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像里的父亲】

老 根

<p class="ql-block">  图 文 / 赵扎根</p><p class="ql-block"> 1949年春,在共和國成立前夕,父亲跟随王震将军率领的人民解放军一兵团二、六军的数万大军,頂风雪、穿沙漠,风餐露宿, 在严寒的冬季连续徒步行军6个月挺进南疆重镇喀什,开始了剿匪、土改及大規模生产运动。 时至国庆72周年以此作追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站在军垦文化广埸雕像群前 </p><p class="ql-block"> 就会想起天堂里的父亲</p><p class="ql-block"> 他当年的模样</p><p class="ql-block"> 也像雕塑上的军人那般英武</p><p class="ql-block"> 听妈妈说,那天</p><p class="ql-block"> 父亲一身戎装</p><p class="ql-block"> 挥手告别时</p><p class="ql-block"> 我我还沒有出生 </p><p class="ql-block"> 又是一个寒冷的冬天</p><p class="ql-block"> 我刚六岁</p><p class="ql-block"> 妈妈拉着我,在风雪中站了很久</p><p class="ql-block"> 望着回来的父亲</p><p class="ql-block"> 挂滿雪霜的臉让我充满好奇</p><p class="ql-block"> 想帮父亲脱下笨重的大衣 </p><p class="ql-block"> 但我却拿不动</p><p class="ql-block"> 我抚摸父亲布滿老茧的双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不明白为啥和我的小手不一样 </p><p class="ql-block"> 父亲不告诉我</p><p class="ql-block"> 还编造故事骗我</p><p class="ql-block"> 父亲平常走路鏗鏘有力 </p><p class="ql-block"> 个头不高但步步都落地有声</p><p class="ql-block"> 我还总想爬上他的肩头</p><p class="ql-block"> 妈妈常说我不懂事</p><p class="ql-block"> 后来等我慢慢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知道父亲工作的地方叫兵团</p><p class="ql-block"> 建设的是新中国军垦第一城</p><p class="ql-block"> 也知道了</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我的名字里</p><p class="ql-block"> 会有一个与屯垦戌边相关的字眼</p><p class="ql-block"> 家里的喝水杯上</p><p class="ql-block"> 印着一行</p><p class="ql-block"> 鲜红又醒目的字</p><p class="ql-block"> “建設边疆,保卫边疆 ”</p><p class="ql-block"> 后来</p><p class="ql-block"> 我也学着父亲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继续着他曾经热爱的事业</p><p class="ql-block"> 並且有一个响亮的名称 “兵团第二代”</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2021年国庆节于新疆石河子</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