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智与诱惑》之20:一个“耳光”的代价

江 汉

<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 北方的冬天透着阴冷和寒气,刚飘过清雪,天空依然阴沉沉的,没有转晴的迹象。沈惟嘉走在放学的路上,心情一如阴沉的天空,说不清是个什么滋味。</p><p class="ql-block"> 沈惟嘉是育新小学六年二班的学生,个子不高,圆脸。是个性子很急、脾气火爆的男孩儿。</p><p class="ql-block"> 寒假期间的一天上午,沈惟嘉约了几个同学去游戏厅玩。同去的有李琳、丁超和姚晓舟。</p><p class="ql-block"> 玩了一会儿,姚晓舟说要跟沈惟嘉打赌:以一小时为限,看谁在游戏机上赢的币多。输者给赢者100元钱。</p><p class="ql-block"> 沈惟嘉本来不太想赌,可几个同学都在一旁撺掇。他又是一个极要脸面的人,怕在同学面前丢“份儿”,就答应了。</p><p class="ql-block"> 一小时以后,结果竟然沈惟嘉赢了。沈惟嘉就按约定向姚晓舟要赢的100元钱。</p><p class="ql-block"> 姚晓舟身上根本没带那么多钱,当然不可能付钱给沈惟嘉。沈惟嘉一看姚晓舟不给钱,马上火了:</p><p class="ql-block"> “姚晓舟,你真不讲究。愿赌服输,你凭什么耍赖?要是赌不起,你开始就别瞎叫唤!”</p><p class="ql-block"> “沈惟嘉,你他妈的认钱不认人。同学在一起玩,开个玩笑你还当真了。我没钱,就不给你,你还敢把我怎么样?”</p><p class="ql-block"> 姚晓舟一看沈惟嘉朝自己要钱,一点儿都不给自己留情面,也火了。凭自己个子高,有力气,出言不逊,耍起了蛮横。</p><p class="ql-block"> 沈惟嘉一看姚晓舟不给钱还口带脏字,气更不打一处来:“你他妈的骂谁?今天不给钱我就跟你没完!别人怕你,我可不怕你!”</p><p class="ql-block"> 看沈惟嘉竟敢在同学面前跟自己叫板,让自己颜面扫地,姚晓舟恼羞成怒,上去就当胸给了沈惟嘉一拳。</p><p class="ql-block"> 沈惟嘉当然不甘示弱,就跟姚晓舟对打起来。两个人一边打一边骂,可毕竟姚晓舟个子高,力气大,沈惟嘉挨了姚晓舟几拳和几脚后,被李琳和丁超两个同学给拉开了。</p><p class="ql-block"> “姚晓舟,你敢打我,有种的咱俩下午学校见!不整死你我就没完!”沈惟嘉知道下午学生返校,愤愤地对姚晓舟喊道。</p><p class="ql-block"> “好,我等着你!就你那熊样,我怕你?”姚晓舟更是丝毫不惧。</p><p class="ql-block"> 沈惟嘉脾气火爆,敢下死手,连周围的邻居都知道。</p><p class="ql-block"> 听邻居们说,沈惟嘉刚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有一次,一位跟沈惟嘉的爸爸很要好的朋友到沈惟嘉家里去,两人在院子里闹着玩摔起跤来。</p><p class="ql-block"> 那位朋友把沈惟嘉的爸爸摔倒在地上,这时恰巧让沈惟嘉看到了,以为是在欺负他爸爸。就从屋里拿出一把小斧,照准那人的后背上去就是一下,把那个人的后背砍得缝了七针,好长时间才愈合好。</p><p class="ql-block"> 这件事弄得沈惟嘉爸爸和他的那位朋友哭笑不得,恨也不是,气也不是。让他们彻底弄明白了什么叫“初生牛犊不怕虎”。</p><p class="ql-block"> 须知沈惟嘉之所以这样,是与家里妈妈的“教育”分不开的。沈惟嘉从小就长得个子比较矮,跟同学和邻居家的孩子一起玩,免不了有时挨欺负。</p><p class="ql-block"> 每当沈惟嘉挨欺负回到家里时,妈妈总是大声训斥他,一付“恨铁不成钢”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你怎么这么完蛋?熊到家了!你就不会打他们?打不过就用石块、砖头砸。出了事儿妈妈给你顶着!”</p><p class="ql-block"> 正因为这样,久而久之,沈惟嘉的胆子就越来越大了,一打架就下死手。同学和邻居家的孩子都畏而远之,不愿意再和他在一起玩了。</p><p class="ql-block"> 沈惟嘉跟姚晓舟打架吃了亏,回家后强忍着满肚子火气没有跟妈妈说。