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的气息-《暗算》阅读有感

彭铃

<font color="#ed2308">国庆把麦家的《暗算》看完了。说起麦家,就想起他说,陪伴青春期的儿子是伴君如伴虎。</font><br><br>本书一共讲了5个人物,电视剧选择了3个人物。其中最后一个是进行了改编。本书的人物性格描写非常细腻,鲜活的人跃然纸上。每一个人都是那么的优秀、出类拔萃,特别又伤感。这些人让我看到了梦的气息。而梦是可以不断延续和发展的。<br> <b>天才听力、绝对自信的阿炳; </b> 堂伯捕鱼:<br>有一年冬天,我堂伯照常去湖里捕鱼,但接连几天都看不到湖面上冒着鱼泡。我堂伯由此认为湖里的大鱼都被他抓完了,于是就呆在家里靠吃鱼干过日子。但有一天,他孙子去湖边玩耍,看见成群的大鱼在岸边浅水区游来游去,这就是说,湖里还有很多的大鱼。不过这些大鱼都变狡猾了,他们知道沉在湖底总有一天要被我堂伯识破,所以都离开湖底,游出深水区,来到岸边的浅水区。岸边虽然寒冷,但空气充足,用不着使劲呼吸就都可以存活。不使劲呼吸,就不会冒出气泡,不冒气泡,我堂伯自然就找不到他们。我就这样让阿炳明白:我们至少还有12不敌台尚未找到,为什么找不到?是因为他们像狡猾的大雨一样躲起来了,躲到我们想不到的地方去了。躲去哪里呢?现在只有一个办法可以找到他们,但这个办法很难。我问阿炳想不想试一试,阿炳说,那我们回去吧。<br> 当我第一次听这个故事的时候,就被吸引了,电视剧和小说一模一样的呈现了这个情景。小时候学得修辞,长大后就是为了把复杂的事情深入浅出的表达出来。更好的理解和吸收。也是在逆境中,寻找光的方式。通过这个隐喻更是看出安院长的耐心而有趣的一面,大多时候说教都没有用,也许是没有耐心而无趣吧。 <b>天资极高、留学背景的女数学家,却又玩世不恭的黄依依;</b> 原文:<br>上帝在造人时似乎总是公平的。聪明的人往往缺勤奋,智慧的人往往爱出世,爆发力好的人往往没耐心。像爱因斯坦这样的人,是上帝开小差的,结果上帝让他什么都有了,就让自身的公平没有了。黄依依给我的感觉是天资极好,悟性极高,数学上又有非凡的能力。这种人天生是密码的克星,但她性情中有玩世不恭的东西,这就是人要做大事、成大事的大毛病。<br> 过不去的就是命,过去的就是转运。这样的人,只有爱才可以滋养她的灵魂。不要说那个年代,就是现在活成这样,也是少有的真性情。人的天性中,有渴望有人爱,也能爱他人的能力之花需要绽放。现在,也不是每个人都懂。 <b>毕生贡献给破译密码的陈二湖;</b> 原文:<br>有人说,破译密码是一门孤独而又阴暗的行当,除了必要的知识、经验和天才外,似乎更需要远在星辰之外的运气。运气这东西是争不得求不来的,只能听天由命。所以你必须学会忍气吞声,学会耐心等待,等得心急火燎还要等,等得海枯石烂还要等。<br> 我想,破译人生也是如此吧!你只管做好自己,其它的交给时间。 <b>本书最打动我的一句话是,梦的气息。在那样黑暗的夜里,脸上有梦的气息,眼里闪耀着梦想的光芒。所以,来到光明的世界。</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