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个节,有书足矣

书林漫步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不管是过节也好,还是平常的日子,我找到了一种稳定的消遣方式:读书。不过节读书,过节也读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①说消遣似不恰当,从书中我能体会到比消遣宽泛得多的含义。有打发时间的意思,排遣无聊的意思,有满足兴趣的意思,有思考感悟的意思。上个暑假,我找出了《天龙八部》来读。放在床头,每天睡前读点,每天读几页,困了就闭灯,然后安然入睡,挺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②习惯,似乎更为贴切,是不褒不贬的一种习惯。元旦春节五一十一各种节日里,读书像一日三餐一样,从不缺席。早晨的时光宝贵,我选择正经书来读,比如比较专业的,文史哲等书,其他时间读点轻松的,比如小说、传记等书。我现在同时读五本书:《大唐李白》、《金枝》、《复明症漫记》、《不如做只猫狗》和《天龙八部》。如你所知,正像看电视,这个频道看够了,再换一个频道,新闻看完了看综艺,再不就去看动物世界或者体育。我家楼上一清早就打开电视,看的是电视剧,一天到晚都是电视剧。这个习惯很不好。说不定哪天,我要上楼建议他们改一改这习惯,适当地换换频道,生活会更加丰富多彩不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③也可以用态度,人生态度来表达这层意思。无论是平淡的日子,还是特殊的日子,都要去做的事情。它不因喜怒哀乐而废弃,不为病痛好恶而裁剪,除非视力或疾病限制。即使明天是世界末日,也要把今天的事情做完,我欣赏这种态度。记不清这个情节在哪部小说里出现了,但给我留下的记忆依然清晰,无论明天怎样,今天都淡定从事,有条不紊地做好今天的事,即使明天死去,那也是明天的事情。我相信,以这样的态度走过的人生,每一个日子都会是充实的,饱满的。这样的人生是有意义的,无悔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天秋高气爽,风轻云淡。屋里阳光甚好,我坐在阳台静静地读书。偶尔看下微信,朋友们发来节日问候,随手回几条节日快乐。对于节日的过法,陷入了思考。是专门庆祝,还是消消停停地休息,还是该干啥干啥?抑或是三者都有点,来个节日融合大拼盘?当然,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主张,每家有每家的过法,不能强求一致。如果需要参考或借鉴的话,你不妨看看我的建议:一是好的生活习惯要坚持和巩固,不应因节日而有损;二是忙和闲要有度,享乐亦要有度,莫过火,过度适得其反,适度刚好;三是过了今天还有明天,明天是从今天开始的,即使没有明天了,今天的日子也得正经八百地过足、过好。最后一条,培养一到两个好习惯,唱歌、跳舞皆可,画画、写字都行,打球、钓鱼也中,劳动挣钱更行了,那还光荣呢!如果你实在没啥可培养的兴趣爱好,我建议你读书。就这样吧!祝朋友们节日快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