</p><p class="ql-block"> 因为他知道,这事儿跟妈妈说,肯定又会遭到一顿奚落,说自己熊包,狗屁不是。</p><p class="ql-block"> 他强吃了几口饭,就回到了自己屋里。躺在床上越想越生气。</p><p class="ql-block"> 凭白无故让姚晓舟给打了一顿,皮肉疼些倒还不算什么,他在同学们面前这脸往哪搁?</p><p class="ql-block"> 不行,下午一定要找他算帐!别以为他个头大就可以欺负人,我不怕他!今天我非跟他姚晓舟拼个你死我活!</p><p class="ql-block"> 想到这儿,沈惟嘉再也躺不住了,他趁家里没人注意,偷偷地溜进厨房,把菜刀别在腰间,藏在羽绒服里面,悄悄地出了自家的院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 学生返校时间定在下午2点钟,还不到1点30分,已经有不少学生就早早地来到了学校。</p><p class="ql-block"> 姚晓舟这时也来到了班级里。沈惟嘉进了教室,一看姚晓舟在教室里,就大声喊道:</p><p class="ql-block"> “姚晓舟,你以为打完我没事儿了?你他妈是小子就出来!我今天非跟你拼了!”</p><p class="ql-block"> 姚晓舟一看沈惟嘉又来挑衅,根本就没把他放在眼里,轻蔑地说:“我出来又怎么样?你是不是肉皮痒痒,还欠揍?”</p><p class="ql-block"> 说着就跟沈惟嘉走出了教室。一看沈惟嘉要跟姚晓舟打架,不少同学也跟在他们后面。</p><p class="ql-block"> 走廊里,沈惟嘉一看姚晓舟从教室里出来了,从腰间掏出菜刀就向姚晓舟砍去,连砍了两下都被姚晓舟躲过了。 </p><p class="ql-block"> 姚晓舟一看沈惟嘉来者不善,躲过两刀后,急忙向室外跑,沈惟嘉在后面穷追不舍。</p><p class="ql-block"> 几个女同学一看事儿不好,沈惟嘉要持刀伤人,急忙到科任办公室把男老师刘振江找来。</p><p class="ql-block"> 刘老师快步追到操场上,一声断喝,止住了沈惟嘉的追赶,并把沈惟嘉手里的菜刀夺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沈惟嘉,你想干什么?为什么把菜刀带到学校来?”</p><p class="ql-block"> “姚晓舟上午欺负我,我跟他没完!”</p><p class="ql-block"> “他欺负你你就用刀砍他?有事儿可以找老师解决吗!你砍死他你自己不要命了?”</p><p class="ql-block"> “我咽不下这口气,我豁出来砍死他给他偿命!”沈惟嘉还是不服气,气咻咻地说道。</p><p class="ql-block"> 这里刘老师正在批评沈惟嘉,沈惟嘉的班主任老师王敏妤来了。</p><p class="ql-block"> 简单听完刘老师的介绍,王老师从刘老师手里接过菜刀,就把沈惟嘉和姚晓舟带到了六年级教师办公室。</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18px;">王老师先让沈惟嘉说了说事情的经过,之后</span>又找来了李琳和丁超。</p><p class="ql-block"> “这件事儿的起因是不是像沈惟嘉说的这样?你说说。”王老师<span style="font-size:18px;">又开始询问姚晓舟。</span></p><p class="ql-block"> “打赌不是我先提出来的,是沈惟嘉提的。”姚晓舟明知这件事儿是由自己引起的,但怕说实话自己会受到老师的批评,撒了谎。</p><p class="ql-block"> “你胡说八道!明明是你先提出的,为什么说谎?我叫你瞎说!我跟你拼了!”沈惟嘉说着伸手就去拿办公桌上的菜刀。</p><p class="ql-block"> 王敏妤老师一看沈惟嘉要拿桌上的菜刀,就伸手去夺。沈惟嘉抓住菜刀不放,王老师抽出左手推了沈惟嘉两下,这才把菜刀硬夺了过来。</p><p class="ql-block"> “沈惟嘉,你也太过分了!你竟敢跟老师抢菜刀,你想怎么样?”王老师十分生气地大声斥责沈惟嘉。</p><p class="ql-block"> “谁让他不说实话?我今天就剁了他,顶多我给他去偿命,有什么了不起!”