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芜尽处数峰青|初学格律

筠心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平芜尽处数峰青</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文|筠心</span></p> 七月底我们全家自驾出行,历时八天七夜,小游了一把德国、奥地利、意大利与瑞士。那时,我和先生完整接种疫苗不满两周,孩子们则只打了一针。所以,按照某些入境国规定,必须出示四十八小时内的新冠检测阴性证明。临行前一天,全家人浩浩荡荡去了检测站;而直到出发的当天上午,才收到所有人皆阴性的结果报告,真是有够紧张的!途中,我先生一边预订酒店,一边感叹着:从来没这么仓促过......<div><br></div><div>可是,过程与游历,却令我们全家都十分欣悦。各国风光与大伙儿的笑容,被打印出来,挂在客厅的墙上,成为永恒的、美好的回忆。本来,我早有打算为全家游写几首诗,可是八月甫始,家里便一连串变动,哪有闲情拈笔!尤其是公公的病情,终于让我先生坚定了回国探亲之心;接着就是准备,里里外外;最后又是一番申请、检测、等待结果种种琐碎。好在九月初,他顺利地登上了回国的航班。</div><div><br></div><div>中秋节的前一天,我瞅着墙上的照片,思绪又回到了七月底——那是一家人团圆的好时光。忽然,福至心灵,我的脑海里奔涌出数首七绝。我将它们冠以总标题:欧洲游四首,并辅以小序:辛丑荷月阖家游四国,中秋前夕方连缀成篇。</div><div><br></div><div>学写格律诗快满一年了,我到底有多少进步呢?还真不知道,或许这并不很重要。保有一颗诗心,无论顺境逆境,都不抛掷,已是难得。</div>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路遇意大利北部高山湖</b></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平芜尽处数峰青,一路行来一路停。</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留恋非干山更好,泠泠翡翠出天庭。</span></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自注:昆仑山最高层,名曰天庭。</span></p> 在荷兰待久了,人们就会特别渴望见到山,应了那句俗语:物以稀为贵。我们的第一站是德国的海德堡,抵达时已近黄昏,望着不远处被夕阳淡淡笼罩的山峦,辛稼轩的词便脱口而出:“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那种新鲜、感动,真是毫不夸张。第二天一早继续向南,过奥地利边境,发现青山渐渐白头。加油站休息吃午饭,我点了一份猪排米饭,有窗外阿尔卑斯山脉的衬托,照片里的我显得惬意自得。<div><br></div><div>我是初次光临奥地利,虽然中学时已从电影《茜茜公主》中领略了因斯布鲁克的秀丽风光,但真正踏上这块土地,并飞驰在群山的怀抱中,心情还是有点小小激动。从奥地利到意大利北部,我们看了一下午山,起起伏伏,下坡上坡,满目郁郁葱葱。大大小小的山村,长长短短的隧道,见证了匆匆而过的我们。</div><div><br></div><div>而正当我们看山有些目倦时,邂逅了高山湖——似一块巨大的天然绿玉,清凌凌地坠落在山间。那无与伦比的美丽与空灵,伴着微冷的零星雨,令所有游客流连忘返,不知身在何处,今朝是何年......</div><div><br></div><div>这组诗中,我个人最满意的一句就是:“平芜尽处数峰青”。然而,也恰恰是偷自前人句。逆用了李白的“山随平野尽”,杂糅了欧阳修的“平芜尽处是春山”与钱起的“江上数峰青”。“平芜”自然是荷兰,“数峰青”是德国,是奥地利,是意大利,也是瑞士。一句小诗写了五国,怎能不得意呢!</div>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 1, 1);">夜宿意大利北部小山村</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重峦万马树千军,一带氤氲渐日曛。</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莫道山家多寂寞,摘星邀月远纷纭。</span></p> 在海拔近千米的意大利北部小山村,我们歇脚两宿。第一天到时已是晚上九点多,蜿蜒、半黑的山路,行车得十分小心谨慎。当一行人拖着大大小小的行李箱跨进民宿时,顿觉眼前一亮。四间卧房、餐厅兼厨房、卫生间、以及两个阳台,处处干净、养眼。餐桌上留着一份房东自制的小糕点,对于超过约定时间到达的我们,她只能采用这种默默的欢迎方式。<div><br></div><div>孩子们大约饿坏了,七手八脚地掏出加油站买的香肠、生菜、意大利面,点火、烧水、起油锅......无需我费半点心,一眨眼间,一大锅热气腾腾的面条就上桌了。