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求得真知而进行的旅程

毛歌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有的修行都在于自己,所有的修行都在于日常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论你抄写《心经》多少次,不论你是早晚都诵读,不论你是用毛笔还是圆珠笔,所有修行的道路,都是真正的旅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的,如果你把抄写《心经》当做一次又一次的旅行,你会发现你正在做出来一些真正的改变。旅行无疑让你兴奋、有所期待,愿意去了解一个陌生的地方,以及那里的人文。你有了一种新的希望,为到达目的地进行相应的准备。抄写《心经》,和我们的旅行一模一样,你不会对旅行感到厌恶,尤其是你特别喜欢的地方,比如上海的朱家角,或者江西的婺源,在辽宁阜新不远的山地里,也有着你往返而乐的处所。我一个要好的朋友,总是给我描述她在莱芜的村子,说地里的大葱可以长到很高,可以淹没一个人影。这对于南方的我来说,几乎无法想象。于是,她总是快乐地描述她的家乡,而我总是满怀期待地聆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在旅途疲劳的时候,会做什么?休息、读书,暂时不出门,或者在旅社呼呼大睡。那些说到另外一个地方呼呼大睡不懂得旅行意义的人,是因为他没有体验过这种大睡的奇妙。要知道,你醒来推开窗户的时候,江面上云雾缭绕,对面的山峦若隐若现,窗户不远处的街面上已经有了流动的人群,店面开张,泡豇豆的酸味和排骨的浓香混合在一起,你这个时候,会提醒自己:这不是我原来生活的地方,这是凤凰,是都江堰,或者青城山,当然你可以说是蔡家坡,一个陕西很小的镇子。于是,你会洗漱,会穿上舒服的衣服,走到街上,你会去打探哪一家面馆才是最为值得去的。那些匆忙的旅行者,比不过你的闲适和慵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每一天早晨抄写一次《心经》,我将这种抄写看成一次新的旅行。所以难免会写错字,把“想”写成“响”,有时候把“般若”和“波罗”换了一个顺序,而把“多”和“时”念成一个词:多时。我自己看着就会微笑。我提醒自己,下一次得认真,而结果呢,就像旅行结束,总会忘记把充电插头拔了带走,或者留下一双拖鞋。旅行总是这样,我和我的另外一个朋友“青天驴子”恰好相反,她喜欢一切都是规矩有条理,我则大而化之。她做好一切旅行的功课,我却连旅社都懒得订。走拢一个地方,在油库打听 ,而最好的办法,是先吃饭,在路边的餐厅里吃饭,行李箱就放在身边。只要我开口打听旅社的事情,接下来就不需要我操心了。我也许就住餐厅的楼上,那里有客房三间,主人住另外一边。他们家的孩子一点也不诧异于一个新的客人的到来,和你搭讪,问你从哪里来,在这个地方玩几天。这很有趣,等旅行结束,小朋友会叫你一声“叔叔”,和他叫他的亲叔叔一样的语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喜欢这种旅行,甚至以为靠近旅行的真谛。所以,抄写《心经》的时候,我变得情趣盎然,260个字都焕发着勃勃生机,我一次又一次深入这个充满奇迹和觉醒的旅途,并非因为熟悉就麻木不仁,这会严重破坏我们和一部经典的真正关系。“啊!我又来了。”这样的游客心态绝不能提供任何关于旅行的真正意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于任何旅人来说,一个为求得真知而进行的旅程,远比一个四处观光之旅得到更多好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阿兰-德波顿在《旅行的艺术》里面解释好奇心的时候,我得到了一种新的引领。我把早晨抄写《心经》理解为一个为求得真知而进行的旅程,这会激励我热情奔放,并且甘之如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