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诚忠的美篇

黄诚忠

<p class="ql-block">历史是魂 情感是金!同学情 师生情 荒友情集结在美篇中!</p> <p class="ql-block">  此美篇是在:李桂芝 齐秀清 张艳敏 夏 红 徐 红 王玉英 于凤林 宋忠福 鹿天友等同学提供的照片、撰文、资料协助我共同努力下完成的班级美篇相册!</p><p class="ql-block">在此我代表全班同学对以上同学深深的表示感谢和敬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同学们!还记得我们上初中时的学校吗?还记得我们上课时的教学楼和教室吗?还记得曾经教过我们各科知识的老师吗?还记得你的同桌吗?还记得你的学号吗?……。</p><p class="ql-block">当年就学的校园如今以不见。(已迁到原齐市七中的西边)</p><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当年就学时齐市第六中学校校址的正门。马路对面是齐市医学院</p> <p class="ql-block">这是教学楼的背面</p> <p class="ql-block">  一九六五年齐六中初一、一班由:向阳、胜利、新华、兴隆、九砖、科研、和平农场小学校的优秀学生,通过考试以优异的成绩被齐齐哈尔市第六中学(市重点中学)录取,并编到第一班(年级共8个班),班主任是:学年组组长张慧芳老师,教我们外语,语文老师鹿勤学、数学徐老师、地理邢老师、生物杨老师、图画陈老师、音乐曲老师、体育宋老师、李老师(女)。当年我们的相逢,相知来自天意;之后又是时代蹉跎了我们的青春岁月,但结下的情缘是珍贵的!我的学号是23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齐齐哈尔市第六中学 </p><p class="ql-block"> 初一、一班花名册</p><p class="ql-block"> (于凤林提供名单)</p><p class="ql-block"> 马国胜 于凤林 鹿天友 宋忠福 </p><p class="ql-block"> 黄诚忠 修啟生 张春山 韩希国</p><p class="ql-block"> 董守信 张志武 张济昌 王冠振 </p><p class="ql-block"> 杜金海 李荣啟 李明阳 张全义</p><p class="ql-block"> 颜挺军 王 喜 王 朝 王玉喜</p><p class="ql-block"> 杨学尧 沃起金 巩德林 温忠训 </p><p class="ql-block"> 李树森 孙伯荣 溪正先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张艳敏 王玉琴 邓凤芝 陈秀恩</p><p class="ql-block"> 夏 红 徐 红 齐秀清 郭德兰</p><p class="ql-block"> 李桂芝 王玉英 王秀纯 王秀英</p><p class="ql-block"> 初艳菊 刘景春 李忠霞 张敬英</p><p class="ql-block"> 耿少华 耿玉珍 李敬芝 王淑华</p><p class="ql-block"> 臧秀芝 郝亚珍 陈春梅 李秀英</p><p class="ql-block"> 朱桂 芳 谭九菊 徐振霞 勾玉娟</p><p class="ql-block"> 卢淑英 徐淑兰 李秋莲 张桂芳</p><p class="ql-block"> 张桂兰</p><p class="ql-block">注:张春山、沃啟金、徐淑兰、张桂芳、张桂兰67年从外校转入班级。</p><p class="ql-block"> 1965年8月一1966年6月下旬只学完了 初一的课程,还没期未考试,却迎来了轰轰烈烈的无产阶文化大革命;这突如其来的变故,终断了我们的学业,停课搞大批判、写大字报、批斗老师,红卫兵大串联……至此改变了我们的人生轨迹。</p><p class="ql-block"> 1967一1968年11月学校仍没复课。68年10月中旬全校学生都到白山乡参加秋收劳动,在第四天接到学校红色造反团返校通知。回校后才知开始动员同学们上山下乡,去的地方是黑龙江省嫩北农场。 </p><p class="ql-block"> 难忘的1968年,尽管初中的课程还没学完,已是我们学生时代的终点。尽管同学们″情愿的也好,不情愿的也好",早晚都得下乡,另外很多同学的想法是:如不去嫩北农场,错过机会以后怕是去插队,最终选择去嫩北农场的同学有:</p><p class="ql-block"> 马国胜 鹿天友 黄 诚忠 宋忠福 </p><p class="ql-block"> 修啟生 张春山 杨学尧 杜金海</p><p class="ql-block"> 张志武 张济昌 王玉喜</p><p class="ql-block"> 张艳敏 夏 红 徐 红 李桂芝</p><p class="ql-block"> 李忠霞 刘 景春 王淑华 徐振霞</p><p class="ql-block"> 李秀英 郝亚珍 张敬英 谭九菊</p><p class="ql-block"> 耿少华 张桂芳 张桂兰</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1968年的11月10日晚7点多在操场集合(全校初、高中有600多同学),集合后由送行的老师宣布绕校园一周向母校告别。那一刻同学们和送行家长的心情无法形容……此时我们像被母亲遗弃的孩子,情不自愿的跨出学校的大门,满怀深情眷恋地回望着校园……这一别便是永远!在富拉尔基车站,站台上站满了送行的家长亲人,看到的是车里车外的人在流泪……。从列车开动的那一刻,我们从同学又植根于嫩北农场,从学生变成了"知青",从知青变成了"荒友"。新的人生将从这里起航,之后成了这个大家庭中患难与共的兄弟姐妹。</p><p class="ql-block"> 从到了生产建设兵团、农场、农村那天起我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叫″知青",其实知识沒有,是个小青年是名副其实。我们68届的初中生在校只学完了初一的课程,充其量也就是小学的六年饱!</p><p class="ql-block"> 1968年8月,李秋莲、朱桂芳、陈春梅、李荣啟、王秀英、王喜、彦挺军最早去了九三红五月农场(生产建设兵团。王喜在五连(机修连)电话班。</p><p class="ql-block"> 1968年10月24日,董守信、王玉英、李敬芝同学又先行一步去了嫩江农场八分场</p><p class="ql-block"> 1968年11月26日,王冠振、巩德林、邓凤芝、王玉琴、郭德兰、陈秀恩去了查哈阳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五师五十五团金边五队</p><p class="ql-block"> 1968年12月,于凤林、张全义、初艳菊、王秀纯去甘南县兴龙乡双龙大队四队插队。</p><p class="ql-block"> 于凤林1976年1月6日办回返城,返城后在富拉尔基市政工作到退休。张全义、初艳菊被推荐上齐齐哈市师范学校,毕业后到富区税务、学校工作。王秀纯返城后分到电机厂工作。</p><p class="ql-block">留城就业:王 朝 李明阳 孙伯荣 李树森</p><p class="ql-block"> 温忠训 卢秀英 齐秀清 勾玉娟 臧秀芝</p><p class="ql-block">返乡和平农场:韩希国、返乡达乡:沃啟金</p><p class="ql-block">不知去向的: 徐淑兰、溪正先、</p><p class="ql-block">耿玉珍随父去了嫩江县</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代人沒有自主命运的机会和条件。