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荒轶事】风雨之夜。。

冬青果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秋雨潇潇,凉风习习,不觉间己有了一丝寒意。失眠的我坐在窗前想欣赏一下这雨秋的夜色,但眼前漆黑一团,只有远处的路灯在这淅淅的雨夜中闪着幽暗的光。</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在四连时的小二哥</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纷纷飞雨把人们赶回了家,街上很清静,没有了往日的喧哗。偶尔有个匆匆而过的路人,显得有些苍凉。</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淅淅沥沥的秋雨下个不停,耳边响着“嘀嗒、嘀嗒…”的雨滴声。我的思绪也完全溶入了这纷纷的秋雨之中。 </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那是在北大荒时的一个秋雨绵绵的夜晚,冷风习习,已感到寒气的来临。</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外面到处都是泥泞,宿舍里阴冷阴冷的,我们只好躲在被窝里取暖。冷的大家都不爱说话,大眼瞪小眼的发呆,死气沉沉的没有一点声音。我也缩在被窝里呆呆的想着心事,脑子里乱哄哄的,不知胡思乱想了些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忽然我觉得肚子很饿,腹中“咕噜咕噜”的直叫,向我发出了抗议。“晚上的罗卜汤大馒头这么快就消化完啦”?我打趣的在问自己。</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喝口水吧,溜溜缝可能会好些”,我在为自己找着补救的办法。赶紧爬了起来喝了两口凉水,可不一会饥饿的感觉愈发强烈了。可能是寒冷消耗了热量,所以才有了这样饥饿的感觉。“不行,得找点东西吃”我寻思着,可这风雨交加的夜晚到哪去找吃的呀?想了想,对,找二哥去!我冲出屋,顶着冰冷的秋雨,哆哆嗦嗦的走在泥泞的小路上。 </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二哥是我的同学也是我的好哥们,住在小宿舍。因是回民,那时的领导比较照顾他,尊重他的民族信仰和生活习惯,有时自己做饭吃,享受“干部”的待遇。我经常去蹭吃蹭喝的,因为我很馋哟!可今天我是饿急了,是为了填饱肚子呀。</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跑到他那里我浑身都湿透了,冷的我直发抖,冲进屋时我成了一只浑身湿透的落汤鸡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二哥看我这副模样吃了一惊,以为发生了什么事情。我赶紧说:“二哥我饿啦,弄点吃的吧,”二哥一笑说:“行,别急,先换换衣服,我这就给你做。”说着就准备弄水和面,“揪面片吧”他说道,我咽着口水说:“行、行,您麻利点快做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打开缸盖,“唉,没水啦”他恼道,“走,咱俩打水去”我立马回应道。拎着水桶我先出了门,他拿着一根木棍也跟了出来。雨下的大了起来,冰冷的雨水打到我们的脸上身上,不禁的一阵阵寒颠,踩着烂泥和积水我们艰难的朝路边的小井走去。</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四连的小井</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当我们把水抬回宿舍时全身都淋透了,屁股沟也成了排水沟了,顺着哗哗的往下流水呀…。看着这惨相,我俩也不禁哈哈大笑起来 。</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二哥连衣服都末换赶紧为我这只“饿狼”做饭。热气腾腾的面片扑鼻的香, 我造了两大碗终于填饱了肚子,渡过了这场“危机。”</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为了我,小二哥也成了落汤鸡了,冻的直打喷嚏差点感冒,真是我的小二哥呀!深深情谊让我很是感动,同学、战友、哥们好几种的友情叠加在了一起,我俩成为了没的说的好哥们,在一起渡过了那个艰苦的岁月。</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一阵凉风吹过,把我从回忆中叫醒,看着眼前纷纷的秋雨,想起那年北大荒的风雨夜,不尽无限的感慨。人生真像是一场戏呀,昔日北大荒的风雨夜饥寒交迫,今日北京城的秋雨夜景色迷人,酸、甜、苦、辣、咸五味皆俱全。</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夜深了,有了些倦意,要歇息了,愿我的小二哥,我的那些朋友们,睡个好觉,做个好梦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愿好人一生平安!</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