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理与法

北国风光

<p class="ql-block">图文原创</p> <p class="ql-block">由于《美篇》是给人一种美观,美感,美人,美心……于是乎把我说的话题,增加一点美的因素。谢谢啦!人生百年,我虽然六十有八,常理说,儿孙满堂,颐养天年。不过总是时不时的遥想当年,特别是那些在我记忆里抹不去的东西,时不时想侧耳边。人生旅途各有不同,人生认知更是千千万万,人生的结局,不管是高官厚禄,富可敌国,还是一贫如洗,苟延残喘,或是平平淡淡,传宗接代,等等。我觉得每一个生活在地球上的人都离不开理与法,因此,仅凭自己曾经经历的人于事,或者准确说,是我难以忘怀的事,谈一谈理与法。</p><p class="ql-block">不谦虚的说,自己曾经是学中国语言文学(77年高考)师范专科。但是后来曾经做过法官,市委政法委的中层干部,再后来又从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又到公安工作,应该说,亲身经历、亲身感悟,特别是此间又学习辽宁师范大学政治法律系三年(函授),让我一直在力求探索理与法的关系及其内涵。实事求是地说,至今可能说也说不清楚。不过,还是想在我的认知里,尽量说得通俗易懂,并且好像是那么一点意思。</p> <p class="ql-block">记得那是我在市委政法委工作的年代,大约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家乡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人来找我。当时市委大院并非像几年前那样,总是怕上访告状的人,严防死守,说找谁肯定通知谁,于是我便出去了。为什么说,即熟悉又陌生,因为我不认识这个人,而且是一个女人。于是我说你找我有什么事,你是怎么知道我的?那个女人眼泪汪汪地说,你可能不认识我,但是我知道你在市委政法委工作,便慕名而来。此话一出,更是让我丈二和尚,摸不著头脑。也是我说,你不要激动,有话慢慢说,于是她便把她的事(理与法)说了半天。</p><p class="ql-block">说来到去,是她爱人与邻居并且与她有关的事。而且,她爱人和她邻居都是我在农村那年那月的上下届同学,并且是一个村民小组。(那个时候叫生产队),我一听,那是再熟悉不过了。然而,却发生了伤害案。并且把她的爱人抓起来了,于是想找我能不能从轻处理。说实在话,她爱人和被伤害的人我不仅都认识,而且都是家乡那种关系,我真的不能偏向谁。也不敢谁找到我就偏袒谁。于是我反反复复并且比较严肃的强调一定要实话实说,不然,那是要负法侓责任的。我不是办案的,也不是法官,但是,你既然找到我,当然,你更是相信市委政法委是综合,协调,领导和指导政法各部门的主管单位。但是,必须要有理有据,依法办事,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她把发生这起案件前前后后过程说的几乎百分之百。我越听越感觉离不开理与法,这两个字。于是乎几十年过去,每每想起,都让我想写一下这个案例。</p> <p class="ql-block">我只能是凭直觉说,理,有道理,有常理,并且派生出仁义礼智信,还有什么三纲五常等等,不一而足。据我所知法的诞生是有了阶级社会,统治阶级为了管理社会行为规范,特别是为了统治阶级统治和利益,便应运而生。也可以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当然,我这种解读可能过于浅显。有可能孤陋寡闻,请原谅,仅仅是个人观点。那么,下面我想举一个例子,并且是我难以忘怀的的真人真事,请原谅三十年前的人和事,故省去真实姓名,以免后人说三道四。</p> <p class="ql-block">事情即简单又复杂,即与理和谐,又与法逆行。说简单,俩家住一墙之隔,比邻居还邻居,原来两家相处非常好,处到像一家人一样。无话不说,甚至比亲姊妹,亲兄弟还亲!于是,有一天邻居喝多了酒,媳妇又回娘家,恰巧她丈夫又出门了,于是,邻居就借着酒劲,跑她家去了,开始是醉酒后憨憨大睡,后来醉眼朦胧,便把她奸污了。当然,她也没可能告诉丈夫。后来,应验那句话,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过来有些日子,还是被丈夫发现不对劲,便反目成仇。也是乎,便大打出手。结果是她丈夫用刀將邻居造成伤害(是重伤)。便被当地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并起诉至法院。于是乎,找我的目的是帮助减轻处罚。此事让我这个做政法工作的人,不免为难。当然,那个年代已经有了司法不公的现象和苗头,但是,我现在还敢对天对地对人民说句话,我没有!有的是,维护党和国家声誉,以及自己的名誉。</p> <p class="ql-block">于是,我安慰一下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人,因为,那个时候,接待群众来访,市委设有一个接待室,并且有接待笔录,(当然没有录像,录音)。我告诉她,此次谈话,我已记录下来,这是你说的话,请你看一看是否记录有错,如果没有,请签字阅并属实。如果有错,请改正。</p><p class="ql-block">我会如实向领导汇报,并且向办案单位通报,作为参考。请你相信党和政府,相信法律会给你一个满意答复!</p><p class="ql-block">事情过去几十年了,前几年,我回家乡悼念仙人,在饭店亲亲小聚,突然,有一个似曾相识的女人,到我面前说,你吃饭的账我给结了。我说,不可不可,我都想不起来你是谁,怎么可以替我结账。</p><p class="ql-block">于是,她说起来那年那月的事。说当时她拿拿了一筐鸡蛋给我,我说什么也不要,并且说,农村现在日子也不宽裕,还是拿回去吧!我说,那也不能这样做。所以今天啰哩啰嗦的说了这么多,不好意思啊!</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