在同学们下乡的岁月里,时间的长短各异,有最早返城的,曲线返城的,困退的、病退的、转插的丶上学的,招工的,最晚返城的是落实知青政策后,这些知青都在10年以上的荒龄;当我们由乡下人再变城里人时,就如一串断了线的珠子散落在城市的不同角落,找工作再就业很难,为了生存什么样的脏累活都做过,下岗…就业…再下岗…;我们一道见证经历着社会的变革,一同感受着改革的震荡,一起品味着生活的艰辛和困苦。</p><p class="ql-block"> 韶华易逝,记忆难泯。在这些泛黄的老照片中,可以说每一个知青都是有故事的人,只是故事的色彩不同而已。感谢李桂芝同学搭建徽信平台,在这平台回忆我们的人生,讲述我们自己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是现在的齐六中新教学楼</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齐齐哈尔市第六中学简介:</p><p class="ql-block">齐齐哈尔市第六中学始建于1950年4月27日,原名为龙江县初级中学。1950年校址在富拉尔基钢厂旧址。1954年富拉尔基划归齐齐哈尔市。余下的师生组建齐六中初级中学,并在向阳大街中段兴建了教学楼和宿舍楼,同年迁入新校舍。1956年六中又增设了高中部。(当年我们就学的就是这个校址)</p><p class="ql-block">1987年富拉尔基区政府对中学网点进行布局调整,拨离六中初中部,单独成立三十八中学。齐市六中从此成为一所完全的高级中学。1994年迁至新校址。</p><p class="ql-block">2004年齐齐哈尔市第六中学正式成为全省仅三十余家″示范学校"之一。</p> <p class="ql-block">齐秀清回忆供稿</p><p class="ql-block">这几张照片是:富拉尔基新华小学在富拉尔基乒乓球比赛中获得团体冠军,之后在齐齐哈尔市的比赛中又获冠军。于一九六五年代表齐齐哈尔市去参加黑龙江省女子少年乒乓球锦标赛,并获得全省第三名的佳绩!非常的荣幸,也是一生的骄傲!(那一年我12周岁)</p><p class="ql-block">同老师合影右上是徐红的母亲,负责照顾我们参赛队员的生活老师。</p><p class="ql-block"> 齐秀清在中学时是班文娱委员,走出校门参加工作在齐北满钢厂。成家后调入富拉尔基砖瓦厂机关,1982年富砖瓦厂恢复劳教单位归属司法局成了名公安干警。</p> <p class="ql-block">李桂芝回忆供稿</p><p class="ql-block">哦!66年11月,我是稀里糊涂的和李秀英、王秀英还有另外一个同学就去串联了,当年才14·5岁从来都沒出过家门,真不知道那时那來的勇气。是呀!看那时候多傻,在天安门拍照时脑袋上还顶着个黄帽子。不管怎样,在北京受到毛主席的接见(第九次、也是最后一次),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让我自豪一辈子。</p> <p class="ql-block">李桂芝回忆供稿</p><p class="ql-block">这是1967年文化大革命时,班级多数女同学和驻校解放军拍的照片。看到这张照片就会想起那时候男女同学之间还都挺封建的,都不在一起活动。都不知那时候的小脑袋瓜咋想的,就连进教室都是后边的推着前面一窝蜂的进来!想想我们那时真的简单,单纯,现都是满满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李桂芝回忆供稿</p><p class="ql-block">这一张照片是,是我们兴隆小学六年二班1965年考入齐市六中的女同学。1968年7月在一起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齐秀清回忆供犒</p><p class="ql-block">这一张是:耿玉珍的父亲在嫩江县工作,她随父要去嫩讧我们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李桂芝回忆供稿</p><p class="ql-block">这一张照片是我父亲支援三线调到云南宜威,我们全家随迁。班级女生为我送行合影留念!珍贵的镜头,永久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徐红回忆</p><p class="ql-block">1968年8月欢送:李秋莲、朱桂芳、陈春梅同学去黑龙江省生产建没兵团九三农场红五月,同学们为她送行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69年8月,下乡嫩北农场男女同学各在直属大队队部合影留念。</p><p class="ql-block">修啟生 宋忠福 黄诚忠 张志武 张济昌马国胜 张春山 杨学尧 </p><p class="ql-block">缺席:鹿天友 杜金海 王玉喜</p><p class="ql-block">耿少华 郝雅珍 李秀英 夏 红李忠霞 刘景春 张敬英 张桂芳 谭九菊张艳敏 李桂芝 徐 红 王淑华 徐振霞</p><p class="ql-block">缺席:张桂兰</p> <p class="ql-block">徐红回忆</p><p class="ql-block">这一张是,下乡去嫩北农场的同学探亲回富区同在家的同学和去查哈阳兵团的郭德兰同学相遇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1970年从农场回家过春节,同学相约在富区向阳照相馆合影留念</p><p class="ql-block">下排左:马国胜 |宋忠福 张春山 黄诚忠</p><p class="ql-block">中排左:沈国强 王克明 张宝山</p><p class="ql-block">上排左:修啟生 康俊德 吴国良 张济昌</p> <p class="ql-block">1975年春节鹿天友、宋忠福、马国胜、黄诚忠、李桂芝等同学从农场回家过年,徐红联系了同在家的同学们去看望张老师和拜年。张老师在文革时受到迫害同她爱人一起被下放到农村,也是刚被解放回城,住在铁北青华路的平房。我们是接受再教育还没完……!!!这张师生合影非同寻常弥足珍贵。</p> <p class="ql-block">李桂芝回忆供稿</p><p class="ql-block">牧馬人最爱毛主席</p><p class="ql-block">这张我牵马照片是在畜牧排马号前面的山坡上拍的。</p> <p class="ql-block">李桂芝回忆供稿</p><p class="ql-block"> 这一张是在黑龙江会计学校上学时,76年学校开门办学结束放假,去建三江生产建设兵团看我妹妹在她们连队前的小桥头拍的。想想那时还真是挺胆大的,坐火车、汽车、拖拉机路上一个人截车就敢上,根本就沒考虑安全问题,现在想想那时真挺虎的,还得说那时的社会治安蛮好的。</p> <p class="ql-block">69年於嫩北农场</p> <p class="ql-block">李桂芝回忆供稿</p><p class="ql-block"> 我们三个都是在畜牧排,前边的是昂昂溪11中学沙丽杰、在排里放羊。后边李桂芝,刘景春。</p> <p class="ql-block">这张片是去查哈阳生产建设兵团55团金边五队:陈秀恩、郭德兰、邓凤芝在宿舍门前合影</p> <p class="ql-block">张艳敏回忆撰稿</p><p class="ql-block"> 68年我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山下乡到了北大荒(嫩北农场),但是命运结局每个人都不一样,有早早返城的,曲线的成家的,招工的,升学的。我沒有在农场安家却在那呆的时间很长10年啊!付出、坎坷,掙扎为自已虚无缥缈的理想把最好的年华奉献在那,但是想要的好像都与我擦肩而过。</p><p class="ql-block"> 76年我上了″八一"农垦大学,正赶上打到″四人帮"。那一届的工农兵学員处在尴尬的地位,毕业后灰溜溜的那来那去了,回农场后我在分场连队当了会计。后来母亲退休接母亲班才返的城。</p> <p class="ql-block">1973年于凤林应好朋激请来嫩北农场。在总场办公楼前与同学们合影留念。