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穰秆儿

周书利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0, 0, 0);">  不穰秆儿的意思是不简单,了不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0, 0, 0); font-size:20px;">  我非常喜欢老百姓的语言,一句简短的话就能在不经意间体现出绵延几千前的老祖宗的智慧。穰秆的本义是稻、麦等植物的秆茎,它本身是空的,虚的,但前缀加上“不”字,马上显得雄赳赳气昂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0, 0, 0);">后崇义村有一所崇义学校,我从这所学校小学毕业后考入了白璧公社最著名的中学。第一年暑假,我提前在崇义学校初中部读了预科。语文老师名字和高喊“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英雄同名。那一年他的儿子光荣考入了安阳市第二师范学校。王老师精瘦,课上的很好,为了鼓励我们好好学习,经常用他儿子的先进事迹教导我们。王老师说他的儿子为了考上学,真的是把书磨破,把凳子坐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0, 0, 0);">  中招考试前夕,王老师的儿子因为太过刻苦,终于体力不支生病了。医生退开儿子裤子打针时,王老师心疼的泪水哗哗直流,这哪里是屁股?分明是一面铜墙,医生的针都扎不透啊。记得当时我听过后非常震惊,感觉王老师儿子真是不穰秆儿。能把屁股全坐成老茧的人 ,得对自己多狠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0, 0, 0);">  崇义学校有很多有趣的事情,因为我从小在这里长大,经常和姐姐一起去老师们的办公室玩耍。一次,王老师和周全老师在办公室争吵的非常厉害。原来白璧公社要组织朗诵比赛。王老师竭力推荐他们班的一名女生去朗诵高尔基的《海燕》。周全老师坚决不同意。周老师说:“我们堂堂的崇义学校没有人才了吗?难道非得让一个‘一目了然’的学生去展示吗?”办公室的其他老师和稀泥说:“不要伤和气,把几个朗诵好的学生带过来再试一下。”最后还是王老师班的女生被选中。周老师气哄哄的说:“王老师,你家孩子不穰秆儿,你也真不穰秆儿,都有种,有魄力,有胆量。你就让一个独眼代表咱崇义学校去亮相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0, 0, 0);">  写着这篇文章时,我想问下儿子是否知道不穰秆儿的意思。儿子说:“怎么不知道,就是很厉害。我觉得老妈就很不穰秆儿。白天辛苦把班上,晚上还要写文章。您说您穰不穰?”我哈哈大笑说:不穰不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0, 0, 0);">  中国的汉字文化博大精深,同样的词语,用上不同的语气就会产生截然不同的效果。说董明珠不穰秆儿,那意思绝对是不简单,很了不起。如果某人被大家在身后指指点点挤眉弄眼的说:“这个女人或男人可不穰秆儿。”那完了,内涵很深厚,自己去琢磨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0, 0, 0);">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