”。和他的师生缘已持续到第三年,对其了解愈发深入,至帆是个热情善良、睿智渊博又带点小调皮的阳光男孩,兴趣广泛,围棋、书法都学得有模有样。不过,阅读是其最大的爱好,用夸张的手法来说,饭可以不吃,书不可以不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长期大量的广泛阅读,他的“库存”丰富,无论哪节课,只要他愿意,都可以侃侃而谈,尤其是历史知识,每次语文课拓展相关知识背景,在同学们懵懂的眼神里,他的手总是高高举着,站起来滔滔不绝,收获同学们的羡慕与钦佩。也因为阅读,他的文字功力不断进步着,语言平实,言之有物,特地把他四、五、六年级的几篇文章放在一起,一起来感受至帆多彩的生活。</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1、老天的“空城计”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这天真怪,上午还是晴空万里,下午就打雷了?”外公一面收衣服,一面不停的抱怨着。四周确实酷热,毒辣辣的太阳照耀着大地,蝉热得大声歌唱,就像一团火,一路火花四溅。刚唱完,一阵雷声为蝉伴奏。那边的狗热得大口喘气,吐着舌头,整个“融化”在了地上,东家的老婆婆带了把伞,西家的老公公捧着西瓜。大广场边的河水金光闪闪,宛如撒上了一层金粉,小广场的健身器材折射金光,似是鎏金做的。奇怪,下雨前是这样的?老天怕是读过《三国演义》,用了“空城计”吧!如果这样,那马上就要下雨了!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果然,蓝天白云迅速逝去,西边一队“乌云大军”在邪恶元帅的带领下杀来。雷声轰隆轰隆地此起彼伏,犹如狮子怒吼,群狼咆哮。顷刻间,乌云布满了天空,天地黯淡无光。 突然,“太阳元帅”带领“白云战士”从乌云大军中撕开了一道裂缝,乌云先锋们刚准备作法降雨,被白云战士击溃了。后面的乌云士兵还想稳住阵脚,太阳元帅见状,身先士卒,冲入阵中,一刀斩了邪恶元帅。乌云大军群龙无首,打败,向东溃退,白云战士得胜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轰隆轰隆”天啊,老天还不罢休,这声音,一次比一次响亮,一次比一次震撼,只能说,老天太沉迷于“空城计”了。</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2.向日葵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清晨,空气是那么清新,朝阳的光辉下,一朵向日葵正在悄然开放,低着头,向着太阳,一副欣喜的模样。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个多月前,外婆在瓜子铺里要了一颗生的瓜子,把它种了下去。每天早上,她来花坛里为它浇水。很快,它就发了芽,并且长势喜人。杆细细的,上面有许多轻柔的毛。温柔地抚摸它的杆时,就像在抚摸温顺的小猫。叶子光光的,滑滑的,就像滑梯一般从上至下。最难得的是它已经有花蕾了!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没过几天,花开了!花的中心是棕色的,外围环绕着一圈金黄色的花瓣。那些黄灿灿的花蕊,一个个伸着小脑袋,就像雷达一样,接受来自各地的信号。向日葵迎风舞蹈,低着头,表达对太阳的敬意。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傍晚,天空中布满了红霞,太阳将最后一抹余晖洒向大地后,退出了舞台。向日葵轻轻摇曳,向太阳做了告别。</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3、自行车上的祖孙情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的家中曾有一辆自行车,上面承载了太多的祖孙情。每次看到它,我都能想起外公那慈祥的笑容,和他那爽朗的声音:“我们骑车去喽!”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那时我才7岁,一个晴朗的下午,外公抱我上了自行车,说:“我们到解放广场去骑车喽!”一路上,我张开双手,幻想着我是一只小鸟,外公是一只大鸟,我们在天空中自由飞翔,遨游在云端上,鸣叫于高空中。“外公,解放广场在哪里?”我问道。外公笑眯眯地说:“就在前面!“ 来到解放广场。外公把我高高抱起,问:“美吗?”我环顾四周,茂密的树林下有游玩的人群,碧绿的柳条衬托着静静的湖水,真是“游玩圣地”!一扭头,又有一些喷泉。它们闪烁着五彩的灯光,水花四溅,宛如一首优美的曲子。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外公骑着自行车进入了广场。啊!嬉戏的小孩荡着秋千,散步的人们听着音乐。再往里,又是一处喷泉。它们争相喷水,好似一朵朵盛开的花。路两边栽满了花,簇拥在一起,煞是可爱。我既兴奋又激动,让外公又骑了好几圈后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现在,那辆旧自行车已经卖了,但是,自行车上的祖孙情不会褪色,它将永远留在我美好的回忆里!