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难得

天机居士

<p class="ql-block">  早上唐金光来电话,问我是在家还是在路上亦或是在什么景区?我哈哈一笑说,你小子不是堵在哪条路上了吧!他回了我一声呃,我被怼到了。,说,恭喜你,答对了。我说,你小子一个退休老头凑什么热闹。他说,你说的轻松,你我退休了,我儿子、孙子没退休啊!</p><p class="ql-block"> 呃,我被怼到了。 </p><p class="ql-block"> 是呀,我们退休了,还有更多的人没退休啊!还有更多的人憋在家里以及工作和学习半年多了,假期难得,怎能不想着放松放松或是到心怡的地方去走一走看一看呢?如此,,就是这放松放松或走一走看一看,这样的集中聚集性的出行,能不出现路上或景区的拥堵吗?然而,明知道会出现这种情况,结果会怎么样?还是要去做。因为憋在家里终非所愿。</p><p class="ql-block"> 记得刚从欧洲回来,有爱好骑行的朋友非常羡慕的问我,是不是欧洲的地铁和火车上都有专门放自行车的位置。我说是有,一般都是在车门口处,不止是放自行车还可以放婴儿车。我说,不但有放自行车和婴儿车的地方,而且厕所里面也有放婴儿车的地方。朋友听了很是羡慕,幻想着什么时候我们的列车上也能有放自行车的地方。我说,你做做梦就可以了。他说,怎么啦?欧洲为什么可以,我们就不行。我说,行啊,你把中国人变少了就行了。就目前中国的人口数量和运输以及道路承载能力,真的很难。就铁路运输而言,若不是有高铁以及高速公路的分流,恐怕列车排成队都无法达到欧洲的铁路运输条件,真的是人太多了。在欧洲,这班列车没赶上可以选择做下一班,不存在没有座位的事,因为列车极少有对号入座的,有没有哪一趟列车是满员运行的。这可能就是人少的原因吧。当然,肯定还有其它的原因,只是我不知道而已。</p><p class="ql-block"> 回到现实,还是那句话,假期难得!</p><p class="ql-block"> 堵,堵也心甘!堵也是诱惑!人多,人多也是一景!我来了,我快活! </p><p class="ql-block"> 而那些宅在家里的,又怎能懂得!正应了那句话,子非鱼,安知鱼之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