</p><p class="ql-block">摄影:宋忠福、张春山</p> <p class="ql-block"> 我特别喜欢养黄鸟,这是1974年″五一″节连里放假,我拿着自己用铁丝编的捕鸟拍笼,鸟笼里有两只黄乌(诱鸟)去三连的果园捕黄鸟正准备往果树上挂鸟笼,是忠福给抓拍了这张照片,这张照片给我留下了最美好的回忆。不由的想起每年去三连果园″观光″的往事!</p><p class="ql-block"> 夜晚″观光″果园</p><p class="ql-block"> 三连全是女知青管理种植的果园有上百亩地,果园里有10多个品种的沙果、李子、海棠果。到了秋季成熟的时节硕果累累,压滿技头。每到这个季节我们就会选择在夜间"观光"一两次,因为不需和管理的人见面!记得有一年9月中旬的一天晚上6点多,我们连二排的几个北京知青从果园的西南角靠养鸡场的地进入果园,因常去"观光″很自然就踏成一条小路,这几位进去后都是把摘下的果子往背心扎裤腰里这口袋顺着脖子往里装,前后腰都有,然后再往衣裤兜装,就这一趟回宿舍往洗脸盆一倒满滿一盆。也就是这一次北京知青被看果园的就业二老改发现了,二老改手里拿′鞭子,边追边甩着鞭响!边追边喊"站住"咱们这位知青腰间装着沙果、象个孕妇那跑得起来,跑着跑着背心从腰袋处开了,沙果洒了一道。踩出这条小道晚上一下露水就是湿滑,当这位追赶者追到洒果处时看不到脚下有东西,一脚踩茌水果上一个跟头摔倒在地来了个嘴啃泥,爬起来设几步又来了一个,知青回头看着他……叫你追我……活该!活该!接着追呀,当二老改起来,又走了几步结果又来了个仰面朝天……。北京知青回到宿舍给大家讲刚才发生的事!二排的知青听了都哈哈大笑,说:二老改还敢管咱们,一会咱们还去。</p><p class="ql-block"> 那一天我们一排木工班的吴国良、张春山加上我,我们三人也是定在今晚"观光"去,原打算和二排的一起行动,后我考虑不能和二排一起行动,跟他们目标太大,我提议咱们单干,路线是咱们在东边从机关楼那进去。我们各自都拿了旅行袋,进了果园后我们开始干活,觉得好吃的就摘,不好吃的再换别的果树,换了几棵后,这时听到二排去的方向那边的声音挺大,都是晃动果树的声音还有掰树杈的响声……。春山提醒我俩挑准好吃这棵别慢慢摘了,抱着树晃吧!这一晃果然灵噼里啪啦往下掉,比一个一个往下摘快多了,再从地上往起收一会旅行袋就快满了,这时二排那个方向响起了抢声,我预感到准是一连的民兵出动了。我说该撤了,再到李子那边摘点李子去,同样的办法弄两棵旅行袋就装满了,回去时我们没从原路返回,从中心学校的后面奔家属宿的房后往回撤,这绝对不会被人看见,快到宿舍了,我说不能拿回宿舍放咱们木工房去,到了木工房我们把旅行袋′放到天棚里,此行胜利而归! 回到宿舍我感觉宿舍挺安静有几个知青不在′屋,我们几个洗洗也就睡了,第二天醒来听说二排的有俩人被一连的民兵给抓住压送场武装部了,早上六点让连领导去领人才放回来。我们屋的二个是跟二排一起去的,在被追的时侯,其中一个迈一个小诃沟摔倒差气了不敢动,另一个1米8的高个背他跑还把穿的塑料凉鞋跑丟了一只,把差气了的知青送到医院,看了病背回宿舍、又去找凉鞋……。</p><p class="ql-block"> 这天晚上连里召开全连大会,第一件事就是指导员通报昨晚二排多数人去″观光″果园的事,讲到;″你们进果园摘几个果子这沒什么,可抱着果树晃还掰树杈这不是搞破坏吗?更丢人的是还有两个被俘虏了压到总场武装部,今早打电话叫我去领人。这可好你们在总场出了名了,我也跟占光了"!散会后我们三到一起暗自庆幸沒被连里发现。吴国良说:还是老黄英明!</p><p class="ql-block"> 三连种的菜地在汽车队东北方向,种的什么菜都有:豆角、西胡芦、土豆很多品种,但我们感兴取的是黄瓜、西红柿这两样。夏日里我们常在火钜上夜班,吃完午夜饭后再干2点多钟下班,几个一商量柿子、黄瓜地看看去,每走一趟就弄一桶回来。</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1972年从嫩北探亲回家过春节,在红岸公园花坛内冻的冰景同张志武同学合影留念!摄影:三班王学平同学。</p> <p class="ql-block"> 张春山同学是1967年从讷诃县转入班级的,正赶上文化大革命没在班级和同学们上过一堂课。1968年11月10日和我们一同去了嫩北农场总场。到农场沒有几天连队给大家发了个表,让我们填志愿表和有什么特长。</p><p class="ql-block"> 直属大队二连;主要是基建、加工厂的各个工种。基建的工种有:木工、瓦工、油工、铁匠。加工厂工种有:面粉加工、炸油工、烧酒工、食品酱油、醋饼干面苞工。</p><p class="ql-block"> 填志愿表时,我填写特长会木工技术(怕不被录用还注上家祖传木工,后来被录用了,也不知这条起沒起作用)。宋忠福是加工厂的烧酒、炸油食品加工。春山报工种时拿不定主意,问我报什么好,我说:″能学门技术多好,报木工呗″于是他也报了木工,全连有近200人,只要10人,最终我俩都被录用了,这也是我俩最得意的!</p><p class="ql-block"> 我俩很快就学会了制做门窗木工技术,不到两年就能打多种家具了。在后来的时间里为鹿天友、马国胜、王克明、宋忠福、于凤林等同学和朋友结婚时打过家具。</p><p class="ql-block"> 我和张春山同学自下乡之日起就在一起,床辅挨着,木工房的工作案台都是挨着、到食堂打饭一起去,每逢年节忠福我们三个总是在一次过,食堂的钱票放在一起花。</p><p class="ql-block"> 这张照片是72年春节回富拉尔基时,春山提议咱俩到服务楼照张像吧,也正和我意,在一起合了张大方,又单独各照了张小方。现在看着这张照片非常感慨,年轻真好!</p> <p class="ql-block">李桂芝回忆供稿</p><p class="ql-block">我是75年9月被推荐上的"黑龙江省会计学校"。77年春节刘景春、张艳敏、于雅君、哈尔滨知青杨秀珍我聚在一起拍的照片,那时张艳敏也上学了。</p> <p class="ql-block">宋忠福回忆:我在农场年年是劳模,出板报、写标语都是我的事。在70年代的一次上学推荐和选举中,我在连里的选票第一,沈国強第二名,他特想走,,成份不好,心里很是着急,我把指标让给他了,我说我下次再走吧,他很感动。后来听我爸说:国強爸爸为此去我家向我爸爸表示感谢,并夸他教育子女有方,儿子重情意。</p><p class="ql-block"> 第二年我又是第一,分了个辽宁外国语学院的指标,听校方讲这次招生是定向为外交部培养翻译人才的,主要条件有三个: 一是口齿清晰,二是五观端正,三是身高1·80左右,然而政审时我不合格,因档案里有一份记录的是我爸爸当过伪警察……沒被校方录取。校方说:除了政审你是我们最满意的-一位。</p><p class="ql-block"> 最后查明:是学校当时为学生建档,让各班组织学生收集资料。档案的内容是孙柏荣他们去我爸单位抄写大字报放进去的,因此误了我很多机会。后来还是马国胜几次找学校和我爸单位找证人签字。回农场从人事部门档案中抽出消毁的,但错过了在农场上大学的机会!</p><p class="ql-block"> 我是1979年和张春山同学同时曲线返城的。我先去了小北的奶牛社,在那担任了工程队的副队长,几个月后招工到齐建一公司被分配到木工班(但一天木工活沒干),担任放线員(工程测量)后来又转入工程成本核算员;之后于1980年代职上学齐齐哈尔建工学院财会班学习,两年半后毕业回齐建一公司财务科先后任:主办科员、副科、科长等职,至1988年底离开一公司,调入富区审计局。</p><p class="ql-block"> 到审计局后开始组建审计事物所,并组建担任所长一职,招聘老财会人员入所担任审计員。事物所的业务范围主要是对富区内所有厂办、集体、校办企业进行审计监督和业物咨询等。经过两年的努力富区事务审计所被评为黑龙江省先进事务所所长。1993年国家审计署编撰的中国审计监督一书收入了富区审计事务所的简介,我的名字也收入其中。</p><p class="ql-block">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广东发展的步子很大,受其影响自已于1995年毅然决然地南下广东,第一站到了深圳,在香港一洲集团深圳总部担任财务总监助理兼任审计监察部经理,主要业务是对集团在国内的分公司进行审计监督和业务规范; 后来广东省科委的直属科技创业投资公司招聘,于1996年春节后被商调进入该公司工作(工作关糸个人挡案和组织关系一并转入该公司),进入公司后担任金融部经理,主要负责财务和对科科技企业,高新技术项目的投资管理。