</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4、坐着飞机去西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上飞机啦! 这个暑假,我们去千年古都——西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那儿的夏天异常炎热,跟我坐上飞机去体验下吧。伴随着一声惊天动地的响声,飞机开始在跑道上加速了。旁边的树木呼啦啦地向后退。飞机慢慢地向上爬升,我们身体不由自主向后倒。地上的景物逐渐变小,从空中俯视,道路是蜿蜒的,青山是连绵的,高楼是矮小的,一切都变得更可爱了。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飞机钻过了云朵,那一朵朵可爱的白云环绕在飞机边,旁边出现了棉花糖般的云,那是我们钻过云朵时的“云中云”,是实心的,有的也是空心的。地面的景物渐渐被云层遮住,成群结队的白云,就像是给蓝天铺上了一条白地毯。太阳在这个时候出现了,眯着眼,应该是才睡醒,它打了个打哈欠,感染了我。我,睡着了……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慢慢地,我醒了,飞机已经到机场了。我看了下温度,哇,39.5!这是不是站在外面,就会晒成成“人干”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哈哈,西安,我来啦!</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5、我学会了煎蛋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想学煎蛋,爸爸妈妈举双手赞同。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首先,我从冰箱里拿出几个鸡蛋,用水冲了又冲,把它们放在桌子上,小心翼翼地打开煤气灶,等锅热后,倒入一些油。两分钟后,我见油冒起一些小泡泡,便敲碎鸡蛋,放进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没想到,蛋壳和鸡蛋一起调皮地跑到锅里了。我想:算了,重煎一个吧。 锅子洗干净了,再来一个,又失败。重复,还是失败。我很急,想:算了,不学了,下次再做吧,反正有的是时间。这时,爸爸来了,见我一脸不耐烦,对我说:“别不耐烦,爸爸给你示范一遍,像这样,敲一下,把它掰开,就好了!” 我点点头,又拿了一个鸡蛋,像爸爸那样在桌沿边敲蛋壳,拿到锅前,一掰开,蛋黄和蛋清一骨碌滑进了锅里。虽然形状不好看,但总算鸡蛋壳没跑进去。第一座大山成功克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鸡蛋在锅里“滋滋”地响,我很害怕:油不会炸起来烫我吧?“火山”可别爆发哟! 然后,我放了一些盐,又及时翻了个面,鸡蛋碎了。啊!太烦了!爸爸适时进了厨房,告诉我:“鸡蛋周围有了一圈金边,才可以翻面。翻了面后,要不停地晃动锅子,这样煎出来的蛋圆圆的,也好吃。我只好点点头,又重新煎了一个。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这次鸡蛋进入锅里后,我耐心地等待着。它终于凝固了,再翻面:没碎!我又不停的晃,过了一会儿,它的四周出现了金边,最关键的是它没有粘在锅子上。我知道蛋已经熟了,用锅铲铲出,放在盘子里。我煎完后,又为爸爸妈妈煎了两个。 终于,这两个也煎好出锅了。三个煎蛋,一个像月形,一个像五边形,还有一个鼓成了个夸张的大面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让爸爸妈妈品尝,他们吃后夸赞我:“儿子煎的鸡蛋真好吃!”我也尝了一个,除了美味和喜悦的味道外,还有劳动的味道,我自豪极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这次,我不仅学会了煎蛋,还懂得了一个道理:只要有恒心,铁杵磨成针!</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6、十项作业的假象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钱老师一如既往地站在讲台上报着语文家作要求。可怕的一幕发生了,居然报到第六项——一个周末怎么可能有六项作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同学们连连哀叹,同学1的脸变形了,他不停地用手捶桌子,喃喃道:“怎么会有这么多作业?” “第七项......”老师依旧“满脸春风”,嘴角边透出一丝“狡诈”的笑容,眼睛中藏着一股掩饰不住的“笑意”,她突然停了下来,笑着问大家:“感觉作业怎么样?”同学2的眉毛皱了起来,龇着牙,拿起笔,狠狠地扔到桌上,愤怒地小声喊:“钱老师真是一个坏人!”我不停地用手指捏着免做券,拿起来,倒过去,心想:“钱老师是个大坏蛋,但我有‘免做大元帅’,到头来我什么都不用写!