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天安门有个“约会”

快乐人生

<p class="ql-block"><b>作者:翟基生(快乐人生)</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天安门,是共和国的象征,更是全国各族人民情牵梦绕之地。每逢共和国华诞之际,天安门更是人山人海,无论是孩童、学生,还是上班族、退休老年,抑或一个家庭,对巍巍天安门城楼、高耸入云的人民英雄纪念碑,面对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都情不自禁地举起右手,敬礼!以一个最简单的姿势,表达激动和兴奋之情,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祝福祖国繁荣昌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2021年10月1日国庆节,早晨我就乘坐公交车,象往年一样,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与“我爱北京天安门”同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今天是祖国的生日。在日新月异的新中国崛起的步伐中,在这丰收的季节,在这最美好的日子,我不变的是浓浓的爱国情怀,对祖国的一腔热情,表达一个心声一一我的祖国,为你骄傲!亲爱的祖国,为你祝福!伟大的祖国,为你自豪!</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这首从呀呀学语就会唱的儿歌,是新中国人民的心声,也是伴我人生萦绕情怀的一首经典歌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自1971年5月我首次去天安门起,我就萌发每年国庆节都要完成“我与天安门有个‘约会’”的心愿,争取与天安门同框留念。今天我又兑现自己的承诺,见证祖国72年取得辉煌成就和人生成长72载岁月变迁的记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身临其境,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大花篮四周,游人如织,纷纷举起手中的手机,争相恐后的留下这共同的心声大花篮。</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少先队员面向迎风飘扬的国旗,举起右手,向祖国致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此情此景,勾起了我伴随新中国走过72年华诞的美好回忆。 自我懂事时起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铭记在心,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当布票、粮票、肉票、煤票成为历史名词,谁能不为祖国的变化而欣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一滴水能反映太阳的光辉,一个家庭可折射祖国的进步。看看家的变化,瞧瞧身边的新颜,真是“日新月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过去,我吃的是粗粮淡饭,而今天,我吃的是美味佳肴;过去,我住的是设施简单的单元房,而现在我住着宽敞明亮的楼房;过去上班挣工资,如今退休拿养老金享受美好的夕阳红生活,祖国的繁荣给我带来了的父辈没有享受过的优越物质条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的兄弟姐妹房子由砖瓦房变成漂亮的楼房;家人出行有了汽车,网络微信成为常态,生活普遍改善,逐步迈进小康生活;陈旧的街道换上新装,古老的城市注入活力,家庭、乡村、城镇处处旧貌换新颜,莺歌燕舞。<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新中国成立72周年的发展,带给我太多的震憾,“祖国”这个词在我脑海中早已不是单纯的某一个物件,她是一个巨大的惊叹号。祖国是透明的空气,任我自由的呼吸;祖国是温暖的阳光,照耀我健康成长;祖国在我心中,我在祖国的怀抱里,我与祖国共成长。</p><p class="ql-block">如今,我退休12年了,乐享新时代人民向往的新生活。回顾我的每一个成长的脚印里,都有祖国春天的德泽。寸草春晖,我见证了祖国的巨变,我参与了祖国的发展!</p><p class="ql-block">祖国,我爱你,我为生在你的国度而自豪,我为与你共同成长而骄傲!</p> <p class="ql-block">记得我第一次到北京天安门,那是1971年“五一劳动节”,我作为部队当年入伍的新兵代表,荣幸参加了天安门庆祝"五一劳动节"联欢活动,激动的心别提了。</p><p class="ql-block">小时候书上的天安门,如今真实的矗立在我眼前,明亮、清晣、漂亮,我被天安门强大的气场吸引,像有一股磁场牵动着我的爱国之心,有国才有家,我高兴的是在天安门广场留下这张珍贵的第一张黑白照。</p><p class="ql-block">当照片寄到营房,战友们争相传看,羡慕我“我爱北京天安门“梦想成真,我也因为拥有这张家国情怀照片,感到一名军人肩负着保家卫国的重任而自豪。</p><p class="ql-block">后来,在北京,不止圆了我儿时的梦,还有更多难忘的时刻被珍藏……</p> <p class="ql-block">第二次是1971年国庆节,领导派我到北京办事,下了火车,放下行李,就直奔天安门广场,请广场大北摄影师给我拍下第二张照片。</p> <p class="ql-block">第三次是1973年国庆节,依然站在天安门广场上,留下了难忘的瞬间。</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1982年国庆节,我带着6岁女儿来到天安门广场,让女儿唱着</span><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爱北京天安门”这首耳熟能详的童歌,站在天安门广场上,</span><span style="color:rgb(1, 1, 1);">感受心目中的天安门,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希望她能深深感受如今的幸福生活是由多少革命烈士浴血奋战换来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与感恩交融,汗水与丰收交织。每次到天安门广场,我都要在毛主席纪念堂前留下记忆,“翻身不忘共产党,幸福不忘毛主席”成为我努力工作的动力和源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我非常珍爱在天安门广场拍照的每一张老照片,因为它凝聚了我伴随新中国的脚步前进的梦想。在六、七十年代的新中国,差不多所有的城市和小镇的照相馆里,都有一幅天安门广场的布景,满足人们“画饼充饥”的愿望。