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桂香,也是情

月光如水

<p class="ql-block">  9月,因为疫情的入侵,我已有20多天没回老家了,10月1日,泉港解封了,我就迫不及待的起了个大早,一到门口,远远就闻到桂花的香气,吸引迷惑着我,因为许久没打扫了,院子里一片凌乱,随意收拾一下,都得用了整整一个上午……</p><p class="ql-block"> 午后,慵懒的时光,一杯茶,一首歌,适合静静的呆着,阳光很好,抬头,有淡淡的微光从门外斜射,丝丝缕缕,一瞬间击中我。</p><p class="ql-block"> 胡乱收拾一下自己,拿了手机就匆忙出门,那一刻,我只想顺着自己的心路出发。</p><p class="ql-block"> 才至山脚,就闻到有一股奇异的香味,那时,我才陡然醒悟过来,还是桂花盛开的季节了,其实,我不是冲着桂花的香来的,我只是顺着那时的景,给自己一次释放心情的场地,我也只是偶遇了它的香味。</p><p class="ql-block"> 那些花儿,开得及其妖娆,不管是黄色的,金色的,不分先后,不分时间早晚,都齐刷刷的拥挤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枝头的金桂,在阳光的照耀下,色彩甚是娇艳,那味儿特浓,有点勾引的味道,我似乎有了偷窥之心,伸手轻触花蕊,那细细的小花瓣就顺着我的手心落下,薄薄的摊在掌心,像天女散花散落的花絮……</p> <p class="ql-block">  黄桂也不谦让,争先恐后的开,有点攀比的架势。</p><p class="ql-block"> 有点招架不住这香味的袭击,想逃离这个“是非之地”,可我挪不动脚步,硬深深让它往我的鼻孔里拥挤……</p><p class="ql-block"> 那时,恰好有光阴从树梢缝隙穿过,在一束花枝逗留,那桂花倒像是知晓光阴的眷顾,就越发自顾自的卖弄风情,惹得我的手指在不停的按下快门。</p><p class="ql-block"> 每棵树的空隙里,有光影一层层的落下,我着实被场景迷惑了,似在体内,又似在体外,满骨头的舒适,全都被气息缠绕着没完没了,就像此时,我看着落在掌心的余味,带着桂香一点一点的散发,风一吹,那些孤单,那些寂寞都美得炫目。</p><p class="ql-block"> 桂香深处,我忙得不亦乐乎,我贪婪这程时光,眷顾这一刻的安逸……</p><p class="ql-block"> 生活,如若这一生都有此等心情相伴,人生里,又何愁那些喜怒哀乐,身外之物……</p> <p class="ql-block">  整个桂林,安静极了,除了风声,我还听见有花瓣簌簌的掉落,一瓣接着一瓣,懵然间,我的镜头有人影一晃而过,我停住了移动,我看到两位老人在采摘桂花,他们很小心,很仔细,一边摘,一边不停的张望,像是被人发现。</p><p class="ql-block"> 突然,我看见那位爷爷把手里的一小束桂花插在了老奶奶的发髻,这一举动,着实温柔了我,虽然我听不清他们在说什么,但是我看见奶奶满脸的笑容,很是矫情,只可惜我的镜头慢了半拍。</p><p class="ql-block"> 我停留在不远处不敢声张,深怕惊扰这份宁静的幸福,我暗自为这画面感动,这就是所谓的一辈子的爱情………</p><p class="ql-block"> 秋深了,凉也就深了,这香味也就越发的迷恋。</p><p class="ql-block"> 花,一瓣一瓣的落,情一点一点的厚,而这桂香也一点一点的浓烈。</p><p class="ql-block"> 就在此时,我看见光阴落在枝头,风一吹动,一些事,一些人,一丝情怀就滋生在心里,长了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