其间兼任公司投资的珠海高新技术产业园的财务总监,后因公司副总有问题,我无耐跳槽到一家房地产公司做财务总监(原公司副总因经济问题被判四年刑期)。</p><p class="ql-block"> 在房地产公司做财务总监至退休。退休后在中尚基金公司和辰晟投资公司做了五年的财务总监工作。现闲赋在家。</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我1979年从农场返城都是张春山同学妈妈把春山和我一起包办的,包括回城后的落脚点等一切都安排妥贴。春山妈妈的这份善举和恩情我永世不忘!!🙏🙏</span></p> <p class="ql-block">春山在嫩北场部前留影</p><p class="ql-block">1976年春节:忠福、春山和已经上学的沈国強合影留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91年我从北京回富区过春节,应忠福、富治夫妇邀清同同学们相聚在忠福家中</p><p class="ql-block">摄影:忠福</p> <p class="ql-block">1992年8月凤林领儿子、四姐到北戴河、石家庄旅游和走亲,回来时到北京我这。这两张照片是我陪凤林在頤和园的合影。 摄影凤林儿子:于洪斌</p> <p class="ql-block">夏红回忆供稿</p><p class="ql-block">1996年聚会发起人王玉琴;王玉琴同学下乡到查哈阳农场,返城后安家于鹤岗市。96年10月返回家乡富拉尔基探亲,因很多年没和同学们见面了,非常想念各位同学,提议同学聚会。组织者于凤林,凤林是我们信的过人物|,当时无论班里有大事小事都由凤林组织。凤林当时把班级同学电话号码统计列表发通知,为这次的聚会打下基础,如果没有凤林的无私奉献,96年的聚会不可能那么完美,凤林是功臣。</p><p class="ql-block"> 在班长,马国胜。团支书张艳敏两位班干部的支持下,同学们都积极热情的参加聚会。从这次聚会充分体现了班级同学的团结,友爱,互相关心爱护的精神永存!可以说这次聚会班长,团支书是这次聚会的坚強后盾。</p><p class="ql-block">后勤;我当时在富区教委后勤上班,管后勤的事理所当然,我借用后勤会议室为这次聚会提供了场所。我们的教委主任吴万秀领导从家里拿来西瓜籽等食品招待我们,对我们这次活动表示支持和欢迎,我们都非常的受感动。</p><p class="ql-block">这次聚会,为了我们对张老师的感恩之情,由团支书张艳敏织织几位同学给老师送了纪念品,来表达我们班的同学对老师的尊敬和念念不忘!期间举行了舞会并在华松饭店办宴席。</p><p class="ql-block">这次聚会让我难以忘怀,我感谢同学们的大力支持,如果有机会我们再欢聚一堂!为同学们的健康干杯!!</p> <p class="ql-block">1996年齐六中68届初一、一班在富拉尔基教委师生联谊会上</p> <p class="ql-block">王玉英提供照片</p> <p class="ql-block">王玉英提供照片</p> <p class="ql-block"> 1999年我从北京回故乡过春节,风林联系了同学们,约定初八在王朝开的飞龙火锅店相聚。那一天我非常的激动,当我在约定的时间到达酒店时,已有同学们早到了,见到久别的同学分外的高兴,与同学们握手相拥;同学们又特别邀请班主任老师前来,我更是激动万分。说来和恩师已有20多年未见面,当老师到达时我快步迎上去给老师恭恭敬敬行了鞠躬礼!我握着老师手问她还认得我吗?她连连说:″认得、认得",并叫出我的名字,″你那时虎头虎脑的″;这次相聚见到了自六八年在校阔别后(28年里)从未见到的同学,真是又兴奋又感激,特别修啟生同学从龙江县赶来,非常的感谢同学们的重情重义师生相逢联谊。感谢王朝同学提供的场所。</p> <p class="ql-block">  1999年春节我从北京回富,富治从广州返回家乡,夏红、徐红从市里来富区和同学们相聚饭店。洒后去服务搂的路上遇到沈国強,他也是从山西回来过春节的,正好在一起拍下这张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于凤林回忆</p><p class="ql-block">这几张照片是郭德兰来富拉尔基同学们相聚拍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2001年4月21日,同学们参加马国胜儿子和鹿天友女儿婚庆合影</p> <p class="ql-block">参加马国胜儿子和鹿友女儿婚庆的农场荒友们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2006年4月,同学们参加刘景春同学女儿婚庆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2003年4月20日,同学参加王冠振孩子婚庆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2004年国庆节我回富拉尔基看望病重的姐姐,同学们在酒店相聚,酒后在五百广场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2016年8月同学相聚富拉尔基宴宾楼</p> <p class="ql-block">2009年8月同学在故乡相遇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王玉英提供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李挂芝回忆</p><p class="ql-block">2008年11月外出旅游从宁波去广州忠福家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李桂芝回忆</p><p class="ql-block">2009年7月10日王玉琴从外地回富区,我们几个聚在一起五百商场旁火锅店拍照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参加嫩北总场知青下乡五十周年聚会班级同学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齐齐哈尔市笫六中学68届初一、一班五十周年同学会</p><p class="ql-block">韩希国为五十年同学聚会发来贺词</p><p class="ql-block">遥在羁途难相逢 祝福长存我心中</p><p class="ql-block">同学阔别五十载 聚散如萍且随缘</p><p class="ql-block">乐为褚君身健康。</p><p class="ql-block">阔别己逾几十年 懵懂少年已老迈</p><p class="ql-block">今朝有幸同相聚 如今虽然西南北</p><p class="ql-block">同窗情谊莫忘怀。</p><p class="ql-block">作者:宋忠福</p> <p class="ql-block">五十周年相聚,男女同学各拍一张留作纪念</p> <p class="ql-block">五十周年相聚女同学多拍两张留作纪念</p> <p class="ql-block">68年到嫩北农场班级男女同学沒能在一起合影,李桂芝回忆;″也不知当年小脑瓜咋想的?太封建了"。 2018年8月10日(五十年后)补上这一课,离校五十周年如今小脑瓜都想明白了相聚合影留念!</p><p class="ql-block">张春山同学因身体原因沒能参此次聚会。</p><p class="ql-block">当年去嫩北农场现离世的有:班长马国胜、张济昌、王玉喜、张桂芳</p><p class="ql-block">不知去向的和不在群的有:李秀英、李忠霞、徐振霞、杨学尧。