哈哈哈!只是,我有点舍不得用呀!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作业够多了吧?再来一个!”钱老师还没准备放过我们,大家不由地惊叫:“还有啊!!!”同学3戏精附体,一阵“天旋地转”,假装昏倒在了桌子上,紧闭双眼,双手垂在桌子边。“第九项......”天哪,还有!钱老师“欣喜”地看到我们被“语文大军”击溃,“高兴”之余又派出了一队“特种兵”,要杀得我们“片甲不留”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全班不约而同地败下阵来,哀求钱老师不要布置了! “好,最后一项。”老师竟然对我们挤了挤眼睛,继续往下说,同学4忍不住“失声痛哭”,他用手遮住眼睛,趴在桌子上,抽泣着怎么都不肯停。 “第十,以上作业只做前四项,其中第四项还是下周一的作业。”钱老师一口气说完,所有人都怔住了。几秒后,同学4突然站起来,手猛捶桌子,张大嘴巴:“老师,你为什么要戏弄我们?”同学3一下子醒了过来,口里说着:“真是初闻作业涕泪交加呀!”我吊着的心又放下来,用不到免做券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其实,钱老师是在给我们增加写作素材!我不由得感谢起钱老师,感谢她绞尽脑汁才想出来的素材。</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7、日落即景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人们每天都能看到日落,感受到它的美和有趣。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你看,玩了一天的太阳已经很累了,巨大的圆脸通红通红,像一个做错事的小姑娘,羞红了脸。不过,它了可顽皮了,不愿过早认错,它用余力散发出夺目的光芒,照得人眼睛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日落时的太阳是个艺术家。它为身边的云朵染上了红中带青的颜色。鸟儿飞过,它就位鸟儿染上橙红色的妆容。树木摇晃着身子,好像着急地说:“我呢?我呢?”太阳没有回答,把浓浓的红妆涂在树的脸上,瞧,去参加晚会多么合适呀!太阳没有忘记河水,把金色的光晕洒在河面上,瞧,河面就像一面五彩的大镜子,真有“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的感觉。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渐渐地,太阳又收敛了一些光芒,负重荷般走下天梯。对面月亮姐姐微笑着走上天梯,太阳的时间不多了。满满地,它贴近了河面,呀,有小半边脸浸在水里了!原来,河是它的家!它的光芒越来越小,大半边脸也浸在水里了。它又把仅剩的一抹余辉洒向天空后,以最标准的跳水姿势压着水花跳入水中,和人们,和天空,和月亮道了声“再见”。天边只剩下一道道的红霞,和那断断续续的虫鸣声......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日落,那如诗如画的美呀!</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8、超级暴龙老师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五年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叮叮叮!”新学期第一节体育课开始了!哪位老师给我们上课呢?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排好队下楼。哦,小猴子们唱歌的唱歌,打闹的打闹,下了楼后还有人翩翩起舞。一切纪律都“很好”,老师见了准会给我们跑十圈的“奖励”。突然,急促的哨声从队伍后面传来跟着,吼叫声从后面“飞来”。“立定!”全校的树差不多全给震倒了,教室的玻璃也碎了,屋顶被震得飞上天,优雅地跳了360度的后回到教室上。体育老师一声大吼:“这是野蛮人的队伍吧!回楼上重新整队!!!”大家吓坏了,有些人甚至要晕过去了。 我仔细打量着体育老师,她有着令人闻风丧胆的大眼睛,高高的鼻子,大得能塞进乒乓球的嘴巴,还有“凶巴巴牌遮阳帽”、“凶巴巴牌口哨”、“凶巴巴牌防晒风衣“和“凶巴巴牌运动鞋,全是清一色的“凶巴巴”牌。此时,她叉着腰,皱着眉,嘴巴被气成了一条波浪线,冷冷的眼睛射得每一个人都汗毛倒竖。“嗯?全员没到齐?下次要全部到齐!”没人敢出声。我在心里悄悄叫她“暴龙老师”。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至此,没人敢在体育课排队时说笑了,更没人敢偷懒不跑步了。一次体育课,我有事耽搁了,下去晚了。“朱至帆!”老师一脸坏笑,对我说:“哎呀,你来了啊,不然我就亲自来请你了!”说着,她伸出手,身子微微向前倾,做出“请”的动作,全班哄堂大笑。原来,“暴龙”老师也很有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她没有别的爱好,就爱让我们练习。