</p><p class="ql-block"> “同学之间有什么大不了的仇恨,你动不动就要动刀?你能不能耐心地等老师把这件事儿处理完?”王老师训斥了沈惟嘉几句,又开始接着询问。</p><p class="ql-block"> “姚晓舟,你说说你们两个人究竟是谁先骂的人?又是谁先动的手?你要说实话!”</p><p class="ql-block"> “沈惟嘉跟我要钱,我没给他他就骂我,我回骂了一句,他就动手先给了我一拳,我们俩就打了起来。”姚晓舟还是没有说实话。</p><p class="ql-block"> “好你个姚晓舟,到现在你还敢撒谎!行,是我先骂的你,也是我先动的手。今天我非要杀了你!”沈惟嘉气愤到了极点,大声喊着,又去王老师手里夺菜刀。</p><p class="ql-block"> 两个人抢了半天,谁也不肯放手。王敏妤老师一看沈惟嘉这样,也气急了,抽出手就给了沈惟嘉一个耳光,沈惟嘉这才放开夺刀的手。</p><p class="ql-block"> 王老师对着沈惟嘉就是一顿高声斥责。沈惟嘉一看真的给王老师惹急了,这回低下头来不再作声了。</p><p class="ql-block"> 王老师询问过姚晓舟后,又向李琳和丁超做了认真调查。然后对姚晓舟和沈惟嘉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p><p class="ql-block"> 批评过后,担心两人怨恨未解,再起争端,又给两人作了认真调解。这才让他们回到了教室。</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三</p><p class="ql-block"> 检查完学生的寒假作业,王老师让同学们放学回家。这时,沈惟嘉来到老师面前,对王敏妤老师说他的右耳耳鸣,有些疼痛。</p><p class="ql-block"> “是不是刚才那个耳光打重了?”王老师关切地询问道。</p><p class="ql-block"> “我的耳朵原来就有中耳炎,过去也耳鸣、疼痛过。这次老师一打,好像有点疼得严重了。”沈惟嘉别看性子爆,但一向诚实。</p><p class="ql-block"> 王老师想起放假前学校校医在对学生进行结核菌检查时,沈惟嘉曾经说自己有中耳炎。因为结核菌检查有些病患不能进行,其中就包括中耳炎。</p><p class="ql-block"> “我还是带你到医院去看一看吧。”王老师担心自己这个耳光把沈惟嘉的耳朵给打犯病了,就主动带沈惟嘉来到镇医院检查。</p><p class="ql-block"> 经过医生检查,沈惟嘉耳膜穿孔,需要静脉注射消炎治疗。医生说,导致耳膜穿孔的原因可能是掌击,也可能是中耳发炎溃烂的结果。</p><p class="ql-block"> 王老师想,不管怎么说自己打了沈惟嘉,有责任,就给沈惟嘉开了些口服和静脉注射用药品,然后带着沈惟嘉来到了他家里。</p><p class="ql-block"> 跟沈惟嘉的家长谈过事情的经过后,王老师说:“医生说耳膜穿孔的原因可能是掌击,也可能是中耳发炎溃烂的结果。虽然沈惟嘉过去患过中耳炎,这件事儿情况有些特殊,但我毕竟把孩子打了。该看病看病,我一定会负责到底。”</p><p class="ql-block"> “要说这事儿也不能全怪老师。如果老师不管,把人家孩子砍坏了事儿就大了。这孩子也太不象话。在医院看一看,好了就算了。”沈惟嘉的父亲沈超凡说。</p><p class="ql-block"> “我这几天耳朵里就有些不得劲儿,嗡嗡的,有时还疼。只是老师打了我一巴掌,比以前更疼了。”沈惟嘉说。</p><p class="ql-block"> “胡说!你的中耳炎不是早就好了吗?大人说话不要乱插嘴!王老师,惟嘉现在耳膜让你给打穿孔了,万一留下后遗症怎么办?我看还是应该到县里或市里的医院去看一看,做一下认真检查。”沈惟嘉的妈妈冯彩云一脸不高兴地提出了要求。</p><p class="ql-block"> 沈惟嘉遭到母亲的训斥,虽然心里有些不服气,却不作声了。沈超凡听完妻子冯彩云的话,觉得她说得也有道理,也改了主意,建议去县医院再检查一下,王老师同意了。</p><p class="ql-block"> 王老师当即打电话找来了出租车,四个人一起去了县医院。在县医院专门挂了耳科专家门诊。</p><p class="ql-block"> 专家检查的结果与镇医院一致:耳膜穿孔,静脉注射消炎治疗。医生说经过消炎,耳膜会在半月左右自然愈合。 </p><p class="ql-block"> 几个人在县里吃了晚饭,经过商量,决定回到镇医院住院治疗。