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天等得真久

袁剑毅(Jesse Yuan)

<p class="ql-block">(为参加广东省商业学校财会专业78(1) 班入学40周年庆典而写,2018年10月18日)</p><p class="ql-block">作者:袁剑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飞机腾空而起,从舷窗往外望,万家灯火的洛杉矶已慢慢从视线中消失。我系好了安全带,盖上被子,静静地享受这次 15 小时的远程飞行,飞向我梦萦已久的故乡。</p><p class="ql-block"> 这次远行,是要回国参加广东省商业学校 78 级财会专业入学四十周年庆典。一想到这里,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难道这是近乡情怯?这时,脑海中不断闪现出一个个影像,50 张包括我在内的年轻的脸,逐一浮现在眼前,我苦苦地沉思,追寻着那早已逝去的遥远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珠江大桥,广佛路口,滘口村,围墙里面的 4 座仓库;大门,传达室,水井,篮球场,仓库旁边的凉亭。无论怎么看,这里都不像一所学校。然而,千真万确,这里就是我们的母校。也就是在这个如此简陋的校园里,同学们学到了后来赖以成功的知识,从而改变了我们一生的命运。</p><p class="ql-block"> 50 位同学,刚刚从动乱的年代走过来,满怀着对知识对未来的憧憬,幸运地来到了这个刚刚复办的学校,又机缘巧合地分在同一个班里,变成了同桌的你。这种巧合,也许就是命运的安排。</p><p class="ql-block"> 每月 13 元的助学金,支撑着我们的经济来源,每天三角钱的伙食费,就是我们最奢侈的开支。珠江边,铁路旁,中山八路桥脚公园,是我们聊天、散步、复习的最佳场所。一把算盘,一本帐簿,一个会计分录,一份会计报表,记录了我们对学习专业知识的渴求与欲望。</p><p class="ql-block"> 七百天,人生瞬间,时间短,压力大,我们未敢松懈。经过努力,终于通过了毕业考试,领取了一本红色胶面的毕业证书,从此走上了工作岗位,翻开了人生的另一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三十八年过去了,毕业后许多同学从未见过面。以前在商校工作时,每当迎来一批批新生,送走一批批旧生,我都会触景生情,想念自己的同学,多么希望能见见大家,当面问一声:”你在哪里?过得好吗?”无奈种种原因,始终无法实现这个愿望。今天,在广州工作的同学,给我们创造了见面的机会,内心的感激不言而喻。</p><p class="ql-block"> 飞机终于平安地降落在香港机场。我走过一地两检,搭乘高铁奔向广州。想到即将与同学们见面,怎么也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这时,我想起了诗人杜甫的一句诗句: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是啊!,金秋十月,我回到了花城广州,和同学相聚在一起,还有什么比这更令人兴奋的呢?我禁不住脱口而出:“这一天,等得真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