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楞达板的秋天

路纲

<p class="ql-block">我的人间诗画 自秋伊始而非春……</p><p class="ql-block">入秋一米阳光一缕凉风一场秋雨一片落叶,都能勾走我的灵魂走过唐诗宋词,对秋充满着无限遐想。入秋开始便计划一场秋的旅行,等时机成熟带上自己去看秋。</p> <p class="ql-block">夏天路过的风景,都会在心中杜撰好秋天的画面。达楞达坂的秋天便是从夏天的葱郁中杜撰出来的画,南疆早秋最美的画。</p> <p class="ql-block">城中艳阳天,忽上忽下爬过山路左一道弯又一道弯,手机便进入了“不在服务区内”,进到沟里与世隔绝,却与秋撞了个满怀,兴奋得不知所措。也许是等待太久,三季的思念是坛窖藏的老酒,一朝饮醉千年,满心满眼。</p> <p class="ql-block">一边是着上铁锈红色草体的山野一边是秋色满框的溪沟,徜徉在秋天里贪婪地将它收到眼底,陶醉得无法自拔,时不时地自我发问:我在哪里?确定在人间吗?</p> <p class="ql-block">山里的天气瞬息万变,刚还晴空万里忽而迎来冰雹雨雪天。一场冰雹雨将沟里的秋色变得愈加浓郁。雪山在云雾缭绕中若隐若现,秋色在山脚下演绎,红的绿的黄的……黛色天空下秋林在起舞。沟里的秋色是从一溪秋水中漫延开来的,溪流潺潺流淌,清澈中各色石头呈现出罕见的纹理与美丽的色泽。流水倒映着一树树金黄,流金溢彩,缓缓地载着落叶飘零。又滋润着一条沟的生灵,低的草高的树,远山的松树近处的新疆山杨树,呼应着四季的轮回,层林尽染。遇一场秋雨,整个山谷变得异常的静谧,偶有金雕低盘觅食,偶有吃草的黑头大屁股羊咩咩几声。“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山里一定住着神仙的。我甚至连大气都不敢出,就与秋静静待会儿吧,你听,秋声正浓!</p> <p class="ql-block">雨过天晴,天蓝得一丝不挂,阳光格外明媚,静谷如洗!正是晨间时光,阳光静静地透过树梢,洒下一树树暖,远处炊烟袅袅,马儿耳鬓厮磨,牛羊调息……</p> <p class="ql-block">风过林梢,唰啦唰啦,片片黄叶似蝶儿飞,那镀了金的灵魂在起舞,不觉也翩翩!“这秋天的景啊,有点点咸也有点点淡……”,侃侃低诉,“层层落叶铺垫脚下,那是树的孩子,大地的朋友”。我的人间诗画,自秋伊始,诗画里有淡淡的思念有咸咸的那叫泪光的东西。都说太过美丽的都带着点忧伤。如此面对此番秋景便开始追问:层层落叶该怎么安放离愁,走过秋是否能走到白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