每次练习时,大家都唉声叹气,“暴龙”老师却站在树荫下,大喊:“一二一!动起来!”哼!老师,你不来做吗?!我小声嘀咕着。“我已经是熟练工”,她眨眨眼睛,又开始喊口令“一二一,动起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这就是“暴龙”老师,她又严厉又有趣,只有一个宗旨:练习,练习,再练习!</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9.和冰墩墩、雪容融过一天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四年级时创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一天,我正在看书,突然我的眼前出现了一只熊猫!它身披晶亮的铠甲,散发出银色光芒,我一时半会儿竟睁不开眼睛。再看,它的大眼睛亮闪闪的,黑眼圈在此时也格外耀眼,酷似宇航员。 “你......你好,宇---呃,大熊......猫宇航......航员!”我的声音因为极度兴奋和激动,而有些颤抖。宇航员能看到宇宙,不知道它看见了些什么......我还没想完,它却发话了:“哦,我不是什么宇航员,我是北京2022年冬奥运会的吉祥物冰墩墩。”啊!吉祥物!2022年?我疑惑地问:“那,现在是2020年,你是怎么来的?”“我是时空穿梭来的,你想去看看奥运会吗?我可以陪你一天!”我高兴地说:“咱们走,立刻,现在,马上!”冰墩墩说“别急,闭上眼睛,我们现在就出发!”看看时间,现在是早上9:00。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等我再次睁开双眼时,已经身处2022年了。我很兴奋:终于可以亲临现场看奥运会啦!“奥运会还没开始,离开始还有一个小时呢。”冰墩墩提醒早已疯狂的我。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突然,一只“会动的红灯笼”出现在我的眼前。它顶着一个圆灯笼头,眼睛周围一片雪白。一头红红的“头发”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耀眼,它蹦蹦跳跳,接近了我。20米,10米,5米,3米......“妈呀!救命呀!灯笼复活了!”我尖叫起来,刚一回头,就被冰墩墩绊了一下,和大地来了一个“亲密接触”。 冰墩墩走过来,扶起我,笑嘻嘻地对我说:“不是‘灯笼怪’,它是我最好的朋友,也是吉祥物,叫‘雪容融’。”同时,雪容融对我说:“你好,小朋友。我很抱歉把你吓着了。”“没事,没事。”我拍拍了衣服,说道。我又看了看它,它还系了一条黄围巾,让人感到很快乐,很温暖。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正谈得高兴,突然,一声尖叫从远处传来,我们仨连忙跑过去,只听一位环卫工说:“唉,刚扫好的枯叶和垃圾都被风吹散了,广场上到处都是,怎么办?”我问:“直接用垃圾车一扫,不就行了?”“不,垃圾车出故障了,一时半会儿修不好。”“放心,”冰墩墩说,“我的心是很纯洁的,让我去把枯叶扫干净吧!”雪容融说:“我很快乐,让我来帮你们没有烦恼!”我也不甘落后,说:“让我来帮你们干吧!”三个小伙伴一起动手,冰墩墩迅速扫好了很多树叶,雪容融让环卫工感到不再烦恼,我呢,则捡了很多垃圾。不一会儿,垃圾就都躺在了一个大袋子里,不会到处乱跑了。环卫工人们乐的合不拢嘴。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冬奥会即将开始,请大家坐在座位上,不要到处乱跑......”开始了吗?耶!我们赶快坐了下来,准备看冬奥会。 冰球、滑冰、冰壶、雪车......一个个比赛项目看得我眼花缭乱,尤其是花样滑冰,两个人一会儿滑出一道漂亮的曲线,一会儿竟然在冰面上跳起了优美的舞蹈,真是不可思议,太神奇、太美丽了!我还有幸和两位可爱的吉祥物一起合影了呢!真是太开心了!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一天很快就要结束了,夕阳慢慢下沉,把余辉洒在了湖上,几只倦鸟匆匆归巢,不时有几只小虫扯长了声,唱道:“吱......吱吱吱!”欢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离开时,冰墩墩和雪容融拉着我的手,久久不肯松开。末了,冰墩墩拿出一张照片——我们仨的合影,含着眼泪递给我,说:“放心,我会经常去看你的。”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它了。“现在,送你回2020年吧!”我哭着说:“再见!我会想你们的!”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再次睁开眼睛,我已经在家里了,一切如旧,钟表上的时间还是9:00。我期待着2022年,期待着再次和冰墩墩、雪容融见面......</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