</p> <p class="ql-block">68年去生产建设兵团五师五十五团金边五队又是同学又是战友,五十年后合影留念</p><p class="ql-block">缺席:巩德林、郭德兰</p> <p class="ql-block">1968年12月去嫩江农场同学:董守信、王玉英、李敬芝三位同学40多年后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留城同学五十年后合影留念</p><p class="ql-block">缺席:孙伯荣 李树森 勾玉娟 齐秀清 </p> <p class="ql-block"> 2018年8月10日齐市六中68届初中1·1班五十年同学联谊会,初艳菊同学因故沒能参加。会后我们几位同学到家中看望她。初艳菊同学1968年12月去甘南县插队后被推荐上师范院校,毕业后分重机厂子弟校任教师、校长。 </p><p class="ql-block">初艳菊同学是:倩女诗千首,才华溢四方!公认的班级才女!她为同学作的藏头诗有:</p><p class="ql-block">王冠振翅高声呜,</p><p class="ql-block">喜跃技头表神情,</p><p class="ql-block">你识几种王冠鸟,</p><p class="ql-block">好多鸟儿不知名。</p><p class="ql-block"> 寻鹿会友</p><p class="ql-block">鹿奔沃土嫩江边,</p><p class="ql-block">天明起程寻回还,</p><p class="ql-block">友携金樽来相聚,</p><p class="ql-block">美洒佳肴叙良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初始门前载名花,</p><p class="ql-block">艳丽黄绿墨为佳,</p><p class="ql-block">菊开几度游人醉,</p><p class="ql-block">君子门中也有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观《雪山美人》</p><p class="ql-block">张目远眺万重山,</p><p class="ql-block">春风也怵入雲喘,</p><p class="ql-block">山下柳绿蜂蝶舜,</p><p class="ql-block">高处雪裹青松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无声处听惊雷,</p><p class="ql-block">凤凰展翅欲高飞,</p><p class="ql-block">林中随有梧桐树,</p><p class="ql-block">高山之巅王者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齐家北游阿尔山,</p><p class="ql-block">秀丽石塘林延绵,</p><p class="ql-block">清潵天池上山巅,</p><p class="ql-block">喜溢三潭峡中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山迎客玉屏前,</p><p class="ql-block">诚然尽职一圣䝨,</p><p class="ql-block">忠义之树人人敬,</p><p class="ql-block">高堂大厅迎要員。</p> <p class="ql-block">同窗好友,一生的好兄弟!</p> <p class="ql-block">2018年"五十周年同学会,张春山同学因身体原因沒能参加聚会,会后同学们去市里看望他,在家中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这两张照片是:春山同学因故没能参加"知青″下乡五十周年聚会。事后天友、宁波夫妇前来看望他,给他看录相视频。并给他送去下乡纪念章,戴章合影留念。知青情怀永不忘!</p> <p class="ql-block">去张家界旅游在富拉尔基站等待出发</p> <p class="ql-block">  女中豪杰 口径一致 感情又深 一口全闷 </p><p class="ql-block">李桂芝供稿:我们四个喝酒这张是2019年1O月10日,我们一行8人去张家界旅游在沈阳火车站换乘时在站前小饭店就餐。</p> <p class="ql-block">李桂芝供稿</p><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是张敬英、鹿天友、董守信夫妇从外地回富拉尔基。2021年7月18日同学们在恩波饭店相聚门前拍照留念!</p> <p class="ql-block"> 忆三辆车</p><p class="ql-block"> 修啟生同学年长我们几岁大家都叫他老修,在校时老修骑了辆国防车,车把上有个拽绳,一拽绳铃就响,铃特别;鹿天友同学骑辆金鹿车、韩希国骑辆永久加重车;他们每天上学从科研、九砖厂、和平农场的不同方向来上学,无论寒冬炎热夏日都的骑行10多公里到校上课,特别的辛苦;午饭都是自带,那时学校锅炉有热饭的大蒸箱,每个班有个大网兜一起送去,到中午取回,大家都在教室就餐!想想那时也挺有意思的……。我上学有时不带饭盒,为省时间就常骑用他们三位好友的自行车回家午饭,至今不能忘怀!如今五十多年过去了,再道一声谢谢我亲爱的老同学!!</p><p class="ql-block"> 我和同窗学友修啟生的故亊</p><p class="ql-block"> 在67一68年的两年中,有时到校有时不来(都停课了)。有一次老修问我家里有苞米或玉米渣吗?要有的话你驮来我给你上科研能换小米1斤顶1斤,我一听有这好事,″能行吗″?他说:″畜牧这喂大牲口喜欢玉米″,于是我弄了5O斤玉渣给老修,第二天就给我带回50斤小米。当我们全家吃过这小米都说这小米又黄,粒又大煮成的粥真香。老修告诉我这小米都是农研的种子磨成的小米。我的家人都说这是一生吃过的最好的小米!我们全家都非常的感谢老修同学!</p><p class="ql-block"> 67年的夏日7月的一天老修和我说:北湖卷鱼的人可多了,我说能卷到吗?他说:″好卷都不少卷″。次日,这一天晴空万里上午天气还不算太热,我们约定在科研养鸭场处集合,那一天老修又约了家都是住在科研其他班的5一6名同学,我们划了个船往湖里划的途中顺便又在头天别人卷的坑中抓了些还没死的鱼,当划到有一大片水草的地方老修问其他俩个卷鱼有经验的同学说就这怎么样?″就这"准有鱼,确定后我们都把衣库脱下,只穿了短库,全跳下水,水还不深最深处到腰间,浅地到大腿根。我们要圈起的地有两个半蓝球场地大小,先是把别人卷过的坑中水草推过来围成一圈,然后把推成的草从根地往里翻卷,越往里翻滚水草越多又厚形成一堵墙,我们是上午10点多下的水,卷到中午时分,大家划船上岸挖坑支锅炖鱼。上岸后齐动手:有收拾早上抓的鱼的,有拾干柴的,有下水摸河蚌的,一切准备就续,用湖水炖湖鱼,配料大蒜姜盐,很快一吕锅鱼炖熟了,大家各自带的干粮都拿了出来,用河蚌壳当碗,树技当筷。炖出的鱼真是鲜美无比,特别这鱼汤那是真鲜、不一会一扫而光。又休息了片刻,到了中午天气炎热起来,大家说:快下水接着卷吧。大概又卷了一个小时功夫卷的坑缩小到半个蓝球场时,看到坑里的鱼直往上跳,此时大家心里乐开花。看来能有不少收获,更有干劲了接着又把坑往小了卷,卷到蓝球场1/4之时里面的鱼象炸了窝是的,跳出水面想跑!ⅰ:可那跑的出去,水草卷堵的坝跳不出去。这时我们全都进入坑内在水里把水绞混渐渐的这鱼就浮上水面,这时我们就开抓,用筐捞。抓到捞上的鱼最多的是鲫魚,有鲤鱼、鲇魚、黑魚、柳根鱼,老头魚……。下午三点多我们上了岸。(大概估算一下能有八、九拾斤,鲫鱼都在2一3两以上、鲤鱼和黑鱼大点一斤来重的不多。大家每人分得一分,老修又把他的那份‘送给了我。我驮着收获的鱼骑行半个多小时就到家了,吃完晚饭往炕上一躺这后背火辣的痛,这才省悟白天光着膀子暴晒造成的。过了几天到校哥几个聚在一起脱去上衣,一看身上全暴皮了,顺着胳膊抠起一处往下扯能扯10多公分长的肉皮下来……。