从县上回到镇上已经是晚上八点多钟了。</p><p class="ql-block"> 这一趟县里,王老师又花了600多元,再加上在镇医院开口服和静脉注射用药品交的400多元,王老师花去1000元有余。</p><p class="ql-block"> 沈惟嘉的父亲沈超凡是个跑长途运输的汽车司机,看到孩子没有太大的问题,正好又有人要雇他的车上外地运货,第二天就开车去了外地。</p><p class="ql-block"> 王敏妤老师第二天上午也把这件事儿向校长尚秋明进行了汇报。</p><p class="ql-block"> 尚校长认为王老师这件事儿处理得比较妥当,同时也委婉地批评王老师——说不管怎么样也不该动手打学生。事情已经这样了,只好等沈惟嘉治疗好了再说。</p><p class="ql-block"> 沈惟嘉在镇医院治疗了两天后,冯彩云又找到王敏妤老师,要求带沈惟嘉去市里医院进行检查。</p><p class="ql-block"> 说县医院水平太差,检查结果不可靠。无奈之下,王老师不得不跟冯彩云又带沈惟嘉坐火车去市里医院检查。</p><p class="ql-block"> 检查的结果还是耳膜穿孔,建议静脉注射消炎,半月后再来复查。一趟市里,又花去600多元。</p><p class="ql-block"> 沈惟嘉的妈妈冯彩云不讲理在镇上是有名的,认识王老师的人都说,你惹上了她这回可要麻烦了。不信你就看吧,她是不会善罢甘休的。</p><p class="ql-block"> 孩子还在医院治疗着,冯彩云逢人便讲王敏妤老师有多么多么狠。</p><p class="ql-block"> 还说把她家的孩子给打耳膜穿孔了,彻底丧失听力了。唯独不讲自己的孩子原来就有中耳炎,王老师是在什么情况下动的手。</p><p class="ql-block"> 她还逢人便说她要跟王老师没完。弄得满世界的人没有不知道这件事的,都认为王老师太过分,把孩子打成这样。</p><p class="ql-block"> 更有的人火上浇油,不给冯彩云出好主意。让她去上告,说非要让学校和王老师赔上个几万不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四</p><p class="ql-block"> 转眼过去了一个多星期。又是一个返校日,沈惟嘉和同学们都来到了学校。</p><p class="ql-block"> 小镇上的事儿本来就传得很快,再加上冯彩云逢人便讲,这件事更像是长了翅膀一样,同学们已经没有不知道的。</p><p class="ql-block"> 了解事情真相的同学都感到很气愤,他们都觉得沈惟佳的母亲事情做得有点太出格,想讹王老师钱。大家都替王老师鸣不平。</p><p class="ql-block"> “沈惟嘉,听你妈说你的耳朵让王老师给打穿孔了。是王老师打的吗?前几天你不还说犯中耳炎了吗?”女同学黄丽敏问道。</p><p class="ql-block"> “你真好意思,自己有病讹老师给拿钱治,把咱班同学的脸都给丢尽了。我都替你脸红!”跟沈惟嘉一向不错的李琳很生沈惟嘉的气。</p><p class="ql-block"> “沈惟嘉你想想,当时不是王老师打你一个耳光你能住手吗?你可能早把人给砍了,你现在还能到学校上学?你还好意思讹王老师呢!”好朋友丁超也生气地说道。</p><p class="ql-block"> 说实话,沈惟嘉也不想这么做,那都是他妈妈的主意。要是往常有人这样指责他,他早就急眼了。</p><p class="ql-block"> 可这次他自觉理亏,同学们说得也在理,他虽然很生气,但也不好发作。只是眼里噙着泪,脸涨得通红说: “你,你们都说我,我找王老师去!”</p><p class="ql-block"> 沈惟嘉来到办公室找王老师,正巧王老师来得早,一个人在办公室里。 </p><p class="ql-block"> “王老师,李琳、丁超他们都说我自己有中耳炎讹老师拿钱给治。”说着沈惟嘉呜呜地哭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不要哭,不要哭。他们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儿,一会儿老师批评他们。”王老师说着,一看时间到了,就领着沈惟嘉来到了教室。</p><p class="ql-block"> “老师跟沈惟嘉之间的事儿希望同学们不要在下面乱说。