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奉献 我快乐

李敏

<p class="ql-block">  退休以后加入了志愿者队伍,经过严格的面试、笔试、口试,很幸运被录用,分别在“世博会博物馆”、“上海历史博物馆”、“上海宋庆龄故居”服务,在做志愿者过程中拓展了自己的知识面,结识了许多志愿者朋友,好多人都非常优秀、热情。志愿者让退休后生活增添了新的内容和乐趣,这是一种经历,也是一种体验,我很享受。</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历博活动记</b></p> <p class="ql-block">一.老照片染色(2019.4.7)</p><p class="ql-block"> 现在为照片上色用photoshop 等软件可以很方便地完成,但是以前上色都是手工。小时候家里墙上镜框挂着几幅彩色照片,听父母说是他们的朋友为照片染的色,照片很漂亮。那时我常常会在照片前看许多时间欣赏,知道照片是可以不用到照相馆去染色后,很想自己尝试染色。记得还是在读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图画课上开始用水彩颜料了,好奇心驱使,我把群群表弟的黑白照片生生用水彩色涂抹得面目可憎,但是过程的愉悦至今还是记得清清楚楚。</p><p class="ql-block"> 4月7日下午历博活动,老照片染色。怀着极大的兴趣参加了活动,并且还是作为志愿者参加,感到特别开心。</p> <h3>第一次玩照片水彩染色,出来的效果还满意,邬达克建筑作品沙逊别墅。</h3> <h3>水彩的透明度和photoshop的图层上色有点相似。</h3> <h3>参加活动学员的作品。</h3> <p class="ql-block"><b>二、雕版印刷活动(2019.7.18)</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80年代初在厂办工作时常常和大家一起油印装订文件,这算是最初接触油印了。雕版印刷技术对于我是陌生的。</p><p class="ql-block"><br></p> <h3>7月18日下午,雕版印刷活动引来了许多观众,男女老少早早就排起队伍,体验一下这古老的技术。</h3> <h3>正广和汽水瓶上最早的标贴模板。在模板上刷上油墨,然后轻轻地把宣纸盖上,用马莲轻轻拍打,把油墨拍打到宣纸上,轻轻揭下来就是一幅作品啦。</h3> <h3>我的作品:最早的正广和汽水瓶上的标贴。</h3> <h3>印刷作品的实物都在展厅里,游客可以拿着自己完成的作品到展厅里找到实物,这张宣传抗战海报实物在展厅四楼,正广和汽水瓶标贴实物在三楼。</h3> <h3>印刷工具:模板、油墨、滚轮、马莲(第一次看到这玩意,两只铁质圆形带把手的)。</h3> <h3>活动前做了几张就现学现卖啦!现场做指导老师。虽然几个小时有点累,但是真的是累并快乐着。</h3> <p class="ql-block"><b>三.丝网印刷体验(2019.7.26晚)</b></p><p class="ql-block"> 夏季历博夜间开放,活动内容很是丰富多彩,吸引了附近游览观光的观众来访,游客还是很多, 历博为每场仲夏夜讲座搭配特别的丝网印刷活动。</p><p class="ql-block"> 丝网印刷,一种古老的印刷术,工具很小巧精致,操作非常简单,兴致勃勃地也体验了一把。</p> <h3>历博钟楼。</h3> <h3>我的作品,萌萌的卡通明信片。开心😄。</h3><h3><br></h3> <p>  志愿者工作结束后回家的路上,一个人走在南京路,夜幕下的历博显得端庄、美丽、高贵。</p> <p class="ql-block"><b>四. 讲座、特展</b></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历博常常举办一些高质量的讲座,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欢迎,有幸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到馆内组织的讲座活动。聆听了许多名师大家的讲座,获益匪浅。</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走入博物馆就是走入殿堂,学习、探索、思考,而后服务于大众,满心欢喜!</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在讲座签到台做志愿者)</span></p> <p class="ql-block">  历博常常举办一些平日里难得一见的高水平特展,参观这些特展,增长了自己的知识储备。</p><p class="ql-block"> 在特展《邬达克与近代上海建筑展》做志愿者时的留影。