^</p><p class="ql-block"> 67年端五节前两天老修给我买了1O只科研的小种鸡让我去取,那天上午我去取小鸡时还带了几盘打鸟的夾子,到了科研后我俩先是在一小树林下面支好鸟夹。老修又带我去北湖草甸中找野鸭蛋去,我俩在北湖的湖边塔头草里躺草,大约走了有20多分钟突然在距离脚下不远密草处飞起一只野鸭,吓了我一跳差点坐地上,老修上前在草的最密处扒开一看一窝鸭蛋出现在眼前有10来个,真是欣喜!拾起装进书包,又花了1会功夫又找了一窝,他说这鸭蛋腌吃最好,外皮是绿色的特新鲜。老修又把这鸭蛋全给了我。回来收拾打乌夹又收获了几只鸟带着买的小鸡高高兴只回家了。</p><p class="ql-block"> 老修在农场时是在粮店卖粮,在他卖粮那几年他都给同学便利,那时咱们东北下乡的知青探亲回家,都是往家带小麦面粉,老修就暗自为同学们先赊着粮票卖给同学们,我每次最少一袋面,那几年同学们都借了他的大光了。</p><p class="ql-block"> 老修1973年被推荐上了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成后又返回农场中心医院任医生。在农场又收获了爱情,在老修上学时和李丽娟相恋,待到毕业后二人结为伉俪。后调转龙江县医院晋升主任医师在龙江县非常有名望,同学都为他骄傲!他是个特别乐意助人为乐的好大哥!同学谁有难事他都肯申手帮助。同学都非常敬重他,称他老修又叫他修大哥!</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班里我和修啟生、班长马国胜、韩希国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因为我们都是沒有母亲的同学;修啟生和马国胜是失去父母双亲,同是跟着姐姐在一起生活;我是两岁多失去母亲,韩希国也不大沒了母亲,是父亲又当爹又当妈把我们养大;我们四个有着共同的经历和命运,在校时我们几个就有共同的语言和密切!</p> <p class="ql-block">王秀英同学1968年8月下乡到(生产建没兵团)九三红五月农场;1985年4月带全家返回富拉尔基,分到重机厂10车间集体单位做财务工作一直到退休。</p> <p class="ql-block">郭德兰同学,是班级一名非常优秀的同学。1982年7月的一天我上哈尔滨出差我们在富拉尔基火车站相遇,一路同行她是回校进行毕业论文答辩。她是1968年12月去的查哈阳农场,灰复高考那年她在农场考到了黑龙江中医学院。她凭借咱们初一那点文化知识能考出去可见她后来得刻苦自学……。挺叫人敬佩!</p> <p class="ql-block"> 苦乐年华</p><p class="ql-block"> 在我下乡的八年知青生涯中,品尝过知青峥嵘岁月的千般甘若。我所在的连队是基建连,′主要为总场建造厂房、家属宿舍等建筑,我从事的主要工作是基建上的木工活,但是和木工有关的无关的累活都干过;在火锯上加工过木材、到木场抬大木头装过汽车、跟汔车到科洛河调运沙石、跟拖拉机到石场装运石头、三九天打冻土层运土修水库堤坝、农忙时下地产过谷子黄豆地、夏收时割小麦、秋收割黄豆!但最难忘的两件事是:去嫩江边毛家营木场抬木头装汽车、另一件是进山林打山火。因为去这两个地方有不同的感受,在毛家营装车1个多小时就装完一车,一天也就一趟很少有装两车的时候,剩下的时间全是自己的,象是被连里鸟笼放飞的鸟,自由了!‘</p><p class="ql-block"> 毛家营的来历,毛家营的前身是前苏联老毛子的村庄,村里不足30户人家。60年代初中苏关系破裂这些老毛子都回国了,后来这个村又有了20多户来自山东、河北、内蒙的氓流人家住户,因这个村曾住过老毛子而得名″毛家营″。毛家营位于嫩北总场北面3O多公里处,去毛家营途经八、四、五、六分场。</p><p class="ql-block"> 毛家营木场能有上百亩的场地,地面长满了牛毛草的草坪是一块天然的绿茵足球场,木场又紧埃着嫩江,嫩江的对岸是一座座山林,山的脚下是小叶张草草场,顺江而下有个丅形江道里边有一片隐水区域;每日的黎明时江面上雲雾绕山而起!水映着山,山浮于水,山水交融能把你的心陶醉!嫩江的山嫩江的水景色迷人壮观!‘</p><p class="ql-block"> 我们每年都要去几次毛家营木场抬木头装汽车,短时10多天,长时1个多月这要看天气而定,天要下雨路走不了车时间就长。我们住的是两间茅草屋(公房),里屋是南北火炕,外屋是厨房;我们每次去装车都是10个人,屋内南北炕还住不下,就得有两人住屋外放木排抬下的的排棚。</p><p class="ql-block"> 记得第一次来木场的时侯一共10个人,有三个是"二老改″(刑满就业人),实际是我们的师傅,但那时阶级得分的清,连里规定只需叫名字不能叫师傅,不能和这些人混线!实际他们在我们心里就是师傅。他们负责做饭教我们怎样抬木头装车;别看抬木头还是非常有讲究的10个人分工明确,8个人抬木头分大小肩、大肩是右肩、小肩是左肩;4个人是1组,前一组的是1杠和2杠、后一组的是3杠和4杠;扛大肩的拿尖杠,扛小肩的一、三杠拿扒门,扛小肩二、四杠拿卡钩;另外二个分工是:一个在地面拔木楞,另一个在车上看车(看车的都是有经验的),当把木头抬上车放下时看车的快速用搬钩搬住木头,待8个人撤下车后他再把木头搬放到合适的位置。另外在这抬木头当中还必须有一名领号员,领号非常重要,他领的好下面接号就接的好、当起步后才能步调一致抬的稳,特别是抬大个木头时步调必须稳,否则上了跳板最容易出危险,一但有掉杠的都得摔下跳板都得受重伤。记得第一次装完车后,我们五个知青的肩膀全被尖杠碾压破了一大块皮,火辣辣的疼……。师傅们说″你们刚抬都得有这过程、等有了老茧就好了、如果过几天不抬压压你的肩还痒呢“。</p><p class="ql-block"> 从怕蛇到敢吃蛇肉</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在野外见到蛇,也是第一次来装车时。我们到毛家营起火做饭全是我们自已说了算,主食全是面粉,能蒸馒头花卷、烙饼、包饺子…。做的笫一顿饭就是擀面条(因连队只有病号才能吃到面条),榨菜肉丝卤青蒜、每人都吃两大碗。饭后我顺江沿散步走到山涯边看到涯高约有3米高处有一小树上盘着一1米多长的一条蛇,当时给我吓的一身冷汗腿都抖、退两步往山涯下一看离我一米多远还有一条也有1米多长,我弯腰捡起一砖头大河卵石举过头顶想砸死它、这时它也抬起头向我示威吐舌头,我想了一下还是别打了,万一打不死它上来给我一口我就完了,我转身就往回跑,我把遇到了蛇跟大家一说,二老改师傅说蛇在那领我去;我把他们带到了刚才看见蛇的地方,盘山涯树技上的那蛇还在,涯下石逢的一个不见了,二老改师傅拿廉刀割一根长树条修掉了树叉,拿着这根树条往涯上爬了两步,这时的蛇也把头立起来向师傅发起进攻舌头一吐一吐的好长,只见他拿起树条使促了劲一抽正抽中了它,蛇从树上掉了下来他上前一把抓住蛇头的下边,只见他把蛇在手里转了一下就把蛇皮从头到尾扒下来了,蛇的全身还动呢…是一根鲜红的肉,真害怕。</p><p class="ql-block"> 我们在后边紧跟着他往回走他说:″给你们做蛇鲜汤喝"。王宝玉荒友知道这位师傅的底细说师傅是广东人,他们不但不怕蛇还抓蛇而且还吃蛇肉。王宝玉、杨东福、张金这三位同学是农场踩伐队的去过大兴安岭踩伐木材又顺嫩江放过木排,比我们见识的多。1‘王宝玉讲:″我那时在踩伐队年龄最小,按排我在放排的火食排上当炊事员,每当开饭前的先敬江河。高声喊着开饭拉!开饭拉……用饭勺舀几勺抄好的菜再捡几个馒头扔江里才能开饭。嫩江两岸的蛇一闻到火食排抄菜的香味它就追火食排,宝玉讲有一次明明看到一条蛇上了他的排等我忙完了开饭,再找这条蛇怎么也找不到;等过了有一个星期把被子拿出来晾晒,当拿起帎头原来他就在我帎的帎头下,足足帎了它一个星期:宝玉说:我两也算有缘,它沒伤害我我也放它走了。 这时师傅把蛇汤做好了让我们喝,我们有几个荒友说什么也不喝,后来是张金和宝玉劝说,才式着品尝,这一品尝觉的还真好喝跟鱼汤一样鲜,最后连蛇肉也敢吃了。二改师傅告诉我们遇见蛇不要怕,你如果亲手打死过一条以后就不会怕它了,果真后来我遇到过两条一尺过长的让我拿铁锹给拍死了,以后还真不再怕蛇了。