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书

煤油灯

<p class="ql-block">首先,我要以生活的名义</p><p class="ql-block">向诗歌说一声:对不起</p><p class="ql-block">同时,我也要以诗歌的名义</p><p class="ql-block">向生活说一声:对不起</p><p class="ql-block">这么多年,我始终</p><p class="ql-block">处理不好他们关系</p><p class="ql-block">造成今日</p><p class="ql-block">我的诗歌不像诗歌</p><p class="ql-block">我的生活不像生活</p><p class="ql-block">多少次我的生活</p><p class="ql-block">迫不得已离开诗歌</p><p class="ql-block">多少次我的诗歌</p><p class="ql-block">又不得不远离生活</p><p class="ql-block">几十年来</p><p class="ql-block">我像一叶小舟</p><p class="ql-block">在诗歌与生活的河流</p><p class="ql-block">飘摇,沉浮,挣扎</p><p class="ql-block">不停将自己灵魂和肉身</p><p class="ql-block">来回摆渡</p><p class="ql-block">只希望给身体和心灵</p><p class="ql-block">谋求一个干净温暖的住所</p><p class="ql-block">如果说</p><p class="ql-block">我还有一笔财富</p><p class="ql-block">那就是我一直坚守着</p><p class="ql-block">只属于诗人的那块净土</p><p class="ql-block">不管世界如何变化</p><p class="ql-block">从来未曾被诱惑和玷污</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