收拾好碗筷,站在阳台看夜景:只见山与树一团黝黑,抬眼是隐隐约约的星星,低头是山谷里的小镇万家灯火,耳边则是寂静一片。</div><div><br></div><div>我也曾住过德国、法国的民宿,与意大利小山村的区别是,它们没有浓浓的宗教味——圣母圣子的画像遍布每一个房间。初到的那晚,我沉沉地睡去,竟梦见与婴儿嬉戏、玩耍,累并快乐着。</div><div><br></div><div>第二天傍晚我们步行四十分钟,下山觅食。一路上,云雾缭绕的仙气,潺潺清澈的山溪,风光虽好,却真是犄角旮旯。我边走边暗忖:一生难得的地缘,以后还会再来吗?我们在房东强烈推荐的小镇餐馆,丰盛地吃了一顿正宗的意大利美食。我点的是海鲜面,有色有香,只可惜味道有点咸。</div>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初到威尼斯</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纵横水路艇如车,橹棹声中忆旧书。</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几度沧桑斑驳壁,游人散尽夜空虚。</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自注:旧书指被选入中学语文课本的朱自清散文《威尼斯》。</span></p> 说起来有点惭愧,年少读书不用功,朱自清先生的散文《威尼斯》尽管入选教科书,我却读得十分散漫。所以,在亲临威尼斯前,我只知道著名的贡多拉(意大利语:Gondola),那种两头尖尖上翘的小舟,威尼斯人的出行交通工具;至于威尼斯是靠海,还是靠江河,这样大是大非的关键,我却印象模糊。在想象中,我总是情不自禁地将它与绍兴挂钩:小桥流水人家。<div><br></div><div>结果一到,七月的海风湿黏黏地扑面而来,我方惊觉:老天,这是三亚的气候啊!虽然是疫情中,停车场前还是排起了长龙;幸亏我先生有先见之明,预订了车位,省去了等待之烦。威尼斯城中,看不见车子,要么坐船,要么步行,二选一,自古如此。</div><div><br></div><div>安顿好住宿,换上短袖短裤,我们便开始逛威尼斯。走过无数的桥、巷子,看过无数的船、店铺,被搞得晕头转向的我们,最终还是找到了雄伟、壮观的圣马可广场。然后,就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我们与无数游客躲在廊下冷得瑟瑟发抖。</div><div><br></div><div>第二天,我们买天票,坐船去了以盛产玻璃与彩色房子为特色的两个小岛。三十几度的高温,脸上蒙着口罩,与满满一船的游客,来回于骄阳似火的海上,这让我思念起荷兰清凉的夏日时光。短短一下午,我便厌倦了此地的潮热。话说,威尼斯真特别,除了纵横的水路,建筑老而有味;只是,威尼斯的夜晚有些伤感,游人散尽,一座空荡荡的城。</div>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瑞士苏黎世湖畔游中国园</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span class="ql-cursor"></span>水色连天步屧迟,红墙黄瓦似京师。</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乡心久掷人偏问,楼阁亭台合旧时?</span></p> 我们一路游,一路吃,下馆子的费用越来越高。最后一站是瑞士,苏黎世湖畔的一顿充饥小吃,价格与德国海德堡的晚餐相当;而瑞士小山村的晚餐,支出与旅游城市威尼斯齐平。由此可见,小而富的瑞士,消费确实高。<div><br></div><div>不过,瑞士风光真好,个人感觉,美之程度亦超过了之前几国。瑞士属于丘陵地貌,其中镶嵌大小湖泊,山清水秀,令人心旷神怡。我们在苏黎世停留了整整一天,游湖,逛街,打卡爱因斯坦的母校:苏黎世理工大学,甚至还偶遇一座古色古香的中国园。</div><div><br></div><div>这大约是当地华人团体集资建造的吧,亭台楼阁,书画楹联,都像模像样的,颇能慰藉乡情。公园免费开放,灼热的午后阳光下,游客照样有几个,包括金发碧眼人士。离去时,门房(瑞士人)还殷勤地问我们:“喜欢这个园子吗?”</div><div><br></div><div>说实话,苏黎世湖畔的中国园,于我来说,色调还是浓烈了些,有种京师的风味。我偏爱江南园林的淡雅、低调。但尽管如此,它还是将我的思绪带到了遥远的东方,两年来不曾踏上的那块土地......</div> <p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8, 128, 128);">* 图片系作者自摄</span></p> <p>【上一篇】</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3ptrsx6d?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暑气无踪晓梦寒|初学格律</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