这件事儿由老师和沈惟嘉同学的父母共同来解决。</p><p class="ql-block"> 希望同学们在下面不要为难沈惟嘉,更不要因为这件事儿歧视他。这一点我相信同学们能够做到。”王老师只几句话,就把这件事儿平息了。</p><p class="ql-block"> 晚上7点钟左右,校长尚秋明正坐在家里电视机前看中央一台的新闻联播,听见外面有人敲门。</p><p class="ql-block"> 推门一看,原来是沈惟嘉的母亲冯彩云,尚校长就把她迎进了客厅。</p><p class="ql-block"> “我是沈惟嘉的母亲。我今天来找尚校长,就是想为我的孩子沈惟嘉讨个公道。”沈惟嘉的母亲冯彩云满脸乌云,铁青着脸说道。</p><p class="ql-block"> “嗯,有事您说。”尚校长做了一个请讲的手势,等待着她的下文。</p><p class="ql-block"> “王敏妤老师把我家的孩子沈惟嘉给打得耳膜穿孔了,这件事儿尚校长知道不?”</p><p class="ql-block"> “这件事儿第二天王老师就跟我说了。王老师不已经给孩子拿钱在看病吗?我听说耳膜穿孔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外力击打,另一种可能是中耳发炎溃烂。”尚校长说。</p><p class="ql-block"> “尚校长的意思是说沈惟嘉耳膜穿孔是因为中耳炎,老师打人是对的呗?”</p><p class="ql-block"> “我只是说有这种可能。王老师打学生肯定不对,我也已经对她提出了批评。但您应该知道,王老师打沈惟嘉是事出有因的。”</p><p class="ql-block"> “不管什么原因老师也不应该打孩子。把孩子耳朵都打坏了,还说我家孩子有中耳炎,在学生中散布说我们讹老师,有这么当老师的吗?”</p><p class="ql-block"> “王老师什么时候在学生中散布说你们讹老师了?你听谁说的?”</p><p class="ql-block"> “如果她没说,我家惟嘉的同学怎么会都知道?怎么会好几个人围攻他?”</p><p class="ql-block"> “事情好像不是你说的那样吧?据我所知,是有几个同学质问过沈惟嘉,他们说的只是他们个人的看法,没有什么人让他们这么说。</p><p class="ql-block"> 王老师在处理这件事儿时也很得当,既安慰了沈惟嘉,又批评了那几个同学。你还想让王老师怎样做你才能满意?”尚校长耐着性子对冯彩云说道。</p><p class="ql-block"> “过几天我们还要带惟嘉去市医院复查。”冯彩云说。</p><p class="ql-block"> “可以。复查不是要半月以后吗?到时候可以让王老师带你们去。该看病看病,王老师不是没说不管吗?”</p><p class="ql-block"> 尚校长又劝解了冯彩云几句,冯彩云才终于起身回了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五</p><p class="ql-block"> 沈惟嘉从小就有中耳炎,病时好时坏,这一点冯彩云自己知道。</p><p class="ql-block"> 这次冯彩云虽然闹得很凶,也不外是想讹王老师给沈惟嘉的病看好,再让王老师掏些钱。</p><p class="ql-block"> 冯彩云对孩子看病并不是十分上心。口服药孩子也是时吃时不吃,点滴时点时不点,全凭沈惟嘉自己的意愿。</p><p class="ql-block"> 由于不按时用药,沈惟嘉的耳朵消炎效果并不太好。快要到去市医院复查时间了,沈惟嘉的耳朵又发炎流脓了。冯彩云这才又想起给孩子点滴。</p><p class="ql-block"> 点了几天后,冯彩云要求王老师带沈惟嘉去市医院复查,三人按时间准时来到了市医院。</p><p class="ql-block"> 经医生检查,沈惟嘉中耳有流脓的痕迹,现在已结痂,看不到耳膜愈合的情况,建议继续消炎,半月后再来复查。</p><p class="ql-block"> 冯彩云问医生会不会影响听力,医生回答说现在耳朵里有结痂,听力当然会受影响。</p><p class="ql-block"> 回来的火车上,王老师发现沈惟嘉没有回来,就问冯彩云。冯彩云说孩子去了叔叔家里,想玩几天再回去。</p><p class="ql-block"> 王老师说那怎么行,不是还要回来消炎吗?冯彩云说孩子的听力彻底丧失了,市里的医院治不好,回去后准备一下,要带沈惟嘉到省医院去治疗。