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美文•品人生】父母之河

fanglin

<p class="ql-block">作者:雷抒雁</p><p class="ql-block">朗诵:林 芳</p> <p class="ql-block">我在繁华喧嚣的都市</p><p class="ql-block">突然思念黄河</p><p class="ql-block">那是条从冰雪洪荒中流来的河</p><p class="ql-block">是从沙漠黄土里流过的河</p><p class="ql-block">泥黄色的河水以粗犷的喉咙</p><p class="ql-block">唱着雄浑的歌</p><p class="ql-block">唱着千百万年短促的岁月</p><p class="ql-block">唱着千百万年激荡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我是从爷爷那布满皱褶的脸上</p><p class="ql-block">认识这条河的</p><p class="ql-block">那被风的雕琢、汗的冲刷</p><p class="ql-block">刻出深深的沟壑</p><p class="ql-block">刻出流淌苦涩命运的河床</p><p class="ql-block">流淌着太阳的火</p> <p class="ql-block">我是从爷爷青筋纵横的手背上</p><p class="ql-block">认识这条河的</p><p class="ql-block">那是勤劳和负担所扭结的曲折</p><p class="ql-block">是野菜和粗粮所酿造的浑浊</p><p class="ql-block">那里,流淌着因为压榨</p><p class="ql-block">而不平的沉默</p> <p class="ql-block">我的黄河水</p><p class="ql-block">不是从天上来的</p><p class="ql-block">是从母亲们干瘪的乳房里</p><p class="ql-block">一点一滴挤出来的</p><p class="ql-block">是从战乱和灾难的伤口里</p><p class="ql-block">一股一股流出来的</p><p class="ql-block">是无言的痛苦和无言的欢乐</p><p class="ql-block">从眼角上涌流而来的……</p><p class="ql-block">当我还在母腹蠕动之时</p><p class="ql-block">黄河之水,就通过脐带</p><p class="ql-block">进入我的血管</p><p class="ql-block">进入我的生命</p><p class="ql-block">进入我未来的第一声哭叫</p><p class="ql-block">进入我即将感知世界的大脑和眼睛</p><p class="ql-block">黄河啊,哺育我们的黄河啊</p><p class="ql-block">我的血管不过是你一脉小小的支流</p> <p class="ql-block">我曾长时间生活在黄河之滨</p><p class="ql-block">用那泥黄的河水洗涤灵魂</p><p class="ql-block">洗涤动乱在我心头留下的创伤</p><p class="ql-block">洗涤粗糙的锄柄在我掌心磨下的血泡</p><p class="ql-block">洗涤被汗碱模糊了的眼睛</p><p class="ql-block">洗涤被扁担磨破了的衣衫……</p> <p class="ql-block">我引来你混浊的水</p><p class="ql-block">一次一次浇灌我撒下的种子</p><p class="ql-block">一次一次浇灌我插下的绿秧</p><p class="ql-block">浇灌我不甘心荒芜的青春</p><p class="ql-block">浇灌我永不抛弃的信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白浪滔天的洪水季节</p><p class="ql-block">船只胆怯地躲上了岸</p><p class="ql-block">我的羊皮筏子却像奔马</p><p class="ql-block">跳跃在你的浪尖</p><p class="ql-block">在那浪峰上</p><p class="ql-block">跳荡着我年轻的心</p><p class="ql-block">跳荡着我毕生难以忘怀的惊险</p><p class="ql-block">黄河啊,我是你永远的孩子</p><p class="ql-block">你用颠簸的摇篮</p><p class="ql-block">教给我生活,教给我勇敢</p><p class="ql-block">教给我在动荡中寻找平衡</p><p class="ql-block">教给我在迷茫中寻找罗盘……</p> <p class="ql-block">都市的层楼里</p><p class="ql-block">再没有了黄河</p><p class="ql-block">没有了那荒草杂树</p><p class="ql-block">没有了那深夜里不息的呐喊</p><p class="ql-block">黄河啊,我的黄河</p><p class="ql-block">我在都市的繁华和喧腾中</p><p class="ql-block">挤出一片宁静悄悄把你思念</p><p class="ql-block">我突然感到</p><p class="ql-block">感到一种只有游子才有的</p><p class="ql-block">甩不掉的愧疚和眷恋</p><p class="ql-block">难道能忘记黄河吗?</p><p class="ql-block">我想,纵然我会走遍整个地球</p><p class="ql-block">我的脚印会踏上每一块大陆</p><p class="ql-block">我会看见红色的海,绿色的河</p><p class="ql-block">或者,使我兴奋的陌生的山</p><p class="ql-block">但是,只要一低头</p><p class="ql-block">我就断不了对黄河的思念</p><p class="ql-block">阳光般温柔</p><p class="ql-block">黄金般闪耀</p><p class="ql-block">泥土般和谐</p><p class="ql-block">秋天般饱满……</p><p class="ql-block">我的肤色</p><p class="ql-block">是黄河的颜色</p><p class="ql-block">黄河——父母之河!</p>