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的上海公交电车二场

卢梁

<p class="ql-block"><b> 新闻报道上海北外滩来福士广场开业了,我赶紧去领略他的风采,两幢高楼大厦並排矗立,组成双子塔傲立在黄浦江畔。这里过去是公交电车二场原址,我与父亲两代人曾在这土地上工作多年,站在高楼前广场,仰望巍峨的大厦,心潮澎湃,抚今追昔,往事一幕幕在脑海浮现……。</b></p> <p class="ql-block"><b>  我年轻时插队落户,1979年返沪后政府为安排蜂拥而回的知青,让父母各自单位消化解决子女就业,我归口父亲单位电车二场大集体。</b></p><p class="ql-block"><b> 该场座落在东长治路与东大名路之间,方方正正的大广场可以停滿公交车,广场四周建筑是办公及生活设施之用。记得东长治路大门口,一棵粗壮樱花树,每年春天樱花怒放,洁白的花朵在微风中摇曳,春末起风时花瓣飘飘洒洒,形成樱花雨煞是好看。在那绿化很贫乏时代,樱花树是相当吸引人眼球的。</b></p><p class="ql-block"><b> 樱花树对面是我钟爱的职工食堂,该食堂为适应三班制而日夜供应,记得食堂供应招牌面是北京炸酱面,面上来后浇上一勺炸酱,那味道真是令人垂涎三尺,至今我在家企图复制而不得要领。每年领袖生日还可以免费吃上一顿大排面,今想起幸福感满满的。如今多少年过去,食堂吃饭情景,时常在还梦乡中重现。</b></p><p class="ql-block"><b> 最令人温暖的是食堂楼上宽大的浴池,每逢寒冬数九,西风凛冽,泡在大浴池中,让温水浸润肌肤,再听听老职工们侃大山聊天,莫说有多惬意,人生一大乐事也。遗憾的是离开电二后我就没再泡过大澡堂了。</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如今多少年过去了,旧貌换新颜了,巍峨的来福士大厦给北外滩增添现代化色彩,虽说电车二场早已搬离该处,由于爱屋及乌,凭空给我增加对来福士几分好感,一听说大厦开业,我早早赶去,这土地是留有我青春的足迹的土地,我在那东瞧瞧、西望望,十三路电车依旧在后门处,热闹提篮桥商业街还在那,一切一切多美好,闻闻那儿风也是甜甜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伴唱 卢 梁 </b></p><p class="ql-block"><b> 二O二一年十月</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