</p><p class="ql-block"> 王老师说,孩子的病没有必要去省医院,回去消消炎就会好的。如果非要去省医院我就没能力承担了,只好你们自己去,看好后咱们再通过司法部门来解决。</p><p class="ql-block"> 王老师还说,这件事儿她已经咨询过律师,就是通过法庭解决,自己最多也就承担20%左右。</p><p class="ql-block"> 冯彩云一听就来了火,说你没能力承担我去找你们校长,我就不信没有说理的地方。两个人闹了个半红脸,一直僵持到下车也没再说话。</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上午,沈惟嘉的母亲冯彩云来到学校校长室找到尚校长。</p><p class="ql-block"> “尚校长,我还是来找我家孩子沈惟嘉的事儿。昨天我和王老师带着孩子去市医院复查,孩子的耳朵还在化脓,医生说已经彻底失去听力了。</p><p class="ql-block"> 我要带孩子去省医院治疗,王老师说她没钱,你看这事儿怎么办吧。”冯彩云故意夸大病情,向尚校长发难。</p><p class="ql-block"> “事情没有你说得那么严重吧?听王老师电话里跟我说,沈惟嘉的耳朵不是已经结痂了吗?医生说继续消炎,半月后去复查,你们有必要去省医院吗?</p><p class="ql-block"> 再说你又没把诊断书拿来,又没有医生的转院单,怎么能想去哪就去哪呢?”尚秋明一看冯彩云故意夸大病情,提出无理要求,也有些生气了。</p><p class="ql-block"> “要医院的转院单干什么!这件事儿是在你们学校发生的,你说你们有没有责任?”冯彩云气呼呼地质问道。</p><p class="ql-block"> “这件事儿我们学校确实有一定的责任。但你也不应该不考虑事情的前因后果。不是沈惟嘉要抢刀行凶,这件事儿根本不可能发生。</p><p class="ql-block"> 再说孩子把菜刀带到了学校,你们做家长的都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责任?”尚校长反诘冯彩云说。</p><p class="ql-block"> “听你的口气责任都是我们的,这件事儿你们学校是不想管了?那好,你不想管有能耐就把它给我写在纸上!”冯彩云根本不讲理,跟尚校长叫开了板。</p><p class="ql-block"> “我从来没有说不管。要我管,你得把事儿做在理上。”尚校长忍着满肚子的气,话语中软中带硬。</p><p class="ql-block"> “行,尚校长!我下午就去找县教育局,我看你这件事最后怎么收场!”冯彩云威胁说。</p><p class="ql-block"> “找教育局那是你的权利,你愿意去我们也没办法,那就随你便吧!”尚校长看没办法跟冯彩云沟通,也生气地说道。</p><p class="ql-block"> “好,那你就等着,有你们好瞧的!”冯彩云大声喊着,气呼呼地离开了校长室。</p><p class="ql-block"> 冯彩云走后,尚校长马上给县教育局领导去了电话,向有关领导说明了情况。</p><p class="ql-block"> 冯彩云下午果真去了教育局。当着教育局领导的面又是哭又是闹,鼻涕一把泪一把的。</p><p class="ql-block"> 教育局领导最后允诺说等派调查组调查后再解决。还说要去省医院看病可以,但必须有市医院的转院手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六</p><p class="ql-block"> 冯彩云从县教育局回到家以后,心想,反正我也上教育局把老师和学校告了,这回我就折腾到底。</p><p class="ql-block"> 办转院手续有什么了不起,我就去市医院办,办完手续后我再去找教育局,就不怕你老师和学校不出钱。</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晨,冯彩云坐上大巴车又去了市里。到了市里后,她把沈惟嘉从叔叔家接出来就去了市医院。</p><p class="ql-block"> 医生给沈惟嘉做了认真检查。冯彩云要求医生给办理转院手续,医生说这个病没有必要转院。</p><p class="ql-block"> 冯彩云又问耳膜穿孔是否好了,医生说现在还看不到,一会儿他把孩子的耳朵给处理一下再看一看。