</p><p class="ql-block">(2018.2.28)</p> <p>复原的邬达克办公室。</p> <p>  历博举办的《宋庆龄与上海文物特展》。由于在宋庆龄故居做着志愿者讲解工作,对于这一段历史是熟悉的,展示的物品感到很是亲近,宋庆龄大量第一次公开的物品,吸引了海内外许多观众。</p> <p>宋庆龄使用过的英文打字机。宋庆龄起草的许多重要文件和给友人的英文信函,大多出自这台美国产的“皇家”牌打字机。</p> <p class="ql-block">彭真同志赠送给宋庆龄的竹篮,非常精致,造型美观。</p> <p class="ql-block"><b>五:参观学习活动</b></p> <p>  2019年8月6日历博组织志愿者去奉贤博物馆参观《雍正故宫文物大展》,此番大展是故宫历史上第二次将雍正文物带到国内其它地方博物馆展览展示。很有幸能够近距离看到雍正皇帝的许多宝物,一饱眼福。</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雍正故宫文物大展》上展示雍正的眼镜。眼镜上标有“36岁”,这竟然是指眼镜的度数。据介绍雍正有35付眼镜,他是一位眼镜发烧友。</p><p><br></p> <p>雍正两米长的御用火枪。</p> <p class="ql-block">  在南汇的航海博物馆前的合影。(我在第二排中间)</p> <p class="ql-block">  我们这支队伍的年龄构成跨度很大,有在校念书的大学生,还有和我一样的退休人员,老中青在一起大家其乐融融,相处很和谐,煞是开心。</p><p class="ql-block"> 参观金山博物馆合影留念。退休以后这样的合影久违了。(我在第二排左6)</p> <p><b>为一个人讲解</b></p><p> 这是一次让我印象很深的讲解。 这天博物馆要临近结束时间了,一位外地游客追着向我问了好几个问题,他的问题很专业,一时不能简单讲清楚,我和他说等我回办公室把工作交待完了再来和你仔细讲,如何?他说我等你。</p><p> 等我交代完当日工作后回到展厅,他果然还在等候着,这时展厅里只剩下他一个参观者了,这让我很是感动,面对着他一个人我把二楼《古代上海》展厅仔细地讲解了一遍,足足讲了近一个小时,解答了他的问题,并相互交流了各自的看法,虽然有些累,但是很开心。看着这位游客满意地离开博物馆,油然生出一丝成就感。</p><p> 在二楼走廊沙船模型前留影,闭馆前的博物馆显得空旷安静。</p><p>(2018.8.11)</p> <p>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我热爱这片热土,在历博四楼的留言墙上我也写下了留言。</p> <p>  在历博竟遇到了老校友於明,他比我低两届,也是历博的志愿者,我们俩都很高兴,留下了这张合影。</p> <p class="ql-block">  走进历博大厅映入眼帘的是一对铜狮子,这两只铜狮子有我许多童年记忆。当年它们是守候在外滩的上海市政府大门口,我常常会和小伙伴们爬到狮子身上玩耍。</p><p class="ql-block"> 时光如梭,而今它们已进入历史博物馆了。</p> <p class="ql-block">历博赠送的《小校场木版年画》,好喜欢!其中的“湖丝厂放工抢亲图”,出现了印度巡捕的形象,身着西洋巡捕制服,头缠红巾,站立于厂门口维持秩序,有一定的写实性。</p> <p class="ql-block"> 宋庆龄故居志愿者办公室留影。由于宋庆龄故居内不能摄影,所以没有留下故居内影像。(摄于2019.9.6)</p> <p class="ql-block">记得9月6日那天,上午下着瓢泼大雨,我和另一位志愿者准时赶到宋庆龄故居,我们俩浑身上下都湿透了,故居馆长给我们拿来干的衣裤让我们换下湿衣服。这天志愿者工作结束时,纪念馆特意赠送《孙中山(实业计划)成书百年纪念邮票》,非常喜欢。</p> <p class="ql-block">纪念邮票。</p> <p class="ql-block">2019.3.11</p><p class="ql-block"> 在斯大林赠送给宋庆龄的吉姆牌轿车和周总理赠送的红旗牌轿车前。正在进行的<span style="font-size:18px;">宋庆龄故居志愿者讲解员考试,我很幸运,顺利通过考试。(</span>我在右一)</p> <p class="ql-block">  退休后参与志愿者工作,有机会为社会出力,同时也丰富了生活体验。利用闲暇时间,参与志愿者服务,扩大了自己的生活圈子,同时也是一个珍贵的学习的机会。在参与志愿者工作过程中,自己学到许多新知识,得到了提高。</p><p class="ql-block"> 我奉献并快乐着!</p> <p class="ql-block">宋庆龄故居志愿者服务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