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有梦

孙建平(境由心生)

<p class="ql-block">从来不做梦的我,</p><p class="ql-block">昨晚有梦,</p><p class="ql-block">感觉奇怪,</p><p class="ql-block">记录下来,</p><p class="ql-block">以作纪念。</p><p class="ql-block"> ——题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无比兴奋,和很多的人一起与一位大首长同坐一车,有说有笑。我的胸前挎着相机,我的任务是采访。车在一村前停下,我们一行人跟随首长下车向村里走,寒冬,天气很冷,村外冷冷清清,没有欢迎的人群和标语,庄稼早已收割完了,地里长着青青的小麦。这是一个南方的小村,白墙黑瓦。首长对这好像很熟,带着我们朝村中走去。村里人三三俩俩的从家里出来了,人越来越多,首长与他们交谈了起来,气氛热烈。有人议论说,这首长很面熟,想不起来叫什么。有一群女孩围在首长的边上,很可爱,和首长在一起很是亲切。于是我上去跟这群小孩说,跟爷爷合个影吧。有小孩说,不合影。后来首长告诉我,这是我们安徽的风俗,自己的爷爷在场时不能叫别人爷爷的。后来首长串门去农户家走访,有个女孩一直跟在后面,我问她,是不是想跟爷爷合个影,她点点头。我跟首长说,这个小女孩想跟您合影,行吗?首长听了非常高兴,抱起了小女孩,很亲热。拍完照片,首长还抱着女孩,打电话将这事告诉了他的老婆,非常开心。后来,开始下雨了,首长的脚步还没有停下来,向村傍的一个砖厂走去,我要为首长打雨伞,首长不让,要自己打,我跟在首长的后面,看着他的背影……我惊醒。奇了,我做梦了,但梦中人的脸庞不是什么大首长,是我的一位老领导,我们已多年没有见面了。</p><p class="ql-block"> 这位领导对我的要求很严格,对我们单位所有同事的要求都很严格,对他自己的要求更是严格。</p><p class="ql-block"> 他的老家在安徽宣城,老母亲病故了,我们不能去看望,派了一名代表去,大家请他带去了一点礼金,这是我们的一份心意。后来代表回来了,礼金也带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我曾跟随领导去成都出差,他有一个姐姐在绵阳的一个三线工厂工作,我们打的一起去看他的姐姐。我买了三百元的礼物让领导作见面礼。回到成都后,领导就是要将三百元钱还给我,我只能接着,让我不知如何是好。</p><p class="ql-block"> 后来,领导去一个全国贫困县的乡镇挂点,我成了他挂点乡镇工作组的副组长,他对我们的要求很严,对我们吃住行,工作方法都要一一过问,我们住在老乡家,每月给房租,吃是自己做饭,行是买了两部自行车。这一年来,到了双休日,只要领导有空就来我们工作组了,和我们同吃同住同工作。这一年我们建成了一个农业示范基地,一个果园,新建了一个村部,修缮了一所学校,我们走遍了所有的农户,谁家有什么困难,我们都清清楚楚。后来与老百姓熟了,走那老百姓都要我们去他们家吃饭,有什么喜事要请我们去参加。后来领导开我玩笑,老百姓的喜事你都参加,你这几块钱工资也不够送礼了。这一年,365天,我工作了360天,被评为全市的包乡扶村先进工作者。这一年我也亏欠了家人,儿子正值中考,我无法管他,结果考试成绩相差一分进不了市里的重点中学,我只好找校长帮忙,交了八千元择校费才让儿子上了这所学校。</p><p class="ql-block"> 后来,市人代会选领导做了市长,他不负众望,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带领大家做了不少实事,老百姓夸他是办实事办好事的市长,没多久他去了新的领导岗位。后来几年,老百姓说,是我们没有福气,留不住这样的好市长。其间,我去看过一回老领导。去之前快要过春节了,我选了上等的白竺豆腐和新榨的茶油为他做了一灌豆腐乳。在南昌他请我吃饭,席间四人,有我和领导加上司机,我俩喝酒,不知喝了多久,喝了多少,我是醉了,回到了萍乡,司机说到家了,我才清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2年12月15日记录</p><p class="ql-block">(这位德高望重的领导因病在北京逝世,用这篇小文以示纪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