</p><p class="ql-block"> 说着就小心翼翼地用小镊子把沈惟嘉中耳里的结痂给取了出来。结痂取出后医生一检查,发现沈惟嘉的耳朵里面还有些红肿。</p><p class="ql-block"> 于是对沈惟嘉的母亲冯彩云说,看目前情况,只要在家吃几天消炎药就可以痊愈了。冯彩云坚持让医生给沈惟嘉办理转院手续,医生没答应。</p><p class="ql-block"> 一看市医院不给办理转院手续,没有办法,冯彩云只好领着沈惟嘉回到了镇上。</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正是学校开学的日子,沈惟嘉也跟其他学生一起来到了学校。上午九点多钟,教育局调查组一行四人也来到了学校。</p><p class="ql-block"> 调查组对事件进行了认真调查,还作了询问笔录。同时找与事件有关的学生进行了谈话。</p><p class="ql-block"> 最后结论是老师打学生虽然不对,但事出有因;在对事件的处理上老师和学校的态度都是积极的。</p><p class="ql-block"> 建议学校和教师还是要争取跟家长协商解决。如果达不成一致意见,也可以走法律途径解决。</p><p class="ql-block"> 调查组也找沈惟嘉同学谈了话。沈惟嘉很诚实地回答了调查组提出的问题。当问到沈惟嘉是否得过中耳炎时,沈惟嘉也如实地进行了回答。</p><p class="ql-block"> 放学回家的路上,沈惟嘉很不开心。在跟王老师这件事儿上,沈惟嘉总觉得自己像偷了别人东西似的一样羞愧。</p><p class="ql-block"> 他想,这件事儿主要错在自己,不跟老师抢菜刀老师就不可能打自己,王老师也从来没有打过班级里的其他学生。</p><p class="ql-block"> 再说王老师打自己之前自己就耳鸣、疼痛,中耳已经发炎了,妈妈怎么能让王老师出钱给自己看病呢!</p><p class="ql-block"> 妈妈不让自己说实话,找老师和校长闹还不算,还又闹到教育局,这以后叫自己怎么做人?</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会怎么看自己?妈妈怎么能这么样呢?沈惟嘉越想越不是滋味,下决心回到家里要跟妈妈讲理。</p><p class="ql-block"> 再说冯彩云在市医院没有开出转院单,回来后气先就泄了一半。依她的性格,让她自己出钱去省城看病她是绝不会去的。</p><p class="ql-block"> 自己去了,回来钱没人给出,那不亏大发了?再说她心里也明镜似的,孩子的病根本就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已经快好了。</p><p class="ql-block"> 沈惟嘉的父亲沈超凡这时也回到家里,听冯彩云说完这些天的事儿后,埋怨妻子不应该把事情闹到这种程度。</p><p class="ql-block"> 儿子沈惟嘉回到家里后,也跟妈妈不依不饶,说如果妈妈再跟老师和学校过不去,他就再也不上学了。</p><p class="ql-block"> 冯彩云又给县教育局打了一次电话,教育局领导劝她要好好跟学校和老师协商解决。冯彩云一看再闹下去也没有什么结果,就悄无声息了。</p><p class="ql-block"> 事情发展到最后,还是沈惟嘉的父亲沈超凡出面,给王老师打了个电话,表明了想要和解的愿望。</p><p class="ql-block"> 王敏妤老师接到沈超凡的电话后,心里才一块石头落了地。</p><p class="ql-block"> 心想,过两天赶快带沈惟嘉再去市医院作一次复查,把事情作一次彻底的了断。免得夜长梦多,沈惟嘉的母亲冯彩云再生出什么事端来。</p><p class="ql-block"> 一个耳光,造成了王敏妤老师近2000元的损失和一个多月的费心伤神,想来真是有些得不偿失。碰到这样的家长,她自己也只能自任倒霉。今后就算是有人要剁掉她的手,她也再不敢动学生一个手指头了。</p><p class="ql-block"> 好在校长在私下里已经答应,在这件事彻底解决之后,给她等额的补偿,这才让王老师的心里才多少感到了一丝温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该作品音乐和插图源于网络)</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