因为在我的记忆很长一段时间里,天安门广场就是新中国的象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这里,我分享往年国庆节去天安门拍照的部分旧照,见证我与天安门有个“约会”痴心不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1992年国庆节,我在天安门广场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1997年国庆节在天安门广场留影。</p> <p class="ql-block">1998年国庆节在天安门广场留影。</p> <p class="ql-block">1999年国庆节后在天安门广场留影。</p> <p class="ql-block">1999年国庆节参观彩车时拍照。</p> <p class="ql-block">2001年国庆节在天安门广场留影。</p> <p class="ql-block">2002年国庆节在天安门广场留影。</p> <p class="ql-block">2003年国庆节在天安门广场留影。</p> <p class="ql-block">2004年国庆节在天安门广场留影。</p> <p class="ql-block">2005年国庆节在天安门广场留影。</p> <p class="ql-block">2006年国庆节在天安门广场留影。</p> <p class="ql-block">2008年10月的国庆假期天安门广场,为了庆祝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天安门广场上摆放了巨型花篮,全国各个省直辖市,都在广场上摆出最能代表自己省市的作品,一时之间,广场变成了一个展现自己省市综合实力的巨型展览会,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多优异作品,与之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2008年国庆节在天安门广场留影。</p> <p class="ql-block">2009年国庆节后,我在天安门广场留影。</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2009年9月3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激发铁路职工爱党、爱国、爱路的光荣使命感和责任感,分享铁路建设成果,进一步凝聚建设和谐铁路的巨大力量,铁道部组织全国劳模代表开展“乘高铁、看发展、迎国庆”活动。使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从而也感到莫大的光荣。</span></p> <p class="ql-block">我与英模乘坐京津高速铁路,看跨时代大发展。120公里的两市之间完成在28分钟瞬间,时速335公里尽显世界一流速度。我不由得呐喊:“中国人,我为你骄傲!铁路人,我为你自豪!”</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从唐胥铁路到京津城际,从蒸汽机车到动车组,这是几代铁路人辛勤的努力,智慧的结晶,无私的奉献,勇敢的拼搏所换取的繁荣和昌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铁路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跃,铁路建设的步伐大步前进,跨时代的铁路大发展带动了中国社会经济的繁荣和国家的富强昌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记得当我踏进北京南站的候车大厅时,被容纳10500人乘客候车的亚洲第一大站所惊呆;当我登上京津城际列车,谈笑中以每小时335公里的飞速穿梭在京津之间时,这种腾空飞天的感觉,无不让在座的代表们群情鼎沸,感慨激昂:“这就是中国铁路,这就是世界速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当我迈进铁路博物馆,看到中国铁路从1881年唐胥铁路的呱呱坠地,到如今的铁路网纵横、四通八达的高速铁路时代,思绪中遍是惊叹与感慨,膺肺中尽显激奋与枭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我为祖国骄傲,我为曾当过铁道兵、脱下军装当过铁路职工而自豪!</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2013年国庆节</span>在天安门广场留影。</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2014年国庆节</span>在天安门广场留影。</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2015年国庆节</span>在天安门广场留影。</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2016年国庆节</span>在天安门广场留影。</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2017年国庆节</span>在天安门广场留影。</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2018年9月28日,我到天安门广场,在国庆节“祝福祖国”花坛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2019年国庆节后,我在天安门广场留影。</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展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2020年国庆节在天安门广场留影。</p> <p class="ql-block">2021年是新中国成立72周年华诞,我作为新中国的同龄人,伴随着祖国成长。</p><p class="ql-block">出生时,我和新中国一起迎接初升的太阳;成长中,我全身澎湃着与祖国一起前进的热血,每一个人生节点与祖国同奋斗、共追梦;如今,我乐享祖国惠及的新生活,来到天安门广场为祖国点赞!感恩伟大的祖国!</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1971至2021年,我基本上做到去天安门“约会”拍照,我“感恩”伟大的祖国,不忘走过的路,铭记祖国给我的成长、成才创造无比优越的条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祖国的命运与每一个中国人的命运共进,祖国的发展与富强要靠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贡献与奋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祖国发展我成长,我与祖国共奋进!</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