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处云山是我师》作者:王士新;朗诵:天高云淡

天高云淡

<p class="ql-block">  夫丹青之妙,圣人含道映物,贤者澄怀味象,故郭熙《山水训》起笔便道:“君子之所以爱夫山水,其旨安在?尘嚣僵锁,此人情所常厌也;烟霞仙圣,此人情所常愿而不得见也。”“然则林泉之志,烟霞为侣,梦寐在焉,耳目断绝。今得妙手郁然出之,不下堂筵,坐穷泉壑,泉声鸟啼,依约在耳,山光水色,荒漾夺目,斯岂不快人意,实获我心哉?近世之所以贵夫画山水之本意也。”以一管之虚,拟万象之境,虚实相应,畅神写意,乃山水画之灵魂也。</p> <p class="ql-block">  嘉鸿兄自幼雅好绘事,留连山水,虽年逾耳顺,仍痴心在兹,耿耿不离心手,笔耕不辍,恒无虚日。所示近作百幅,展览于众。但见峰峦迢递,气象万千,无论丈二巨制,或盈尺小品,秋山深涧,春溪水影,冬日松涛,夏季花径,仿佛置身荒天迥地,烟波浩渺,云蒸霞蔚,“高蹈乎八荒之表,抗心乎千秋之间。”画面之上,构图则气格老到,精巧讲究,几块顽石,一湾瘦水,老木枯槎,云烟弥漫,排山布水,各得其所,不露痕迹;用笔则大胆纵逸,豪放干练,看似信笔草草,不计工拙,而臻羚羊挂角,不落言筌之妙;用色则明朗鲜活,勾皴点染之间,浓淡干湿,极尽变化,一如太极之阴阳,排兵之虚实,块面经营,不显突兀。心中丘壑,随意而生,五色六彩,古法在我,信然。</p> <p class="ql-block">  唐人姚合有诗云:“几时身计浑无事,拣取深山一处居”。嘉鸿兄心性自由,放达淡泊,更有岁月沉淀,山川滋养,可谓阅尽千帆,轻舟已过,天地大美,万物早备于我,以心造境,笔随心运,百味人生化作纸上烟云,咫尺千里,圆融无碍,“我心素以闲,清川淡如此”正所谓得“大自在”者。</p> <p class="ql-block">仁山智水,万物有灵。“我看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四季走过,青山有约,嘉鸿兄笔下之山水世界,题品云山,收罗风月,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意境深远,可游可居,读来如晤良友,如对朗月,更喜有一门弟子共襄文雅,佳作纷呈,众美云集,犹一树花开,五彩斑斓,春风桃李,交相辉映,清赏之下,足以荡涤胸襟,一洗凡目,良有以也。</p><p class="ql-block">信笔为记。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王士新 辛丑金秋于易斋</p> <p class="ql-block">尹旭辉</p> <p class="ql-block">李爱燕</p> <p class="ql-block">衣现红</p> <p class="ql-block">韩广叶</p> <p class="ql-block">陈洁玉</p> <p class="ql-block">杜伟</p> <p class="ql-block">岳黎丽</p> <p class="ql-block">郑华荣</p> <p class="ql-block">郭兴霞</p> <p class="ql-block">胡梦伟</p> <p class="ql-block">班贵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