</p><p class="ql-block"> 缺少蔬菜的日子</p><p class="ql-block">夏日里每当连雨天,路况不好3一4天来不了拉木头的车我们的给养蔬菜就成了问题,一天沒菜还行,到第二天就不行了我们只好挖野菜去,吃两天就吃够了,实在没办法了,偷了一次农村农民家小院的菜后觉的这样不好不能动老百姓的菜,最后想出一个好办法:去就近自家农场分场的地去弄菜去。我们都是晚上行动到分场菜地去,每次去我们拿麻袋去,不管什么菜都往回摘:黄瓜、茄子、辣椒、菠菜等只要地里有啥就往回摘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关起门打狗</p><p class="ql-block"> 在毛家营抬木头装车我们的火食要比村里的村民強的多,我们还是常有肉吃的,啃完的骨头扔在屋外很自然就会招来村里的狗,有-一次一条狗进我们厨房叼走一块熟肉被我们发现了,有了这一次它肯定还会来,果不其然第二天的下午它又来了,我们早做好了准备就等它进厨房呢,它到了门前往里看看沒人它就进来了,这时我们在里屋的人跳出窗外把狗刚进屋的门一顶,开始关起门来打狗了,屋里的我们拿扒门、卡钩冲到厨房,张金第一个拿扒门轮圆了就是一棍,紧跟着我们的卡钓扒门一起上,只叫了两声就不叫了,张金又用尖刀挑开狗的后腿筋,和宝玉把狗装进麻袋扛到江边小树林(以防被村里人发现),在小树林里开始扒狗皮也就不一会活干完了,狗皮、狗头、内脏全扔嫩江里,用绳系好狗腿扔到深水里先泡着拨血水!到了晚上取回开始烀狗肉,这狗肉一熟再放点红辣菽这么一拌一吃真是香。这狗偷了我们的一块熟猪肉,我们要了它的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嫩江的鱼</p><p class="ql-block"> 在毛家营装车的日子里,我们要想吃鱼是太方便了,守着大江就跟自家鱼塘养的魚一样。我用从家带来的钓鱼线和钩拴了6盘甩铊钓线糸在竹条上,`然后把竹条插在我们住的房后,想吃鱼了我们就把围钩用玉米面做的鱼食上到铁丝圆环里,然后每个钩再挂上蚯蚓把这盘线甩江里,等你六盘都甩江里后你就从最先甩里的起钩吧,6个钩最少上4条鱼,就这6盘线两个人的紧忙活,钓上的鱼有船丁、黄姑子、马口、鲫鱼、鲇魚、狗鱼……,但多数是船丁鱼,也就一个小时的功夫就能钓多半洗脸盆。</p><p class="ql-block"> 24小时钓线都在江里,想钓就上食。每当江涨水时我们就换大钩,因这时准能钓到1一2斤重的鲇鱼。我们要钓到大的鲇鱼诱饵上小鱼或大绿虫,晚上睡觉前上好食把鱼线拉坨甩江里也不用守着,等谁起夜了拿着手电把钓线拽上来看看,好的时侯一次就能起上来4一5条1一2斤重的鲇鱼,然后上好食再甩江里;</p><p class="ql-block">有一次我起上来一条不认识的鱼,长的头和尾象黑鱼、嘴象鲇鱼、眼晴象鲫鱼而且眼晴还能转动,吓的我不敢拿它,后把张金叫来,他说"这是山鲇鱼只有嫩江的上游有这种魚属冷水鱼,它比鲇鱼的肉质还好。有的时侯我们还到江里去抓龙虾(蝲蛄),江水特清能看到它在水里活动,搬开河卵石一下就能抓几只,也就一会时间就能抓半脸盆足够我们吃一顿的;六分场的一个指导员拿丝挂网到我们这挂鱼,我们出俩人给他划船顺江而下到那片稳水区域下了一网只拦载了稳水区的一半,也就50多米吧,然后划船进到里边一搞船邦往出哄鱼,这时只见挂网处翻起大的浪花,有大的鱼撞网了,这时才知这是狗鱼(估计都得有5一6斤以上)。当起网时一条大的也沒果着,到是把网撞了几个大洞,但也挂了有两脸盆的黄姑子、马口。指导员临走把网给我们留下,张金和宝玉都会补网,在后来的日子里我们想吃鱼用一次网就足够我们吃的了。能吃鱼的日子真是神仙过的日子,我们吃的鱼都是用江水炖江鱼和现在炖出的鱼不是一味道。自离毛家营木场五十多年过去了再也吃不到嫩江上游的冷水野生魚了。最遗憾的是在那片稳水区有一块沙土地、在水边还有塔头草墩每到7月份这王八(甲鱼)很多,天晴的时候离我们这岸能有上千米远,就能看到塔头草墩上趴着王八,大小不等,小的也有小饭碗大小,大的有脸盆大被太阳一晒直反光。这些王八我们试着划船先到对岸然后再途步前行沒等到它跟前、它听到一点动静就跳江里去。遗憾一只也沒抓到过,只捡过刚出蛋壳的。</p><p class="ql-block"> 捞点外块</p><p class="ql-block"> 每到7一8月份江面总有从大兴安岭放排的,这个季节雨水多自然嫩江就涨水,而且水急是放排的好时期,但也是最危险一旦遇到水急转弯处木排最容易撞山石上,一旦撞上木排就散了,每根木头就散落飘在江面上,我们要是看见就会带上麻绳划上船去捞木头;记得有一天天刚放亮,江面有雾还看不清顺着江面下来一黑黑的头,在江里时有时下沉不知是什怪物挺吓人的,后张金荒友看清了他说是"吊炮″,"吊炮″是啥我也不知道,张金说是一头大一头小的圆木头,大头是树的根部长的粗而且松油多沉在水里大头飘不起来,这才弄明白吊炮的意思,就是打捞这根木头的时侯刚系好落出水面这头,这根木头一下沉再一起来就把我们的木船撞翻了,我们四个全落入水中,亏了我们都会游泳把船又翻了过来,上了船把系在木头上绳放长些划着船我们两人拽着绳子不到10分钟时间就把这根木头弄上岸了。那天上午我们一共打捞上来8根圆木然后抬上岸,经木场管理员检尺有4立方米多,农场有规定打捞1立米按木材的价格按35元-1立方米木材的价格给,我们一上午掙了150多元,大家老高兴了,把这打捞掙的钱我们全填到火食费里共享。</p><p class="ql-block"> 鹅毛褥子狍皮的温暖</p><p class="ql-block">有一年刚过完″十一"我们就到毛家营来装车了,临行前春山让我把他的鹅毛褥子带上,万一住在外面排棚里铺在下面能管用,我也沒客气就带上了;到了毛家营我真的住排栅,排棚里的铺板离地面也就一尺多高,上面再铺些干草再放上鹅毛和棉花褥子,盖的是棉被和棉大衣。嫩北一到了这个季节晚上都是在零下的温度,住了一个星期天气一天比一天见冷,再进被祸老半天都捂不热,后来天气还下了小雪就更睡不着了,时常被冻醒,第二天装完车我跟车回到了连队打算到供销社买双棉被套。天友知道我回来了来找我让我去他家拿他的狍皮,他说在家闲着他用不上,天友关心和暖意我也就不客气了。′有了这狍皮我再往褥子上一铺再进被祸一点都不冷,睡一会就和睡上火炕一样热!这狍皮可真是好东西!难怪有人说有一张狍皮你穿个大衣就能在雪地上过夜!有了春山和天友的狍皮我在排棚住的那些天什么毛病都沒落下。更觉春山和天友的心暖更比鹅毛褥子和狍皮暖。五十多年过去了真心的感谢两位同窗荒友!</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火烤胸前暧 风吹背后寒</p><p class="ql-block"> (记一次进山打火)</p><p class="ql-block"> 1973年4月的一天中午,食堂午饭有牛肉凉盘1毛钱一盘(牛羊肉那时4毛钱1斤),男知青都最少买二盘以上。大家刚吃完饭指导员来宿舍紧急通报上山打火,一、二排,在宿舍原地″待命″一会进山打火,又通报了今上午8点多钟三分场烧场院因风大跑火的事,目前已经烧到九分场地界了;10分钟后指导员下令拿背包到食堂装馒头咸菜,当我们木工班走到门口时指导员让我们班先在家留守″待命",我们特不高兴不让我们去;到食堂装完给养的,二辆车一来他们上车就出发了。大约下午三点钟连长来通报:二分场有3一4名女知青在打火时被围在茂密的草丛里,风大刮旋风火势孟烈没跑出去被烧伤了,现送回医院了(被烧伤的知青返城后在齐六医院门诊挂号她脸上还有烧伤的疤)。这时连长下令待命留守的:让我们穿厚棉衣或大衣,棉裤棉胶鞋,并发我们每人一盒火柴,一把廉刀(这两样东西都是在被火围困时能自救的)。同样让我们拿大的背包或旅行袋多装馒头咸菜(在这种情下食堂的馒头全是免费)。准备好后,车就到了,我们和其他连的一个排的荒友上车就出发了。</p><p class="ql-block"> 汔车还没到九分场,就看到远处浓烟滚滚布满了天空。到了九分场的地界汽车又往里开了有10多公里还沒见到火头,这时车停下,因前方沒路我们跳下车跑步前行了半个小时见到了着火的地方。只见科洛河边山上的柞树、华树燃烧成一根根冲天的火柱,树叶、华树皮烧的啪啪直响。我们又前行了一会见到了九分场上午出来本校的大哥哥们;得知他们打了一天火只吃了早饭,分场的给养也没跟上现累又饿…,我们听到后二话沒说把我们带的馒头咸菜拿出来分给他们一半;我们又顺科洛河前行几里停在原处,这时的天己见黑,场总指挥指示今晚在原地守住山上的火不能越过这条河,如果火过了河对岸再起火烧到苏联就得赔款。我们的任务就是守住这条河,不让着火越过这河(黑尤江的黑河地区4月份冰雪还沒完全溶化。从连队出发到火场已经三个多小时了,天也完全黑了下来,但一点不觉黑,有烧着的树照明。从下了汽车奔跑了一下午,口渴了就用手抓把雪添嘴里,用廉刀刨河里的冰块解渴。到了吃饭的时候大家围坐在篝火旁,用树技插进馒头里烤热了就着咸菜吃,吃渴了再刨冰解渴!大家围坐着烤火,时不时的连长还起个歌:下定决心,不怕牺牲……,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不怕天寒地冻……唱唱歌。到了8点以后天更加见冷烤着胸前的暖火,可后背象背着一块冰是的;也就从这时起有人开始坏肚子了,不到一个小时沒一个不去蹲坑的,你想想中午吃的牛肉冰盘,渴了吃雪团和冰块不卫生,坐在石块上烤火屁股底下冰凉能不坏肚子吗。有个知青聪明,说:找两块石头,一块放火边烤热了坐着热的,再烤另一块备用。坐上这热的好多了,可这肚子一直不好受,一会出去蹲一个坑,这一晚上沒闲着,不是你去就是我去…。等到天明了,有人报数最多的12个坑最少的5个坑,这一晚把科洛河这面的山坡布满了″雷″。</p><p class="ql-block"> 这一晚上一是冷,二是老去蹲坑沒一个能合眼睡着的,真真的体验到了″火烤胸前暧,风吹背后寒"!这一夜总算盼天明了,早6点多钟场通信员骑马来报,让我们撤回到昨天下汽车的地方,那里的给养车和返回的车等我们;我们返回了连队,连领导又指示先到食堂吃饭,食堂给准备了小米粥,这一天了沒喝到一口热水,正是我们所想;昨日中午先走的今日都换了厚的棉衣。再去二分场方向去打火,还得多带慢头…照着3一4天去准备。在连队只休息了1个多小时又上车出发了,到了二分场北边又下车开始步行,这一天天气非常好到10点多的时侯能有零上5一6度,走的我们滿身是汗,积雪开始容化,遇到水坑就趟过去、穿的棉胶鞋早就湿透了,脚就跟泡在水里一样。有两个北京知青个头又小用麻袋装的馒头有1/3麻袋用一棍前后抬着,走了10多里的时候实在是走不动了,说什么也不走了,又把馒头扔了一些,还被场灭火指挥看到了,恨恨的批评了他们,后来大家把他们的馒头分拿,还是跟上队伍。我进山林里的时候看到野猪拉的屎还帽热气呢。</p><p class="ql-block"> 当我们走到中午的时侯,有通信员来报,说不用前行了,前方的火以被二炮后勤部队补灭了,让我们回撤,在回撤的路上我们才知昨日半夜基建连女排和加工厂女排、三连女排的也去二分场方向打火了。在回撤的路上我们走的非常艰难,两只脚穿在湿的鞋里被泡的脚走起路来脚板生疼不敢着地,走起路来只能靠鞋邦着地腿成罗圈形走路,走了近两个小时才赶到接我们的气车地。回到连队第一件事就是打热水泡脚,当我们鞋拖下一看这双脚就跟现招市卖的猪蹄一样白白胖胖的…。这次打火出动了三分场、二分场、九分场、总场的全体知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难忘的1975年</p><p class="ql-block"> 1973一75年我被连里推荐上学,特别是75年我在连里的推荐票最多排第一名,最大的愿望是能上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最终沒能实现这一梦想。连里另外的俩个知青推荐排名第二、三和我同样都是因为家庭出身成份高政审不合格沒被录取。什么不维成份论重在个人表现全是扯蛋的话说给鬼听的。 我们这一代以知青名份上山下乡,溶入社会,实际知识沒有,只是青年是名副其实,十几岁的孩子被接受再教育无论在精神上肉体都经历了本不该我们去承受的苦难,而我们真正的为此付出了我们的鲜血和青春,甚至于生命!</p><p class="ql-block"> 我清楚的记得1975年10月3日,晚饭食堂炸麻花发票每人10根,每根也有二两。这也是下乡八年有始以来头一次改善这样的面食火食,很自然就吃的多,这一解馋最少吃5一6根、多的7一8根朱清文荒友就8根。</p><p class="ql-block"> 75年10月4日上午10点多施工加工厂厂房,在安装厂房三层屋顶屋架距地面有12米高,12米跨木屋架时,因没有任何机械化和吊车,完全是靠人工操作,是把做好的屋架拆开再从挑扳上扛上去再进行组装,又沒搭满堂施工脚手架,沒有安全网加上那天风也大,安装屋架时立人马橙上站立1人,两边上弘各三人肩扛对接立人处再由站马橙上的戴镙帽;三层楼一共4排屋架只剩最后一排没安装了,就是在安装这最后一排时,站马橙上戴镙帽没戴上,搭的架子桃板坍塌了,我们七个人全都坠落下去;上午10点多出的事,我是一直昏死过去,严重的脑震荡,等到下午2点多钟我才醒过来。后来听瓦工荒友讲他目堵我们出事现场经过:我才知我坠落时我后背挂在了水泥过梁上的铁丝上,把后背棉衣滑开了一道大口子漏出了棉花,紧跟着又往下坠落右腿裤腿又被过梁铁丝滑开了裤腿,右大腿外侧滑出一道一尺多长的血印,后脑勺和脖子被二层地板楞上滑杠破了皮,最后落到最底层㧜在荒友朱清文身上;首层地面是原土层还返浆、朱清文荒友是头和肩先着地把地㧜了个坑,肩缩骨摔骨折了还咬掉了一块舌头,昨晚吃的八根麻摔吐出来了,挺吓人的,但头脑还是清醒;我身后还有一荒友赵恩洪又㧜在我身上,赵的伤势最轻只是弄了一身浆水被吓懵了;对面的三人,二老改师傅大腿摔粉碎性骨折、荒友王锐光被甩二楼搂梯缓台上头骨摔凹坑了,他是最重的眼瞳孔都放大了,后来也痊愈了;北京知青陈宝华坠落时骑在了三层的过梁上坐骨也摔裂纹了。</p><p class="ql-block">我是昏死过去什么都不知道了,后来听说是用:老牛拉水的车把水桶卸了,象拉死尸是的把我们送到了医院;忠福知道后在医院我的床头哭我……我也沒醒。本来那天他们连让他出差回齐市,他们连长一再催促他出差说有组织照顾,他不放心我说什么也沒走。并上粮种站把我出事告诉了树人大哥,树人大哥来后守护我一晚上。下午2点多钟我苏醒过来了,但是所发生的事在脑子里什么都不知,严重的脑震荡失意,脑子想集中一件事怎么也集中不起来,全身无力,好在沒有其它内伤。</p><p class="ql-block"> 人总算活过来了,当时的心情真是不好,悲伤到了极点,上学走不了,命差点永远留在了嫩北,不知暗自流了多少眼泪;自下乡之日起由于家庭成份高背着这个包袱是夹着尾巴做人。在连里无论干什么重活都是干在前…;那年上学虽然没走上,正好赶上齐齐哈尔市建工局来农场招工全场要60名,在这之前齐铁路局在农场招收16名铁路子弟;是连里开恩也算我大难不死拿命换来了这次招工的一个名额,感谢建工局对我政审没那么严!被招工后分到富拉尔基砖瓦厂基建科。</p><p class="ql-block"> 回想在农场的八年当中:苦过、乐过、哭过、笑过、激情过、沮丧过、青春和追求、岁月和生命、希望和憧憬、欢乐和眼泪、苦难和艰辛、汗水和鲜血把最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那片黑土地。要回忆的往事太多,真是说不完道不尽……。</p><p class="ql-block"> 感谢当年在我遇难时,忠福、树人大哥、富治、天友宁波夫妇、春山、国胜、克明等同学护理和多次到医院慰问看望我,在我哥哥来农场看望我时天友、国胜还把我哥俩请到家吃饭,对我的情谊至今不忘,54年过去了再道一声谢谢我最亲爱的同学!</p><p class="ql-block">天友、宁波在农场时成家早,宁波又在食堂当炊事員,忠福、春山我们三可沒少借光,特别是年节买三硬菜能给装五个……。天友每年冬天都到雪地药野鸡去,只要药到野鸡了就把我们请家吃野味。</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同年出生、同窗好友、同日下乡、同甘共苦过的好兄弟 ! </p> <p class="ql-block">对不在微信群中的同学和至今沒有信息的同学,祝他(她)们在夕阳的路上幸福快乐!身体健康!!👍👍</p><p class="ql-block">对已世去的:张济昌 王玉喜 马国胜 张全义 张桂芳 李秋莲 臧秀芝同学!深深的怀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摘自网络三首视频歌曲送给同学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